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7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192号 

    

民革四川省委: 

  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建议》(第00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将家庭远程医疗作为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的突破口,2015年8月以来,省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家庭远程医疗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家庭远程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首批选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种为切入点,开展家庭远程医疗试点。 

  二是会同省发改、人社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会同省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制定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明确了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诊查、远程监测等4大类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并将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诊查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解决了执业准入、收费价格、医保报销、责任保险、电子处方等困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是搭建“健康四川”互联网医疗公众服务云平台,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等手段,为老百姓提供就医导航、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检验检查结果查询、新农合信息查询等服务。 

  四是2015年,主办了首届四川“互联网+健康服务”创新创业大会,BAT等知名企业、专家齐聚一堂,达1600余人,高峰论坛、产业峰会、投资峰会、合作洽谈等内容丰富、成果丰硕。2016年,成功举办了全国“互联网+健康医疗”创新创业大会,搭建起政企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来自国内外3000余人齐聚蓉城,研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前沿话题,共同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融合发展。 

  五是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成都举办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立法、标准及安全体系研讨会,此次会议的召开推动了我省相关服务体系的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卫计委先后赴川调研“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情况,通过专题汇报、座谈会等形式向国家有关方面汇报了四川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快建立完善我省互联网医疗标准规范、工作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等制度,促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有序开展。同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互联网医疗服务宣传的力度,指导医疗机构积极利用新兴信息技术优化就医流程,引导群众改变就医习惯,提高对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认同感。 

  衷心感谢您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1.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 

        2.关于制定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7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