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20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教办案〔2017〕47号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教育厅       【字体:

  致公党四川省委:

  贵委集体提出的《关于建设校园食堂安全信息化监管云平台的建议》(第002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开展的工作

  (一)完善责任体系,形成学校食品安全长效工作机制

  省教育厅联合省食药监局出台了《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了地方人民政府负总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监管责任,教育部门承担行政主管责任,学校承担主体责任的“四位一体”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与省食药监局达成共识,每年春、秋季开学前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联合部署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行政区域内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学校食品安全规章制度,形成了学校食品安全长效工作机制。

  (二)统筹部署,着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

  为进一步创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强化师生监督与社会共治,促进全省学校食堂健康发展,省教育厅制定了全省学校食堂 “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方案。自2015年起,采取“透明厨房”、“隔断厨房”和“视频厨房”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到 2019年,全省学校食堂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工作。目前,全省17120个学校食堂,已完成明厨亮灶的有13437个,完成率为78.5%。已超过2017全省60%的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的目标,接近2018年全省80%的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的目标。

  (三)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

  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从服务教育教学拓展为服务育人全过程的安排部署,将学校食堂信息化建设列为学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要求各地、各校充分把握建立教育信息化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宽带网络校校通的大好时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监测动态化、追溯查询便捷化、环节管理无纸化和分析研判数据化。先后利用工作会或现场会推广了自贡市建“阳光食堂”、宜宾市翠屏区、眉山市东坡区等地建立了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内江市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和溯源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各地、各校相互借鉴学习,切实提升了全省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水平。

  二、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按照“十三五”四川省食品安全规划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针对贵委提出的建议内容,具体工作打算如下。

  (一)关于建立取证和溯源系统。我们将按照《食品安全法》第42条的规定,督促学校食堂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餐饮服务管理规定,做好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采购记录、试尝留样等工作。同时,配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善食品安全追溯服务平台,加快构建追溯协助机制。大力推进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以“明厨亮灶、阳光操作”为主线,实现学校食品安全“全覆盖、全动态”式管理,形成震慑作用,便于违法取证和食品原材料溯源。

  (二)关于建立资金管理电子台账系统。学校食堂作为办学基本保障条件,坚持公益性和属地管理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我们将积极推广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平台,鼓励利用信息化技术逐步实现资金电子台账管理。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和学校的米、面、油、蛋、奶等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购买资金,以及高等学校按要求设立的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食堂成本核算等都要实行电子台账系统管理。

  (三)关于建立电子营养师系统。坚持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树立优质服务理念,让学生吃的健康、吃的营养、吃的科学。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区和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注册并使用电子营养师系统。我们将要求教育行政部门继续加大电子营养师系统的指导和宣传力度,督促学校逐步完善营养师制度。

  (四)关于建立信息化统计分析系统。督促各地、各校主动把学校食堂信息化管理工作纳入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去谋划,充分把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教育信息化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宽带网络校校通的大好时机,利用信息化手段自动生成各类记录和统计报表,减少人力工作量和降低人工统计出错风险,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营养均衡、原材料价格等运营数据进行分析,让学校食堂管理更加科学有效,逐步实现信息化。

  (五)关于建立公示通报系统。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坚持校务公开制度。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均按要求,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各种证照和学校食堂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部上墙公示。鼓励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上述该公示内容和学校食堂实时生产情况通过校园网、手机APP等方式向家长公示。同时,加大与食药部门的衔接沟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做到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保障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六)关于建立大数据分析预警机制和打破监管壁垒,推动共建共治的建议。我们坚持在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大数据分析预警机制,定期研判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主动与食药监、工商、疾控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和信息互通,充分利用食品安全追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互认,积极推动学校食品安全共治。

  贵委客观反映了目前我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对积极推动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将在省食安委的统筹领导下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有关工作。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教育厅

  2017年7月19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