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十届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2012年10月25日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字体:

川工商函〔2012〕540号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报送十届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2008年以来,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规定》(川府发〔2002〕1号)和《政协四川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川政协〔2011〕15号)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把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与完成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履行本单位的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了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截止目前,我局共办理十届省政协委员提案121件(主办48件,会办73件),一次办结率达100%,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省政协解洪副主席和省政府于伟秘书长分别在调研和讲话中对我局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将我局十届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办理工作制度

  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我局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并建立健全了提案登记、交办、办理、催办、审签、反馈、归档等一系列办理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了机关和系统绩效管理,加强对办理工作的考核和问责追究。每年接受办理任务后,我局分管局领导沈健副局长就召集相关处室负责人,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一是认真梳理,确定办理单位,明确任务。根据提案建议的重点和处室工作职责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求加强配合,共同完成办理任务,办公室负责协调督办、网上办理等工作。二是提出办理要求,规范办理格式。我局制定了交办单,每一件提案都由局领导签批给相关处室,明确办理要求,规定办结时间,并制定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格式,规范行文标准。三是层层把关,所有提案回复都必须经过主办处室领导初审,办公室核审,分管局领导签批,重要提案由李柏云局长审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四是做好提案办理后的追踪落实和反馈工作。5年来所办提案只有1件是A类提案,其余都是B类提案,B类提案的落实是一个长期过程,我局每年分析归类提案建议,纳入工作安排,制定工作计划,并定期将工作情况反馈给提案委员。总之我局形成了职责明确、督办有序、审核严格、答复规范、跟踪反馈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二、注重实效、多措并举,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认真研究分析提案建议,拟定办理方案,全面收集材料,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指定工作认真负责、熟悉业务、具有较高政策水平的人员综合答复。二是坚持局领导约见代表、委员制度和督查调研制度。如:2010年我局有8件提案涉及民营经营发展问题,李柏云局长和分管副局长黄俊交换了意见,并委托他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约见提案委员座谈,通报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及将要采取的措施,听取了委员的建议意见,商谈了相关措施,对提案中涉及的难点建议,邀请了相关代表参加专题调研,增强了办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要求承办单位主动在办前与提案牵头人进行电话衔接沟通,深入了解提案的意图,在达成初步共识后才有针对性的答复;对反映热点、难点问题较集中的提案进行督查调研,采取主动上门走访等形式,积极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如:治理媒体刊播违法广告问题,是我局的工作难点之一,我局广告处走访了提案人,实地了解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并介绍了我省广告工作监管情况及今后的打算,获得了提案委员的理解和支持;涉及信用建设的提案建议较多,因提案建议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涉及部门多,我局多次与提案人联系,讲明我省信用建设已做的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方向等,提高了办理的满意度。四是加强协调配合。对于会办提案,我局积极与主办或会办厅局联系,加强沟通,共同商量办理意见,提高办理实效。

  三、采纳建议,改进工作,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08年以来,我局所办121件提案中有33件涉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有30件涉及流通领域商品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反应企业注册问题的12件,反应信用建设和商标监管的各6件,反应广告监管4件。我局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接受监督、听取意见、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每年都会对提案进行归类分析,积极采纳政协委员的建议,并在办理落实提案所提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将一些相关或相似问题一并及时整改,并将承诺的事项落到实处,制定相应措施,纳入绩效任务和中心工作一起下发,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大力服务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我省工商系统全面推广市场主体登记监管“四化两提高”,积极支持公有制企业改革和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加大对个体私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的支持力度,绿色通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双提升。2011年,登记各级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主体725户,注册资本246.8亿元;承接产业转移799户,注册资本76.3亿元,实收资本59.4亿元;新登记公有企业9140户,注册资本941.2亿元,累计14.99万户,注册资本11614.4亿元;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997户,投资总额54.6亿美元,注册资本31.5亿美元,外方认缴出资额28.5亿美元,累计10026户,注册资本344.4亿美元;新登记私营企业6.66万户,注册资金1184.42亿元, 总数已突破40万户,累计达40.46万户,注册资金6562.13亿元,相比上年增长11.96%、21.08%;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3.58万户,资金数额188亿元,累计235.96万户,资金数额689.85亿元,相比上年增长8.16%、37.48%。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商标质押等方式,服务企业融资1486.3亿元。加强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分析,运用市场主体信息服务政府重大决策和投资者创业,已成为工商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有力手段,2011年,编撰12期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报告》,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场主体发展信息。《“十一五”四川省市场主体发展报告(白皮书)》和《四川省市场主体发展研究》分别得到蒋巨峰省长的批示肯定。

