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932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教办案〔2017〕117号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教育厅       【字体:

  李开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审美文化扶贫力度的建议》(第0932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美育条件不断改善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美育工作。在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府办发〔2016〕41号)中,就明确要求要“加快推进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要“加大美育师资补充力度,多渠道重点解决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乡(镇)和村小教学点美育教师招不到、留不住的实际问题”。自2014年起,我省开始实施“四川省体育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三年以来仅阿坝、甘孜、凉山三州就已分别累计新增音乐器材达标学校627所,新增美术器材达标学校601所,新增音乐专职教师333人,新增美术专职教师299人。

  二、抓住重点、落实资金,不断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近年来,省财政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大力支持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对包括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贫困地区在内的音体美等审美文化教育给予了大力支持。将音体美等教育减少纳入“全面改薄”规划,作为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重要内容,经初步统计“全面改薄”规划(2014-2018年),共计划投入资金8.33亿元,购置音体美器材829.53万台(件、套),共计划投入资金19.74亿元,新建、改扩建运动场969.37万平方米。另一方面,支持各地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补充完善音体美等专业教师,并重点向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

  三、正视问题、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审美文化素养

  随着我省2018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验收目标的有序推进,各地也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总体上美育设备、设施正在快速改善。但正如您所了解和无法回避的是,学校美育教师补充和素质提升存在较大困难,如:三州学校2015-2016年计划补充音乐美术教师1034人,实际补充人数632人,目标完成率仅为61.1%,教师“招不到、留不住”的问题依然严峻。在乐山市的个别区县,音乐美术教师数量也严重不足,导致部分学校音乐美术兼职教师多、且有未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程的现象。

  在以后的工作中,教育厅将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的意见》(川委办〔2014〕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的通知》(川办发〔2015〕107号)的相关政策规定,继续指导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强化增量、优化存量”,不断提升音乐美术教师整体素质。“强化增量”是指不断提升教师待遇,灵活使用考核招聘、特岗教师、支教援教等方法刚性增加音乐美术专职教师数量;“优化存量”是指通过国培、省培或校本培训等项目,重组或优化现有教师的学科结构,有意识地培养培训在艺术方面有基础、有特长、有爱好的现有教师,逐步把他(她)们培养成合格的专职、兼职教师,使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有机会接受良好的音乐和美术教育,提升学生的审美文化素养。

  再次感谢您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美育工作的关心关注。

  四川省教育厅

  2017年7月18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