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9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4年06月30日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字体: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民营企业危机管埋的几点建议》(政协11届委员会第9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危机意识,成立四川省危机管理专家小组,研究建立四川省民营企业危机管理系统,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危机管理的培训,建立四川民营企业危机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等建议,有的工作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展,有的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一、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开展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培训和认证工作

  近年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联合省内外高校和培训机构相继实施了“银河培训工程”、“天府英才工程”、“千名企业家培育计划”和“企业家大讲堂”等各类专题培训,组织企业高管通过参观、交流等方式,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家积极构建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深入开展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培训与认证工作,培养引进一线创新团队和科研骨干,大规模培养高技能实用性人才和市场推广人才,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家综合素质和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在今后的培训中,政府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相关培训机构调整、增加民营企业家危机管理方面内容,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危机意识,增强对民营企业家危机预警、预防及处理的能力。

  (二)开展民营经济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建设

  近年来,省民营办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有关民营经济政策的政出多门,发布渠道分散,不集中、不统一,严重影响政策信息的宣传和传播,使其知晓率不高、透明度不强、执行力不够等问题比较突出,亟待整合各地各部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信息资源集中统一发布,服务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加快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借鉴广东、天津等省建立民营经济官方网站的先进经验,拟在省政府网站首页设置“四川省政府民营经济政策信息发布平台”专栏,依法、准确、及时地发布有关政策信息,方便民间投资主体查询,合理引导民营经济及民间资本健康持续发展。民营经济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也会给民营企业提供一个统一、及时、方便的政策动态查询平台,对于企业合理利用政策法规,规避政策法规风险提供一个有力的支撑。

  (三)开展全省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重要部署责任分工方案》中明确要求,由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牵头,省发展改革委,人行成都分行、省政府金融办,省法院、公安厅、财政厅、省质监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成员单位,开展推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先行试点,建立企业资信、个人信用、行业诚信数据库,建设全省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探索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目前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己完成,待省政府审定后发布,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正在研究制定中。待国家《信息公示条例》发布后,完善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系统,包括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内的信息发布系统,面向公众进行查询。全省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成后,将为民营企业查询主要客户、供应商、竞争者的信用情况提供方便,有利于减少、规避一定的市场风险。

  二、下一步需要深入研究的工作

  关于成立四川省危机管理专家小组,制定危机管理指引,研究建立四川省民营企业危机管理系统的问题。由于涉及到风险收集(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等),风险评估(风险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策略和措施等方方面面,有些属于政府职责范围(比如政策优惠措施,科技、行业信息发布等),其余多数属于企业的自身行为。帮助企业搞好危机管理,引导企业健康发展,涉及的面很广、事情很多,需要进一步组织政府相关部门、研究院所进行调研,形成进一步抓好危机管理的建议后,报省政府批准后方可进行。

  另外,关于建立四川民营企业危机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议,因多会涉及主要人员隐私、企业的商业秘密,特别是在国家《信息公示条例》尚未发布的情况下,仍需进一步研究。

  你们的建议对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规范信息发布平台,完善社会征信平台等有非常好的实际意义。感谢你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提供宝贵建议。

 

四川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30日

CopyRight 2012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