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61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253号 

    

周永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四川省开展医疗健康信息管理规范标准制定工作的建议》(第0618号提案)收悉。我委在前期与周永委员沟通、征求意见和现场调研座谈等工作基础上,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和省保监局意见,对您们的建议做了进一步的商讨。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强化国家、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工程技术能力,制定分级分类分域的数据应用政策规范,推进网络可信体系建设,注重内容安全、数据安全和技术安全,加强健康医疗数据安全保障和患者隐私保护。”经前期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沟通,国家卫生计生委目前正对医疗健康信息管理和健康数据相关管理规范进行完善论证。因此,就您提出的健康数据归属权、劳动价值体现、管理者专业认证等内容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国家层面反馈,促进健康数据相关管理规范尽快出台。 

  二是以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健康四川2030”规划纲要》,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构建医疗服务、公共卫生、人口计生、药品消耗、医疗保障、综合管理等数据标准体系,制定数据开放、指标口径、分类目录、交接接口、访问接口、数据质量、协同共享、安全保密的规范和框架。 

  三是在严格执行国家信息标准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相关服务厂商、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共同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先后出台了29个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相关制度和标准,形成了具有四川特色的标准规范体系。其中,规划1个,制度4个,规范和标准12个,信息安全2个,健康卡1个,培训教育2个,项目配套指导性文件3个,其他4个。特别是,《四川省区域卫生信息交换及互操作指南》标准集(共12个分册)已在全省推行,其中两个分册正申报国家标准。关于超声影像相关的标准,今年我们在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制定的中文DICOM标准的基础上,专门结合区域远程影像诊断平台建设,组织制修订了《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区域PACS与医院集成规范》。 

  四是建立了省内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符合性测评体系,建立软件及标准测试实验室,获得国家认可委实验室CNAS认可资质,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分级管理试点单位。从2013年起,依托省卫生计生信息中心研发了省级软件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结合数字化医院评审和病案统计管理信息填报工作,扩展增强标准符合型测试内容,面向医疗机构和厂商开展标准符合性测试和互联互通应用成熟度测评,通过不断改进标准符合性测评流程、测试方法、测试标准和培训宣传等内容,形成完备管理体系,并以“以测促建、以测促改、以测促联”方式,推进和加快标准的贯彻执行。今年起,按照国家管理规范和标准要求,在省内全面开展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医院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 

  五是在省内开展了四川省全民健康信息标准化建设改造试点和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依托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人口健康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选择8家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探索和建设区域内全民健康信息共享以及区域业务协同新模式新机制,试点工作将在2018年初完成。2015年底完成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一期建设,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信息系统提供统一管控的标准化服务,并已在2016年实现与国家平台间部分数据的采集交换。 

  六是构建多方参与的标准制定机制。委主管的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下设人口健康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重点开展人口健康信息标准理论与应用方法研究,推进国家和四川省人口健康信息标准的落地和应用。专委会现已有来自市(州)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事业单位、院校及企业的委员82人,对于您在座谈交流会上提出的四川省计算机学会智能医学分会参与制定超声方面标准的建议,我们非常欢迎,并经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人口健康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计算机学会智能医学分会进一步沟通,下一步将建立交流机制,共同研究探索基于云端大数据管理的医学检查设备和健康数据的信息化管理行业标准,定期向政府职能部门反馈协商一致的建议意见,共同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制定行业标准,促进我省智能医疗产业的发展。 

  衷心感谢您们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7月3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