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76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办函〔2017〕194号 

 

陈建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第076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年初开始,我省高度关注“儿科医生荒”舆论热点,全面摸查全省儿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开展专题研究讨论。2016年底,省卫生计生委、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中医药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卫发〔2016〕113号),对儿科医院建设、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等提出一系列举措。 

  一、关于“科学规划加强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1.把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我省在《四川省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16年底印发的《四川省“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儿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省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中将加强儿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提前谋划和整体布局。其中,在医疗服务能力方面提出要“重点支持儿科专科建设”,在机构建设方面提出要“在儿科、肿瘤、心脑血管、传染病等薄弱领域,支持省部级或地市级综合或专科医院建设”,在人力培养培训方面提出要“支持院校增设儿科学、精神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等本专科紧缺专业并扩大招生规模”、“加强儿科、精神、老年医学、护理、急救、康复等各类紧缺人才以及护理员、健康管理师等技能型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在人力薪酬方面提出要“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重点向一线业务骨干、儿科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高风险关键岗位等人员倾斜,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相信《规划》的落地,能够有力扩大儿科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儿科医疗服务能力。 

  2.做好儿科医院规划设置和医院儿科。《四川省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卫发〔2016〕113号)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儿童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规模适当、富有效率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100%的市(州)综合医院和县级综合医院设立独立的儿科,有条件的市、州设置独立的儿童医院”。根据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1+11”医疗作战区为基础,依托领头医院或三级儿童专科医院,在全省构建12个区域儿童医学中心。充分利用现有优质医疗资源,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成都建设国家区域儿童医学中心,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积极开展儿童疑难危重疾病诊治、师资力量培养、骨干人才培育、临床转化研究、高新适宜技术推广等工作。同时,《意见》明确提出:各地可依托医学院校建设儿童医院。成都市设置1-2所儿童医院,其他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可设置1所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应开设儿科门诊,提供儿科急诊服务,需求较大的设置儿科病房;每个县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有病房的儿科,并根据实际需求合理确定病房床位数;加强儿童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利用和合理分配,鼓励并支持妇幼保健机构扩展强化产科、儿科等服务功能,全方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服务水平。  

  3.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建立儿科门诊开设及病房床位专项补偿机制。近年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用于我省各地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达12.8亿元,用于儿科医护人员培训885万元,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医护人员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国家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更大的支持。 

  二、关于“加快儿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1.加强医学院校儿科人才培养。我省高度重视和支持四川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5所医学院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开设儿科培养方向,加大本科儿科人才培养力度。经过努力,教育部已经同意我省西南医科大学、成都医学院增设儿科专业,并在2017年计划招生,首批招生规模为160名儿科医学专业本科学生。下一步,我省将根据需求,积极争取有条件的省内高校继续申报儿科医学专业。同时根据教学资源和岗位需求,扩大儿科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  

  2.加强儿科医生在岗培训教育。针对儿科医生紧缺问题,我省采取了“两手抓”举措:一是用好用活医院现有人才资源,即对医院部分高年资医生开展转岗培训,加大儿科专业知识业务培训,培训合格后取得儿科医生上岗证,在应对季节性小儿病时充实儿科医生力量。二是加大专业儿科医生培训。积极按照“本科及以上学历、在县级医院已取得医师资格证(临床类别、注册非儿科专业)的医师、且执业期间无重大医疗事故者”等要求,在全省各市(州)遴选人员参加儿科转岗培训,将省内最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作为培训地点,保质、保量开展转岗培训工作。出台了“完成一年期脱产培训后,省、市级、县医疗机构的医师执业范围可加挂儿科专业”等特殊支持政策。目前,全省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正有序开展:第一期29名学员已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完成培训;第二期34人、第三期32人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同时,我省将根据临床医学、儿科学毕业生数量和岗位需求,逐步扩大儿科专业培训基地数量和年度招生规模,到2020年累计计划招收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1000名以上。 

  3.加强儿科医生从业素质培养。我省在加强儿科医生业务培训的同时,注重利用省、市医学会开展针对性的继续医学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对助产士、产科医师、儿科医师等紧缺人才进行业务素质和从业素质重点培训。延长儿科高级专家退休年龄,积极鼓励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退休儿科医生返岗服务、言传身教。 

  三、关于“加快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和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儿科医生劳动报酬”的建议 

  1.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和分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和分配制度改革,已经纳入了我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范畴,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参与、配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协调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督促和指导地方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加大财政投入的争取和协调力度。 

  2.切实保障儿科医生执业安全。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建设,大力推进“三调解一保险”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暴力伤医、闹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和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儿童医院要针对儿童及其家属心理特点,不断加强医患沟通,提高医患沟通效果,力争把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各类暴力伤医、闹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为儿科医生在内的医务人员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同时,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教育活动,普及儿科疾病防病医学知识,引导居民形成合理就医预期。  

  3.积极提高儿科医生待遇。我省实施绩效工资制度以来,各地基本建立了绩效考核制度和相应指标体系,但是,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尚不够完善,不少医院绩效分配与科室创收挂钩,致使儿科医护人员收入水平相对较低。2015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人社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的指导意见》(国卫人发〔2015〕94号),要求坚持公益导向、维护健康的原则,开展对公立医院机构、机构班子和职工的绩效评价,为此,我省成立四川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着力研究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重点向儿科等临床一线人员倾斜。2016年初,省卫生计生委针对儿科医师待遇偏低等问题,要求绩效分配对儿科医师进行倾斜,儿科医务人员薪酬逐步达到本院医务人员平均薪酬的1.5倍以上或不低于全院最高收入科室的收入,并纳入医改考核重点指标。目前,我省正积极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落实用人单位分配自主权,探索包括儿科专业在内的岗位年薪制,引导医疗机构大力提高儿科医护人员工资待遇。 

  非常感谢您对儿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恳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如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7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