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868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教办案〔2017〕111号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教育厅       【字体:

  叶志福委员:

  您提出的《整合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民族地区“大教育”发展》(第0868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民族地区教育的关心。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家长学校建设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十二五”期间,中省财政共计补助民族地区教育资金314.1亿元,年均递增17.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9个百分点。包括教育信息化在内的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能力得到持续改善。同时,省妇联研究制定了《四川省21市州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意见》,完善管理体系,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目前,全省现有家长学校5.8万余所,搭建家庭教育宣传平台93个,打造了“省级总群—市级分群—县级及以下支群”的“家风家教微课堂”矩阵70多个,覆盖3万余家长。通过实施“家庭教育”播报、“伴随成长”、“心系妇儿”课堂等项目以及建立家庭教育网站、早教网站、相关微信公众号等,有效实现了科学家教知识线上传播、各类活动线上推广、先进经验线上交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精神,对照城市、农村学校的家长学校建设率分别为90%、80%的目标,进一步拓展民族地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征地,继续巩固发展民族地区学校、家庭、社区相衔接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强化父母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为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创造条件。

  二、关于社区学习场所建设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战略目标,积极构建社区教育体系,广泛建立社区学习场所,基本形成了省、市(州)、区(县)、街(镇)四级管理五级(村、居)社区教育体系。目前,有市级社区(继续教育)大学4所、县级社区学院28所和一大批社区教育学校(学习中心)。这些社区教育机构积极面向社区学生开放,积极开展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活动。2016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对社区教育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文件精神,教育厅会同民政厅等省级部门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加大民族地区社区教育帮扶,进一步开放共享学校资源,统筹共享社区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社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社区学习场所属于社区教育范畴,是非学历教育,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应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三、关于加快学校教育转型

  近年来,我们在民族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等文件精神,着力将核心素养融入课程教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强化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完善家校合作机制,培养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提升民族地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课程教学建设和管理,把各门课程核心价值观的育人目标和内容具体化,继续加强品德课教学,系统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加强校风班风学风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体育、科技活动,用制度文化、精神文化教育人、塑造人。同时,在民族地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实施法治观念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学生法治教育,加强教育普法队伍建设,创新丰富法治教育资源,深化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学校教育转型发展,

  四、关于加大校园周边整理力度

  近年来,教育、司法、公安、工商、食药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沟通,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切实加强校园周边整治力度。一是强化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实施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校园治安状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二是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查。对学校进行网络化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并严格盘查校园及周边形迹可疑、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应对处理学校的报警求助。三是建立警校联动治理机制。依托“校园警务室”和法治副校长联动机制,以校园为主阵地,通过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四是严把学校周边网吧及娱乐场所的市场主体准入关,强化市场监管,工商、文化、公安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查处黑网吧。五是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精神,全面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巡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学生食品安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整理力度,全面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针对民族地区校园治安特点,教育、公安、综治、城管机关等相关部门将继续狠抓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分析研判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紧紧抓住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校园治安问题,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学校学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教育、食药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将学校校园及周边是食品安全工作,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建设,打造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桥接平台,积极推动社会共治。

  再次感谢您对民族地区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7年7月18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