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89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年08月21日      来源: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894号

  提案答复的函


  刘国能委员:

  您提出的《让ETC真正成为便捷、高效通行工具》(第089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高度重视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庚即安排厅办公室、厅高管局牵头办理第0894号提案,并组织有关单位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分析ETC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落实解决措施和办法。

  一、基本情况

  根据2011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促进高速公路应用联网收费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若干意见》(交公路发〔2011〕726号)精神,我省于2011年8月印发了《四川省高速公路应用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实施方案》,正式启动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建设工作。2014年10月8日,我省ETC系统正式开通试运行。2015年7月25日,我省ETC系统成功切换并入全国ETC联网系统。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通ETC车道1582条(其中,ETC专用车道1274条,人工/ETC混合车道308条),覆盖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ETC业务合作银行共有工、农、中、建、邮储、华夏和中信7家银行,ETC客户服务网点2569个,覆盖所有已通车高速公路县级以上城市;ETC用户突破330万,位居全国前列;ETC日均通行量达60万辆,占小客车日均通行量44%,实现了方案优、技术新、投资省、见效快的目标。

  二、建议办理

  (一)关于“办理手续复杂,受理银行少;简化流程,推出更多的办理方式”的问题建议。

  1.关于受理银行和网点。我省ETC办理主要采取银行代理发行的方式,在2014年10月ETC开通试运行初期,全省只有三家合作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绑定银行卡为主发展ETC用户。因高速公路通行费清分结算工作涉及全国所有高速公路及所有合作银行,为降低清分结算工作难度,提高通行费办结效率,交通运输部不建议过于扩大合作银行范围。目前,我厅与工、农、中、建、邮储、华夏和中信7家银行合作办理ETC业务,合作银行数量已位于全国前列。为满足群众需求,我厅将争取不断增加合作银行。

  2.关于办理流程和方式。我厅已积极督促合作银行采取精简手续、优化软件等方式,简化ETC业务办理流程,用户在已具有相应银行卡情况下,ETC业务办理时间较原来缩短一半,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办理方式上,除了网点办理外,还积极探索快递到家,上门办理等多种服务方式,尽力提升用户满意度。

  (二)关于“优惠力度不大;探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式”的问题建议。

  1.关于部省优惠政策。交通运输部建议对正常通行ETC车道或者MTC车道的ETC车辆统一实行0%~5%电子收费通行费优惠的政策。为促进ETC发展,2014年,我厅编制印发《四川省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川交发〔2014〕37号),要求在ETC运行初期,对正常通行ETC车道或者MTC车道的ETC车辆统一实行电子收费通行费优惠,按照应收车辆通行费的95%(四舍五入收到整分)收取通行费,已最大限度执行了交通运输部优惠政策。

  2.关于非现金支付方式。为提高车辆通行收费站效率,提升用户通行体验,我厅积极探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方式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目前,达陕高速四川站、达万高速七里站、成仁高速成都站和成南高速义和站等收费站,共计14条车道已实现支付宝支付通行费,成灌高速郫都站正开展微信支付通行费试点工作。同时,成都绕城、广陕、南大梁及成都第二绕城等高速公路正在积极筹备开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通行费相关事宜。下一步,我厅将结合试点经验,加大推广力度。

  (三)关于“车道设置不统一,标识不醒目;增加标识和远距离提示”的问题建议。

  我省ETC车道建设初期,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导致部分ETC 车道存在设置不统一、标识不醒目的现象。对此我厅先后印发了《四川省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暂行技术要求》和《四川省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补充技术要求》,对我省高速公路ETC车道标志标线设置标准进行不断规范和完善。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全国ETC专用车道建设,2018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相关技术标准,我厅将及时对我省现有标准进行修订,督促指导各营运公司及时开展ETC专用车道整改工作,进一步改善ETC车道通行环境和效率。

  (四)关于“信息反馈慢、不及时;提升结算效率,及时反馈消费信息”的问题建议。

  由于ETC结算业务涉及车主、高速公路营运公司、监控结算中心和合作银行等多方,需要协调各方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同时,ETC结算业务技术难度高,结算工作较为复杂。目前,ETC消费后,正常情况下,合作银行在1~2天内向用户推送短信,信息滞后情况客观存在。对此,我厅积极拓展信息查询平台,开通四川交通在线网(http://www.scjtonline.cn/)和四川高速公路ETC(微信公众号:scgsetc)等渠道向用户推送消费信息,并督促合作银行采取有效措施,缩短短信推送时限,丰富消费短信内容,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五)关于“设备故障时有出现;增强技术水平,加强设备的维修和保养”的问题建议。

  1.关于制度建设。为规范ETC车辆通行管理,保障ETC车道正常运行,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我厅组织制定了《四川省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ETC)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ETC)收费车辆通行管理细则(试行)》,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ETC车道故障处理的通知》(川交高管运便〔2017〕53号),要求各高速公路营运公司加强ETC车道的日常巡查,定期组织开展ETC车道保养工作, ETC车道出现故障后,要求技术维护人员在1小时内到达现场、12小时内完成故障修复,确保ETC车道经常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同时,各营运公司配置24小时值守的ETC引导人员,当ETC车道系统故障无法正常通行时,ETC引导人员及时进行人工干预,确保ETC车辆顺利通行。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营运高速公路服务质量日常评价要求,加强对ETC车道通行服务的日常监管,督促营运公司执行到位。

  2.关于技术水平。为进一步提升ETC车道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2016年,我厅组织开展了基于二代天线的ETC专用车道建设试点工作,并在2017年4月编制发布了《四川省高速公路ETC专用车道补充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全省高速公路ETC车道的提升改造工作。在全省高速公路推广应用相控阵技术,提升ETC专用车道通行速度,已完成成都绕城、成灌、机场等高速公路191条ETC专用车道升级改造及应用,车辆通行速度提高约1倍。

  3.关于车道建设。目前,成都市正在绕城、成彭、成灌、成温邛和机场等高速公路大力推进ETC专用车道改扩建工作。同时,我厅正在积极开展“五好”(服务好、环境好、保障好、养护好、运行好)高速公路创建,其中明确提出ETC专用车道覆盖率不低于30%的要求,旨在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推动ETC专用车道建设工作,促进全省高速公路管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此外,按照《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我们组织编制印发了《四川省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2017~2020年建设方案》,到2020年,ETC车道占比将达到40%,进一步推动全省高速公路ETC车道的建设和发展。

  我厅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开展群众投诉问题分析,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普遍性、集中性问题,创新思维、主动作为、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ETC整体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四川交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5月25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