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5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川卫函〔2017〕180号 

    

吴爱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倡导临终人文关怀,提高患者生命质量的建议》(035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政府主导的建议 

  发展临终关怀既是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的客观需要,也有利于节约医疗支出,提高医疗资源效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明确各地要鼓励以城市二级医院转型、新建等多种方式,合理布局、积极发展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4号),明确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2017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国卫医发〔20177号)和《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国卫办医发〔20175号),进一步推进安宁疗护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我省分别出台《四川省健康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川办发〔201490号,以下简称《工作推进方案》)、《四川省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川办发〔201596号,以下简称《规划》)、《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657号)等文件,推进临终关怀机构服务发展。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早日完善我省临终关怀机构及服务相关标准体系建设。 

  二、关于加强机构建设的建议 

  四川是全国老龄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我委一直非常重视临终关怀事业的发展,目前省内已有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成都市慢性病医院)、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3家公立医院和10余家民营医院正在从事临终关怀方面的服务。《工作推进方案》、《规划》等也指出要鼓励和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临终关怀等特需医疗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住院、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及临终关怀等一体化的健康与养老服务;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2015年,我委支持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800万元健康服务业专项资金,鼓励通过建立癌症晚期/生命有限患者居家、社区和医院三级联动连接服务网络,建立癌症晚期/生命有限患者提供居家-社区-医院的姑息关怀连接服务体系,对家居关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照护者和执业者提供学科相关的专业化教育培训,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成都市慢性病医院)正根据国卫医发〔20177号文件制定成都市临终关怀科硬软件建设标准及专业质量控制指标和质量信息报表。 

  三、关于强化舆论宣传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健康服务业宣传引导工作,实现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策略措施规范、有序、高效实施,四川省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小组办公室建立了信息报送等制度,由省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小组办公室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编发工作信息,上报工作信息至相关领导及单位。同时,我们还积极支持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等机构,编写宣传教育资料,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宣传引导。目前,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开展宣传培训近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健康服务业宣传平台,加大社会公众生死观教育及临终关怀知识宣传引导,促进形成科学的死亡价值观。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1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