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震局关于办理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756号提案情况的函
2014年12月25日      来源: 四川省地震局       【字体:

  马德功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防震减灾工作的关注,现就您《在“美丽成都”建设中注入“防震减灾”元素》(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第756号)中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简要回复:

  正如提案中提到的,“防震减灾”相较于“抗震救灾”确为积极主动的应对策略,并且是防患于未然、造福于子孙的根本之策,“美丽成都”应注入防震减灾元素。

  近年来,在建筑宏观布局方面,我省防震减灾部门正在积极与规划建设部门合作,将城市活动断层探测结果作为城市规划的依据。目前,我省有13个县市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城市活动断层探测,相关结果已经应用到城市规划决策中。我省在推动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的同时,还在积极开展地震小区划工作。通过地震小区划工作,可以进一步明确各工程地质单元的抗震设防要求,为建筑宏观布局提供更为直接的依据。在材料微观结构设计方面,防震减灾部门也在积极推广减隔震技术和振动检测技术。就目前的国情而言,大量采用钢结构建筑并不现实,而在原有结构上增加成本低廉的隔震垫,做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是一种比较稳妥的选择。

  去年,我省修订了《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将抗震设防要求监管纳入到基本建设管理程序,进一步加强了对一般工民建工程的建设审查。未来,我省防震减灾部门将进一步落实防震减灾工作的事前监管,完善防震减灾政策顶层设计,推动“防震减灾”理念进入到城市建设的每个环节中,为“美丽成都”添砖加瓦。

  此外,我省地震预警系统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并被列入《四川省“十二五”防灾减灾规划》重点项目,现已确定为省政府2013年重点储备计划项目,目前正开展前期立项工作。该项目将新建和改建150个和60个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基准站,新建和改建207个和54个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基本站,新建269个省级地震烈度观测站。建成后将具有地震烈度速报、地震预警、地震监测、地震科研等综合功能,全面提升我省防震减灾科技水平和各级政府应对大震巨灾的能力。

  特此函复。

CopyRight 2012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