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885号提案答复的函川交办便
2018年08月21日      来源: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885号

  提案答复的函


  漆贵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交车运营管理的提案》(第0885号提面案)收悉。经与您本人沟通,明确此提案针对成都市公交行业存在问题提出。鉴于此,我厅会同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交集团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提案所述,成都市城市公交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广受好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成都公交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鉴于此,成都市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强行业管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治理等多个方面发力,有效解决问题,切实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一、狠抓驾驶员这个关键岗位

  (一)首先严把入口关。成都市公交集团建立内部管理制度,明确驾驶员正式上岗要经过“基本审核、测试考核和备案审核”、“集团、分公司和车队三级岗前教育培训”、“适应性监护实习管理”等多个流程。岗前培训要求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驾驶员上岗操作规程》等现行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规定,确保驾驶员上岗时,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能力职业道德综合素质。

  (二)强化继续教育。对驾驶员的继续培训一直按照相关规定常态化开展,实行“三级管理”。培训方式有车队对驾驶员每月两次的培训、分公司对待复岗驾驶员的复训、专项培训等。培训类型有对日常驾驶员、新进驾驶员、更换线路车型驾驶员和班组长等类人员的培训。成都市公交集团技术处每年组织一次驾驶员技能竞赛。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情况按规定记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档案。

  (三)强化监督奖惩。成都市公交集团推行了驾驶员“星级服务”等措施,制定了《星级驾驶员考核细则》、《投诉处理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公交驾驶员“黑名单制度”,并组建了稽查队伍对驾驶员的安全行车、行为规范、服务质量、营运秩序、车容车貌、车辆设施等方面进行稽查。对综合表现佳、考核结果好的驾驶员,给予相应的表彰奖励;反之则给予相应的处罚。

  二、以绣花功夫优化运营调度

  (一)利用智能公交监控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对线路营运状况进行实时监查,对发现的串车、大间隔现象即时记录,即时处理。

  (二)对21:00以后收车的部分支线、22:00以后收车的部分快线的夜间班次和城市外围非拥堵线路的全天班次逐步推行按时刻表运行。

  (三)及时调整车辆车型,做好车辆与客流的匹配。

  (四)建立发车频率调整机制,使班次计划与客流精准匹配。探索加大对线路夜间客流的监查力度,及时对需求明显接驳线路和铁路等接驳点进行配套延。

  (五)科学设置公交车路线和时间,按照“方便换乘、减少重复、覆盖盲区、缩短长度”的基本原则,已初步建成 “快+干+支+微”的公交网络体系,并将持续优化。

  您提案所述的成都公交存在的问题在省内其他城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我厅近年来已采取多项工作措施,加强公交

  行业的管理:一是下发了《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城市公共汽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川交函〔2016〕684号),制定印发了《四

  川省城市公共汽车服务规范》,指导各地加强城市公交服务,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运营行为;二是与公安交警部门协作,要求公交行业带头参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三是将公交投诉及投诉处理纳入对各地的政风行风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按月通报当地政府,督促强化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四是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公交运营企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定期对公交运营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衡量运营企业运营绩效、发放政府补贴和线路经营权管理等的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快推动公交立法,实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等工作,督促各地重视公交并规范管理。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5月11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