  (二)有效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1年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非公办主任工作座谈会,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2011年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与新疆签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合作协议,搭建省级民营经济信息交流平台;督查调研民间投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力促民间投资各项政策执行到位。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拓展市场空间,贯彻落实《个体工商户条例》,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帮助实现就业再就业2.4万人。据省统计局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2143.56亿元,同比增加2528.08亿元,增速为17.8%,高于GDP增速2.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7.8%,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04.07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产业增加值7484.89亿元,同比增长 22.8%;第三产业增加值3454.6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年民营经济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7%,对经济增长贡献了10个百分点。

  (三)商标战略实施和广告业发展有新起色

  我局认真按照“三主双融合、两增一并重”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商标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相融合、与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相融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我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和新增了一批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商标权质押逐步推进。截止2011年,新注册商标2.2万件,累计16万余件,居全国第八位;新认定驰名商标33件,创历史最好记录,累计117件,居西部第一;地理标志注册累计数已达87件,居全国第四位;新认定省著名商标130件,复审认定179件,累计919件;确定了7个城市和14家企业为四川省商标战略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圆满成功承办“第四届中国商标节”。大力支持广告产业集聚发展,有效推动广告业纳入《四川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培育广告龙头企业,全省广告营业额75.12亿元,比上年增加14.3%,广告业发展势头良好。

  (四)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建立了省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厅(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纲要(2008-2012年)》。截至2011年底,信用系统数据库内已征集整合了全省66.4万余户企业、952户法律中介服务机构以及77户社会团体组织的基础数据,共计624.5万余条信用信息,其中:比对成功的基础信息403.2万余条、业绩信息88650条、提示信息113464条、警示信息35092条。“四川信用网”累计访问总量为710.5万余人/次。

  (五)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取得新成效

  我局积极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食品经营者证照办理一体化机制得以实现,食品流通许可要求得到彻底落实,严查“地沟油”和“瘦肉精”,开展了乳制品市场秩序和严打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等11项专项整治。截止2011年底,累计发放食品流通许可证17.3万件,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1.01万个(农村7523个)。开展食品抽样检验28类13541个批次,实现了全省食品市场平稳有序、安全可控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零事故目标。

  (六)消费维权水平有新提高

  一是全力推进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建设。继续推动12315“五进”活动,不断扩大“一会三站”覆盖范围,确保消费维权网络渠道畅通。大力推动“12315信息网络”建设,积极探索以省为中心实现12315大集中管理模式。目前,在全省2.2万个农村行政村、4348个城市社区建立了12315联络站;在2586个商场(超市)、1715个市场、273个景区、3331个企业建立了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建立了消费者协会分会2018个。

  二是狠抓商品质量监管。围绕新型消费领域和消费者诉求热点,针对“家电下乡”等重大惠民活动和轮胎、纸巾等维权热点商品加大检查力度,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11年,组织对家电、建材、汽车配件、服装等8058个批次商品实施质量监测,查处经销不合格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4342件,下柜不合格商品货值3784万元。

  三是深入推进消费维权工作。围绕“消费与民生”年主题,认真做好消费宣传指导工作,积极引导科学、合理消费,拓展消费教育新方式,创建“消费教育示范基地”,积极稳妥处理消费投诉。2011年,共受理消费投诉3万件,调解成功2.3万件,解决率77.0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32.22万元,其中经营者涉及欺诈行为对消费者加倍赔偿金额为148.92万元。

  今后,我局将继续把解决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作为改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突破口,进一步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促进我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2年10月25日



附件下载:

关于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835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