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
2012年09月27日      来源: 四川省教育厅       【字体:

省政府督查室:

  按照省政府督查室《关于承办2012年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省人大代表、政协提案的通知》(川府督查〔2012〕7号)和《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提案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厅承办黄彦蓉副省长领衔办理的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290号提案,目前已办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主要内容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290号提案由康良平委员提出,主要内容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提案针对学前教育资源不平衡、经费投入不足、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民办幼儿园收费高、办园行为不规范、体制机制不完善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五条工作建议:一是加强领导,加快建立学前教育推进机制;二是加大投入,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三是完善政策,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四是改革创新,提高幼儿教师整体素质;五是规范管理,稳步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

  二、提案办理情况

  黄彦蓉副省长高度重视领衔提案办理工作,对做好办理工作提出了专门工作要求。涂文涛厅长要求组织专门力量,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吸收借鉴委员意见建议,推进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省教育厅庚即展开了相关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构力量。成立了由涂文涛厅长任组长、何绍勇副厅长任副组长,基教处、计财处、政策法规处、人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政府领导领衔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充实了提案办理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二是制定工作方案。为确保办理质量,制定了《省政协290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办理的总体要求,办理步骤、组织机构和工作要求,保证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工作方案》经厅领导审查后报黄彦蓉副省长和省政府办公厅审定后实施。三是专题进行研究落实。涂文涛厅长多次召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康良平委员提出的学前教育发展、经费投入、幼儿教师编制、幼儿园收费管理和规范办园行为等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学校教师和社会群众对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幼儿园教师编配标准和防止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等问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了思路,理顺工作措施。四是加强协调沟通交流。康良平委员是乐山市科协的退休干部,我们专程前往乐山市康良平委员家中,就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介绍了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工作措施和阶段性成效,并转达了黄彦蓉副省长的关心问候。康良平委员对省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我省发展学前教育取得的成效由衷高兴,对提案答复情况表示满意。五是认真研究答复意见。在与省发改、财政、人事等部门沟通协商和征求相关意见的基础上,草拟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90号提案的答复函(初稿)》,主要介绍我省学前教育目前的政策措施,着重介绍了省政府《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发展学前教育的原则目标、发展学前教育途径、发展学前教育投入渠道、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幼儿园管理和提高保教质量、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的政策以及目前工作成效绩,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六个方面工作措施。答复函(初稿)经反复修改后报黄彦蓉副省长和省政府办公厅审定。

  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黄彦蓉副省长于7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领衔办理政协提案工作,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副厅长唐小我、省政府总督学刘东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黄彦蓉同志听取了我厅关于提案办理的情况汇报,审阅了提案答复函(初稿),对提案办理充分肯定。黄省长强调,学前教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四川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发展学前教育作出总体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整合各种资源,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努力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要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充实师资力量,配齐配强幼儿园教职工,加大培养培训力度,逐步提高幼儿教师待遇,努力强化师资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推进我省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在黄彦蓉副省长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关心下,经我厅相关处室共同努力,目前提案工作已办理完毕,并向康良平委员发出了提案办理答复函(川教办案〔2012〕85号),康良平委员收到答复函后,对提案办理答复情况十分满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政协委员提出的工作建议,反映了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前教育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群众普遍关注,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我们将以政协提案办理为契机,认真吸收借鉴委员的意见建议,凝聚各界各方面智慧力量,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财政投入,优化配置资源,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服务管理,努力解决好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努力推进全省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以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努力为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CopyRight 2012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