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65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263号 

    

马婧委员: 

  您提出的《切实化解分级诊疗落实难的建议》(第0655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我省分级诊疗推进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经我委与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商讨后,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和投入力度”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和投入力度,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印发《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转发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通知》,对县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2016年完成第四批的25个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已下放41项临床应用成熟、安全风险可控的限制类医疗技术在基层应用;二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2016年全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标率分别达到98.89%、98.76%、93.76%;三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项目、民族地区定向医学生招收等工作,100%完成农村免费定向医学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四是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资金投入。200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据统计,2009-2015年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财政累计投入318.86亿元,年均增长19.46%,重点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购置医疗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为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等一系列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项目。 

  二、关于“建立健全分级诊疗机制”的问题 

  2014年8月,我委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六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并围绕《意见》陆续出台了24个配套文件。2014年10月,全省全域启动实施分级诊疗制度。2015年,国务院印发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指导意见后,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省情,印发了《关于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健全分级诊疗保障机制,形成了具有四川特色的分级诊疗政策体系。 

  三、关于“推进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充分利用“五驾马车”大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一是深入开展对口支援。2009年以来,以对老少边穷地区全覆盖为目标,实现了对基层单位人、财、物的全面支援。2016年我省通过城乡对口支援与医疗精准扶贫相结合,重点帮扶88个贫困县,1364名支援人员已全部到位;二是大力推进远程医疗。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九大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全省共有1900个乡镇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建立了远程联系,252个县级医院与三级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关系;三是创新开展巡回医疗。2011年我委在全国率先开展巡回医疗工作,通过开展义诊活动、发放宣传资料、送医送药到户、进行医疗卫生知识宣传培训等方式为边远地区的百姓送去健康;四是规范医联体建设。印发《关于规范医疗联合体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形成省内各级医疗机构之间医疗资源、医疗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构建了分级就医新秩序;五是推动医师多机构执业。印发《四川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并将于近期联合省编办等7部委印发《关于鼓励医疗卫生人员创新创业和多机构执业的实施意见》,放宽条件和限制,优化政策和保障,鼓励医师开展多机构执业,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下沉。 

  四、关于“建立医疗资源信息平台共享互通平台”的问题 

  为打造全省医疗资源信息平台共享互通平台,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手段。一是全省建成统一的“互联网+健康医疗”便民服务云平台,接入400余家大型医疗机构、注册500万人,建成1个省级平台、14个市级平台和85个县级平台,互联互通的医疗格局初步形成。以儿童医疗保健、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开通“巴蜀快医”、“宝宝快医”在线互动诊疗服务。全面推行省内健康医疗服务“一卡通”。2016年,全省网上预约挂号495.3万人次,线上支付179.6万人次,网上预约咨询19.2万人次,群众就医体验显著改善。二是为合理、有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简化就医环节,缩短就医时间,减少重复检查,降低诊疗费用,我委印发《关于推进医疗机构医学影像检查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实现全省34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医学影像检查和临床检验项目结果互认。三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我省分级诊疗信息化工作,我委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分级诊疗移动医疗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分级诊疗移动医疗平台试点范围的通知》,将内江市和南充市部分区县、绵阳市所有区县作为试点地区,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初步实现了医疗机构间信息化共享,形成双向转诊电子化和网络化的格局。 

  五、关于“完善财政补偿机制”的问题 

  按照政府卫生投入政策有关要求,政府负责落实医院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以及承担公共卫生任务补助等投入政策。同时,省级财政历来重视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且在近年来加强了对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审查、批复,预算执行以及决算环节的整个过程,并适时开展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财政资金安排情况相挂钩,防止资金滥用和浪费。下一步,各级财政将继续严格落实政府卫生投入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关于“完善新农合、医保患者的报销机制”的问题 

  各统筹区进一步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拉大不同等级医疗机构起付线差距,适当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进一步降低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起付线,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对向下转诊的患者不再重新计算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引导患者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序流动。向上级医院或向统筹区以外的医院转诊住院的,须经医院主管领导签字同意并经县级医保部门审批后方可转诊,并降低报销比例,对未经审批的跨统筹区的异地转诊,医保经办机构不予报销。各统筹地区根据基金运行情况,对在基层医院首诊后,按程序进行转诊的特殊人群,适当提高报销比例,如成都市对通过基层医院首诊的学生儿童,提高了报销比例5%。 

  七、关于“完善首诊负责制”的问题 

  进一步保障基层首诊制度的深入推进,我们明确了以下工作思路。一是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提出县级医院主要提供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护理院等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同时承担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明确基层首诊机构。研究专科医院和中医医院首诊标准,提升首诊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科学确定基层和中医首诊病种,制定和完善与之配套的诊疗规范。动态评估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确定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病种。坚持政策引导,逐步规范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超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的疾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转诊服务。三是建立基层签约服务制度。引导患者以家庭医生为首诊,加深医生与群众间的纽带关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主动服务意识,逐步恢复并增强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信任感。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病人为中心,围绕完善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机制、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基层签约服务制度、构建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我省分级诊疗工作开展。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恳请您继续对卫生计生工作给予关注。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7月7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