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旅游局对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9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4年04月30日      来源: 四川省旅游局       【字体: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你社提出的《关于促进四川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第9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四川旅游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产业现已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来培育,大力引导和扶持旅游业;同时以旅游为引擎,实施区域整合和产业联动,推出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措施,全力推动四川旅游发展,加快我省旅游转型升级实施,建设旅游经济强省。

  一、关于积极开展安全危机公关方面

  2013年为积极应对“4.20”芦山地震、7月强降雨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为我省旅游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局及时制定了《美丽四川宣传和旅游市场提振总体方案》,第一时间向市(州)下发了《关于开展震后旅游市场提振行动的通知》;积极协调各市(州)和相关景区对接中央媒体,围绕“美丽四川,安全四川”开展采访报道工作,及时向海内外传递震后四川依然美丽、安全、宜游的形象,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我局借势“2013全球财富论坛”、“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第十四届西博会”等国际盛会在我省召开的重大机遇,在成都市高星级酒店投放《中国国家旅游·四川专刊》和中英文版四川旅游宣传PPT。借助国家旅游局驻外办事处平台,宣传载体上免费或半价投放宣传广告;积极与国内主流媒体、境外媒体、报刊、杂志等平台合作开展旅游宣传活动。

  二、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实施办法方面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通知精神,我局积极对接国家政策机遇,以满足全体人民休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了《四川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4-2020)》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目前,《四川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4-2020)》已经经过了两次专家咨询会议讨论,正在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本次编制工作将在对国民旅游休闲设施体系构建、国内外国民旅游休闲发展趋势、四川省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现状优势与问题判断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四川省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针对公共休闲设施和服务、公共休闲福利供给、休闲产业等提出了建设和发展要求,并从“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休闲产业政策扶持、休闲产业运营和管理创新等方面明确了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的保障措施。

  三、关于鼓励和支持旅行社行业实行“国美”商业模式方面

  随着《旅游法》的颁布实施以及国家旅游局相关配套政策、规定的落实,我省旅行社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局对促进旅行社转型升级将给予大力支持,并引导做好如下工作:

  (一)全面贯彻《旅游法》实施办法,优化旅游市场环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旅行社发展。同时积极推动各地建立健全旅游安全保障、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旅游投诉统一受理和旅游违法行为查处信息共享等机制,联动省-市-县三级和各相关部门的监管执法力量,加大执法检查和惩处力度,切实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转换旅行社经营机制。减少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帮助所辖旅行社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重点联系、帮扶有发展基础和潜力的旅行社。推动旅行社经营网络化,品质提升化,提高产品的集约度和辐射力;充分发挥中小旅行社在分工协作经营中的优势,做专做精一批中小旅行社。发展新型旅游业态,积极探索旅行社混业经营机制,鼓励大型骨干旅游企业开展旅行社业务。

  (三)创新旅游产品。引导旅行社不断分析和掌握市场需求,创新观念,顺势而为,策划开发新产品、新线路。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不断挖掘新资源,开发专题性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商务旅游,深度开发自驾游、特种游、冬季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强的旅游活动。

  (四)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对已有的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根据旅行社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时制订出台配套的支持政策。鼓励各类担保机构对旅行社贷款和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对大型骨干旅行社给予适当的贷款优惠政策。降低旅行社经营成本,旅行社按营业收入缴纳的各种收费,计征基数应扣除各类代收服务费。

  四、关于探索打造景区旅游全产业链的慢经济圈方面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并制定了《四川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及系列支持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根据我省旅游资源禀赋、交通条件、经济联系和旅游发展基础,我省在旅游业发展规划战略布局上,将形成1个旅游经济增长极、3个旅游经济带、5个特色旅游经济区、5条旅游环线的基本框架,同时以旅游为引擎,实施区域整合和产业联动,努力建设战略性支柱产业。今年我局将启动“十三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前期调研,编制《四川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四川省自驾游体系规划》和《四川省度假产品和服务体系规划》等重点规划。制定《旅游业改革行动计划》,探索加快旅游管理部门职能转变的方式和路径,重点从行业管理转向综合协调和公共服务。在整合各类旅游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等方面,加快旅游管理部门职能转变,研究并实施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改革举措。积极支持以市(州)、县为主体,建立健全旅游综合管理协调机制。推动生态旅游资源富集区探索景城一体化管理、旅游目的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新模式、新路径。

  五、关于发展与文化产业新趋势相融合的旅游业方面

  2013年出台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意见》(川府发〔2013〕42号)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省)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推出特色文化旅游剧目和节庆活动。加大旅游纪念品设计、开发和生产,完善旅游购物场所,打造特色工艺美术街区。” 目前,我局正积极配合省文化厅成立“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建立和完善与省级相关部门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

  六、关于利用“微营销”营销城市旅游方面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局围绕形象宣传和市场营销,利用现代媒体,打造多样化的微营销平台,做好微营销来促进大旅游。2013年,以为游客提供权威、全面、及时、准确、个性化的旅游信息和便捷的旅游综合信息服务为目标,重建了四川旅游资讯网中文简体版www.tsichuan.com,并与四川旅游政务网集群、四川旅游官方微博、微信、APP客户端,以及“行摄365”、“四川宝藏”、“中国西部自驾游博览会”等专题网站共同构成全省立体化的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同时,抓紧建设四川旅游多语种外文网站集群www.tsichuan.com。英文版已制作完成,法文、德文、俄文、西班牙文等版本将在今年内陆续推出。进一步加强了原有的日文、韩文、繁体中文网站的运维和推广营销。并与谷歌合作,在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合作,设计四川旅游频道,以互动视频、图片、文字、地图等多种媒介元素整体呈现四川旅游资源。与百度、谷歌等知名搜索引擎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营运商合作,开展我局自建网站关键词推广和大数据收集分析,提高“tsichuan”网站排名。

  同时加强与境内外主流网络媒体的沟通,拓宽网络媒体合作渠道,目前已与境内人民网、第一旅游网、新浪、腾讯、网易、天涯社区、乐途旅游网、芒果网、同程网、途牛网等20余家知名网站,境外谷歌、youtube、tripadvisor、美通社等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构建了初具规模的四川旅游网络服务联盟,整合了营销资源,扩大了网络营销渠道体系。在“第二届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上,我省与携程、艺龙、同程、芒果、途牛网等5家国内最知名的旅游网络营运商签订合作协议,分别建立5家四川旅游网络旗舰店,并要求市(州)积极引导辖区内的景区、酒店或旅行社加入平台,开展电子商务,联手网络运营商共同培育壮大四川在线旅游市场。



四川省旅游局

2014年4月30日

CopyRight 2012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