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公”经费公开应迈出更大步子提案的答复(摘要)
2014年10月31日      来源: 四川省财政厅       【字体:

  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按照“合法合规、明确责任,规范运作、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一是建立完善公开制度。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四川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四川省省级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四川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从制度上对“三公”经费、差旅费和会议费等的管理、使用、标准和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有效促进了我省“三公”经费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二是强化公开监管。省直相关部门把“三公”经费公开管理作为重要工作,多措并举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财政厅及时将“三公”经费公开情况报告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动接受监督;建立全省预算信息公开定期统计和汇总上报制度,动态掌握全省“三公”经费公开情况;配合财政部驻川专员办开展“三公”经费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各地不折不扣落实相关规定。审计厅将“三公”经费公开作为年度审计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审计监督促进“三公”经费公开。三是及时公开有关信息。2012年,省市两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和53个省级部门、510个市(州)部门、部分县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社会公众及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2013年,省市两级和130个县(市、区)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总额;由省人代会审议预算的省级部门除涉密部门外全部公开,达73个;全省所有市(州)本级及86个县(市、区)本级均有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全省“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细化,说明更加详实,因公出国(境)公开了团组个数、人数、地点和具体项目;公务用车公开了单位执法执勤用车购置数量、公务用车车辆保有量和车型等。

  结合委员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一是逗硬执行相关规定。目前,中央和省“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已经明确规定必须公开到具体事项,要求要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财政厅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各地各部门逗硬执行各项规定。二是注重支出效益。财政厅将组织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开展部门(单位)“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执行的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违规情况;将“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作为部门财政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次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的依据;进一步拓展公务卡结算范围。审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监督制约机制,将省级部门“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作为年度审计重点,进一步拓宽审计内容覆盖面,并将审计结果如实向社会公布,借助社会和舆论监督力量强化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的全方位监督,从而提供“三公”经费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对提高“三公”经费使用效益的研究。财政厅将会同审计、监察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梳理工作中发现的“三公”经费管理问题,深层次分析“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制度机制缺陷,有针对性的进行修改完善。同时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建议意见, 加强对“三公”经费作为政府机关履行职能必须开支内容的支出效益的研究,从更广领域研究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强化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提高“三公”经费使用效益。

CopyRight 2012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