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53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214号 

    

岳凡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建议》(第053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乡村医生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 

  目前,我省通过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中、高职免费医学生培养来加大乡村医生人才培养力度。免费医学生主要招收农村生源,毕业后回原定向服务地服务一定年限。同时,为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2011年起,在民族地区启动了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免费培养项目。该项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免费教育。学员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由省财政专项经费资助。二是在职提升,项目培养对象主要为在岗村医。三是学习方式灵活。项目实行集中面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每年集中面授2个月,较好缓解工学矛盾。 

  二、关于“提高农村医务工作者收入和待遇”的建议 

  为解决当前农村人才缺乏、保障不足的问题,确保基层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2014年2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的意见》(川委办〔2014〕7号),要求各地加大绩效奖励力度,逐步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工资待遇,“四大片区”贫困县积极开展增加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试点,专项奖励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不同工作绩效、不同艰苦程度确定发放档次,不搞平均分配。同时,在职称方面,实行基层奖励积分制度,积分用于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专业技术岗位(职务)。 

  三、关于“加大农村卫生室基层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的购置”的建议 

  根据2012-2016年财务年报显示,各级财政投入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为60.89亿元、68.58亿元、69.57亿元、72.47亿元和76.48亿元,呈逐年递增趋势。投入经费主要用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专科建设等能力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9%以上。 

  四、关于“加强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的建议 

  “十二五”期间,我委不断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建设,累计培训全科医生1.6万名,培训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共计28万,免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3800名,并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民族地区“阳光天使”计划、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等项目,每年吸引1000余名卫生人才服务基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培训和培养有关项目,并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力度,2017年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50%的执业(助理)医师均须注册为全科专业执业(助理)医师,2020年达到90%,满足广大农村对全科医生的需求。 

  五、关于“不断完善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机制”的建议 

  为着力解决包括广大农村在内的基层医改面临的新问题,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基层卫生改革持续推进。各级财政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额专项补助力度,全面实施一般诊疗费及医保倾斜支付政策,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得稳定收入。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改革,增核事业编制2万余名。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普遍实行全员聘用和岗位管理。省委、省政府印发《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的意见》,适当放宽民族地区、偏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考试、考核条件。广泛实施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出台“四项基金”计提政策,提高奖励封顶额度。调整绩效分配制度,许多县区绩效工资活的部分占比达到60—70%,奖励绩效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突出贡献人员倾斜。同时,我省印发《关于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宣传等手段,完善上下联动、对口支援、增强能力、签约服务、政策引导等机制,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群众对分级诊疗的认可度和赞成率达84%。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5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