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政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五次会议第050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242号 

    

范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的建议》(第0501号提案)收悉。经会商省委宣传部,现答复如下: 

  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四川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项目宣传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开展“宣传季”活动 

  为巩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取得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项目知晓率、参与度,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于2016年1月-3月,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季”活动。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宣传季活动,积极与政府、其他部门和单位沟通与协调,提高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参与性,构建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的良好氛围,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地按照宣传季文件活动要求,围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七个一”(制作一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地图、播放一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公益广告、张贴一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画、制作一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栏)板、发放一本宣传手册、举办一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大讲堂、建立一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沟通平台)为重点宣传形式,结合当地文化、风俗资源,创新活动形式,采用“日常+集中”、“大众+重点”、“室内+室外”的三维宣传新模式,活动富有特色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采取“多样化、创新化”的形式,对辖区居民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切实保证宣传效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季活动,使城乡居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内容和相关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将宣传内容与专家义诊、治疗、健康指导结合,使群众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了更真切的感受,提高了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自觉性。 

  二、播放国家公益广告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可及性,让广大城乡居民了解项目内容,主动接受服务,享受医改红利,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制作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益广告”,8月19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省卫生计生委转发国家卫计委“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益广告”,要求全市各地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后,8月下旬集中在各地电视台、地铁、公交、机场、居民生活区等予以投放。从2016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绩效考核抽查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按照要求,播放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益广告”,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程度。 

  三、启动“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增强获得感,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以“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2017年7月为项目主题宣传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庚即转发了宣传月活动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把宣传活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纳入各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指标。加强与服务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商户等机构或单位的沟通和协作,搞好衔接配合,努力提高宣传活动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共同做好宣传工作。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各地要结合实际,明确宣传主题,举行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传媒的互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专栏、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宣传项目内容,做好舆论引导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争取全社会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了解和理解。通过开放的、立体的、多角度的宣传报导,营造良好的社会声势。同时,省卫生计生委拟于6月底或7月初举行主题为“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启动仪式,深入动员,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26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