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4年04月15日      来源: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民盟四川省委:

  贵党提出的《大力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的建议》(第2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

  按照两化互动,产城融合,统筹城乡发展思路,我委大力支持各地依托农业资源禀赋,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此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按照产业功能地位,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进入工业园区集中发展,建成了一批国家和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对进入园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指导各地经济和信息化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力度,确保农产品加工企业稳定发展。在提供企业融资服务方面,我委加强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利用一体两翼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模式,指导全省各地商业性和会员制担保机构扩大服务面,积极为中小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缓解了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难题。我委每年均要举办一次重点优势产业银企对接会等活动,搭建起企业投资项目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衔接桥梁,增进了企业与银行互利合作关系。此外,我委还积极争取国家开发性金融政策,支持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项目。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面,我委认真落实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减免政策,帮助符合政策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免征进口自用设备关税,以及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关于建设精深加工研发中心,加强技术人才培养使用的建议

  坚持市场为主体的原则,我委积极引导和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健全企业技术中心,加快技术成果转化。目前,我省共有6个国家农产品加工业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粮油主食加工、肉类制品加工、泡菜加工、魔芋加工等领域涌现了一大批科研技术成果,并在产业领域得到有效转化,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委每年利用国家“银河培训”、“中西部乡镇企业管理人才培训”等渠道,定期组织全省包括农产品加工业在内的中高级技术、管理人员参加高层次研修培训,为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锻炼和充实人才队伍。

  三、关于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的建议

  我委狠抓大、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和成长工作,每年都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全省各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助力企业成长,对培育成“大企业、大集团”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奖励性支持。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3697个,其中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食品饮料大企业已达71个。我委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工作,对规模以上,产品销售在当地市场占有率排名前5位的优势农产品加工企业,优先推荐争创“四川名牌”、“四川省著名商标”。

  今后,我委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履行好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工作职能,以改革精神着力破解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培育企业,做大产业,做优产品,使我省农产品加工业成为推进“四化同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和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重要民生产业。

  感谢贵党对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贵党的关注和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4年4月15日


  (联系人:彭安 电话:86267068)

CopyRight 2012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