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230号 

    

龙腾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第21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医院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的建议 

  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医德医风建设,着力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一是开展专题教育。以党纪法规、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规范为学习重点,深入开展医务人员专题教育培训,实现教育全覆盖。采取常打“预防针”、常吃“预防药”、常敲“警示钟”方式,开展教育提醒、诫勉谈话等活动,强化自律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恪守服务宗旨,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二是坚持正面宣传。积极开展创建优良行风系列活动,去年,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举办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典型评选活动,挖掘和展示了一批卫生计生一线群众认可、行业认同、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人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仁心仁术”的生动内涵。三是健全工作措施。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一岗双责”要求,深化推进卫生计生行风建设工作,制订印发《四川省医德医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进一步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医疗服务收费和医疗质量管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力,严肃行业纪律,推动实现行业形象明显改变。 

  二、关于“加强对医院从业人员的管理监督”的建议 

  正如您提到的,有的医院还存在全面检查、重复检查的情况,药品回扣的现象也还未彻底杜绝。这也反映出我们在医院从业人员监管上的不足,我们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强化监管。一是建立投诉公示制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建立公布从业人员“正面清单”(《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负面清单”(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制度,公开院内投诉方式以及全省统一的“12320”投诉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二是健全信用管理制度。依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综合监管平台,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信用管理系统,对各类医疗信息实时抓取、比对核查、综合分析,实现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全程精准和动态监管。将信用管理系统结果与医师定期考核、医疗机构校验、医院等级评审、评先评优、项目经费等挂钩。完善行业禁入制度,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卫生计生领域优良信用环境。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制度。健全行风问题案件分类查处和重点案件督查督办制度。健全完善一般问题处置和重点问题查处流程。建立重点问题线索查处专家组,对重点督办事项跟踪问效,对影响较大的重点事项开展现场调查。 

  三、关于“加快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品生产体制改革”的建议 

  去年,我省被列为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省政府7月印发了《四川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协同推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等综合改革,着力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安全有效、方便可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医保制度改革方面,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超过99.67%,医保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逐步提高。下一步将着力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工作,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在医疗改革方面,我省已提前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全覆盖,下一步将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制订出台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健全公立医院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着力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深入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以大医院的减量提质推动基层首诊,引导病人就近就医,实现患者有序流动。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改革方面,我省着力让人民群众用上质量更高、价格合理的药品,增强群众获得感,不断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基本形成药品、医用耗材、医用设备、诊断试剂、二类疫苗“五位一体”集中采购新格局,先后在全国医改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经验交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制订出台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改革完善仿制药管理政策,推进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综合施策,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强化药品社会公益作用,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四、关于“改革医疗报销制度”的建议 

  为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医疗保险在医改中的基础作用,我省实施了一系列医疗报销制度改革。一是医疗保险支付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各统筹地区普遍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降低了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的起付线(门槛费)。二是取消了定点医药机构的行政审批,实现协议管理,将民营、私立医药机构与公立医药机构同等对待,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三是创新医疗保险费用结算方法,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险费用可刷卡直接结算,省内全面推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异地就医省级平台成功接入了国家级平台,与重庆、新疆、云南、海南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医保杠杆作用,落实基层首诊,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服务重心下移,缓解大医院拥挤现象。 

  2009年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已得到缓解。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上医改统一部署,不断强化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织密织牢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安全网,不断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和医改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622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