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586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教办案〔2017〕87号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教育厅       【字体:

  曾文忠委员:

  您提出的《对保障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的建议》(第0586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宣贯《食品安全法》,细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省教育厅一直把学法、普法、用法作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发了两个专题宣贯文件,统一安排部署为期两个月的《食品安全法》学习宣贯活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关于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通知,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学校食堂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到餐厨废弃物处理每一道食品生产加工流程的全过程管理、督促检查和应急处置。

  二、完善责任体系,形成学校食品安全长效工作机制

  省教育厅联合省食药监局出台了《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了地方人民政府负总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监管责任,教育部门承担行政主管责任,学校承担主体责任的“四位一体”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同时,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应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不得对外承包。与省食药监局达成共识,每年春、秋季开学前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联合部署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行政区域内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学校食品安全规章制度,形成了学校食品安全长效工作机制。

  三、完善培训制度,提升从业人员队伍水平

  省教育厅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学校食品安全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对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各高等学校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的分管领导、后勤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等食堂管理人员的培训,截止目前已累计培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1000余人次。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级制定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开展好对辖区内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学校食品安全骨干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各学校组织开展好对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方式,切实提高学校领导、后勤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等学校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队伍素质。同时省教育厅编撰了《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指南》,作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指南,免费发放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

  四、精益求精,持续加强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

  省教育厅制定了《高校标准化食堂评估标准》、《中小学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评估标准》和《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四川省地方标准),指导各地、各校立足流程合理、功能齐全、设施现代、环境优雅、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和消防安全要求,科学规划和完善学校食堂设施设备,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截止2016年,省教育厅共创建评估了139个高校标准化学生食堂,137个示范性标准化中小学学生食堂。

  五、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

  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从服务教育教学拓展为服务育人全过程的安排部署,将学校食堂信息化建设列为学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要求各地充分把握建立教育信息化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宽带网络校校通的大好时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监测动态化、追溯查询便捷化、环节管理无纸化和分析研判数据化。先后利用工作会或现场会推广了自贡市建“阳光食堂”、宜宾市翠屏区、眉山市东坡区等地建立了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内江市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和溯源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各地、各校相互借鉴学习,切实提升了全省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从如下八个方面继续推动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落实。一是狠抓经费保障。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完善设施设备,确保食堂流程布局合理、功能区间齐全。今年各地60%的学校食堂必须完成“明厨亮灶”。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将食品安全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行政区域内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建立以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分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三是狠抓部门配合。坚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协调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常态化监管。联合省食药监局持续落实好春、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和春、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督查。四是狠抓源头严防。严格落实持证经营、持证上岗、晨检和索证索票等制度,针对农兽药残留超标、水产品药物滥用、兽用抗菌药滥用和饲料非法添加等问题,重点查验供货商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或者流通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严把采购验收关,确保进校的食品原材料安全。确保学校饮用水源安全。五是狠抓过程严管。严把食品加热关、生熟分开关、清洗消毒关、食品存放关、环境卫生关、高危食品关、食品添加剂关等各个关口。尤其是要抓住春、秋季开学、夏季和中、高考等特殊时间节点和农村学校、幼儿园、中职学校、民办学校等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过程管理。六是狠抓教育培训。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级制定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对象、规范培训内容,确保培训覆盖到所有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督促学校担负起食堂从业人员培训的主体责任,因校制宜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培训合格方可上岗。各类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经理等主要从业人员全年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食品安全集中培训。同时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采取多种方式传递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信息,推动师生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七是狠抓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面对舆情,迅速查明原因,妥善处置,准确发布相关信息,主动发声,严控媒体网络,内紧外松。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建立起多部门联动机制,做好食品安全舆情管控,切实提高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大力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应急工作水平。八是狠抓督查整改。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精细化管理的指导和督查,定期、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加大对学校食品安全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及时督促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7年7月19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