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年11月24日      来源: 四川省旅游局       【字体:
  省政府督查室: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在省政府督查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按时完成了2014年省人大建议和省政协提案的办理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局共承办省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代表建议24件、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20件、会办件12件,共计56件。牵头办理的44件建议、提案中,全部为B类。其中人大建议478号被列为重点建议,由黄彦蓉副省长领衔办理。建议、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旅游法》颁布实施后我省旅游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旅游规划和项目建设、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目前已全部办结并及时回复相关部门和代表、委员。

  二、主要做法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川府发〔2012〕34号)的规定,我局一方面提前安排部署,健全责任制度,另一方面及时跟踪落实,加强联系与沟通,确保办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高度重视。我局收到建议和提案后,由分管局领导召集,办公室组织相关处室(单位)召开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题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认真研究分析了今年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并提出办理要求。建立了“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协调,处室归口承办,协调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机制。按照省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的规定,结合旅游工作实际,我局制定有《四川省旅游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管理规定》,健全了工作机制,规范了工作程序。

  一是规范程序和办理制度。由局办公室统一清点登记,认真填写承办内容,提出拟办意见和办结时限。先报分管领导审批,再按领导批示交办具体处(室)落实到具体承办人员。办理完毕后,由局办公室统一汇总形成答复函,交分管领导审核签发。

  二是落实催办和督办制度。对每件建议和提案,局办公室都规定了办理时限,并随时进行跟踪,督促了解办理和落实情况,掌握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办理任务。

  三是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办理实效。首先,加强联系沟通。在办理前、中、后,采取电话、邮件、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和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协商沟通。其次,形成部门联动。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者问题反映比较集中、要多个部门协同办理的建议提案,深入分析研究,形成部门联动,采取“听、看、谈”的方式开展深入调研,促进工作推动落实。 第三,及时听取代表委员反馈意见,将办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使办理结果直到获得代表、委员的认可和满意为止。

  (三)高度重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今年的人大建议《关于省人民政府加强旅游产业发展统筹力度的建议》(第478号)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此件列为黄彦蓉副省长领衔办理的建议,交由我局具体承办。针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各种旅游热点问题,我局都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拟订了办理提纲,经多次与省政府办公厅沟通,并报黄彦蓉副省长审定同意后将办理意见答复代表,代表表示满意。2013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的部署,用深化改革来统领全省旅游业发展全局,用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不断提高全省旅游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启动“十三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前期调研。编制好《四川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四川省自驾游体系规划》和《四川省度假产品和服务体系规划》等重点规划。创新宣传营销提升四川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旅游执法监管规范旅游市场。

  (四)及时完成网上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督查室要求,我局通过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对所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不涉密内容)进行网上信息公开;按照省人大要求,及时将办理结果上传人大在线网建议库栏目;按照省政协要求,将政协提案内容在政协网上公布。办理工作的信息化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强了与委员、代表及相关部门的沟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级部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的要求,继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对承办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特此报告。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