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简体 繁体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

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的通知

  

川发改环资〔2018〕219号        2018年5月5日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园区绿色化发展水平,我委制定了《四川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四川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能源资源消耗和各类污染物产生或排放的集中区域。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是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推进我省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美丽四川,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安排部署,“十三五”期间将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为有序、有效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紧密结合园区产业基础、发展定位、资源禀赋和环境状况,以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和“减量化优先”为原则,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按照“布局优化、产业成链、物质循环、集约发展”的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实施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统筹园区空间及产业布局,构建共生耦合产业链,推进企业间废弃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提升公共设施平台共享能力,增强能源资源等物质流管理和环境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二)基本原则
[##page##]
  ——坚持循环化改造与提升竞争力相结合。依据园区现有产业结构和资源环境禀赋,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坚持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基于区域环境容量,优化调整现有产业结构,严格节能、环保、安全、质量标准,严把项目准入关,强化污染物总量控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坚持总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规划园区循环化改造,统筹考虑循环化改造的各项任务。针对不同园区产业发展方向、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成熟一批、推进一批,力争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实施主体。加强政府引导,创新机制,通过编制规划、完善政策、健全标准、加强监督,提高园区循环经济发展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园区循环化改造。

  (三)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的主要资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大幅度上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水循环利用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基本实现废水、废渣“零排放”。到2020年,推动30个以上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全省75%以上的国家级园区和50%以上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不包括“十三五”期间新纳入的国家级和省级园区)。优先推动化工、轻工等涉水类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凝练推广一批符合我省发展实际的园区循环化改造模式,为各类园区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转型发展提供示范。

  二、主要任务

  按照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对园区循环化改造进行总体框架设计,推进园区污染治理集中化、产业链结循环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空间布局合理化、产业结构优良化、基础设施绿色化、运行管理规范化。

  (一)推动园区污染综合治理

  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实行园区污染集中治理。创新环境服务模式,培育专业化第三方改造和治理公司,实现污染治理的专业化、集中化和产业化。强化园区的环境综合管理,开展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构建园区、企业和产品等不同层次的环境治理和管理体系,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有条件的园区争取做到“零排放”。

  (二)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结合园区产业布局优化,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原则,重点实施产业链招商、补链或补环招商,加快建设和引进涉及产业链接或延伸的关键项目,实现园区项目间、企业间、产业间首尾相连、环环相扣、闭路循环、物尽其用,促进原料投入和废物排放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以及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三)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优先的原则,推行清洁生产,推广余热余压回收利用、水处理等先进节能环保装备促进源头减量。开发能源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发挥我省水电资源优势,开展电能替代改造,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根据园区内企业资源及废弃物利用情况,制定资源综合利用路线图,加快园区工业“三废”及生活垃圾的综合利用,构建园区静脉产业链,注重园区可再生能源利用,推进园区雨水收集利用、中水回用和再生水利用,提高园区资源产出率。

  (四)调整优化园区产业结构
[##page##]
  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充分考虑园区环境承载力和地方发展需求,分析园区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关联、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共享情况,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和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制定入园企业、项目的准入标准和招商引资指导目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调整优化园区的产业结构。

  (五)提升园区运行管理水平

  推动各类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集成优化,降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建设园区废物交换平台、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及孵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立园区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提高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水平。制定并实施循环经济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激励政策,开展园区循环经济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园区内企业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执法监督。

  三、推进步骤

  (一)制定推进计划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本地区园区循环化改造三年推进计划,明确本地区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分年度列出拟实施循环化改造的园区名单、主要改造内容和时间节点。原则上,各市(州)所辖所有国家级园区及75%以上的省级园区均要纳入循环化改造推进计划;确实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需作出说明。各市(州)园区循环化改造三年推进计划于2018年5月底前报送省发展改革委。

  (二)编制实施方案

  列入各市(州)循环化改造推进计划的园区,要参照《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指南》要求,编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围绕产业园区物质流分析,明确循环化改造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拟建设的重点支撑项目。实施方案由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审查并批复实施。

  (三)做好示范试点

  2018-2020年,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在各市(州)报送的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计划名单中,每年选择8-12个产业基础好、特色鲜明、改造潜力大、示范价值高的园区开展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模式。对纳入示范试点的园区,授予“四川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称号,并视情况在资金安排、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开展考核验收

  实施期(一般为三年,不超过五年)内,园区循环化改造目标任务达到实施方案预期目标90%以上、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达到实施方案设定目标的,由园区管理机构提出考核验收申请。各市(州)发展改革委依据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组织对园区进行考核验收,通过验收的报省发展改革委备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国家级和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的考核验收,同时将抽选部分市(州)自行组织循环化改造的园区组织评估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做好全省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各项具体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和落实园区循环化改造支持政策;成立园区循环化改造专家组,组织开展实施方案编制培训,对园区循环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撑。各市(州)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对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支持政策措施,积极有序推进本地区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各园区管委会是循环化改造的第一责任主体,要结[##page##]合园区自身实际,按照园区循环化改造的主要任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实施循环化改造。

  (二)创新改造模式

  培育和扶持一批循环经济专业化服务公司,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市场化方式,推进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专业化、社会化,为园区和企业提供废物管理外包式、“嵌入式”服务,与园区和企业生产流程有效对接。推动产业园区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创新,促进企业内部“小循环”、产业园区“中循环”与社会“大循环”的有机衔接,发挥循环经济整体效益。

  (三)完善支持政策

  优先向国家推荐符合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条件的园区,争取中央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支持;列入各类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的关键补链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优先推荐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加大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各地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项目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绿色贷款、信用贷款等多元化信贷支持。各地节能减排资金和创新投入要重点向园区倾斜,支持循环化改造项目建设、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成都市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由成都市安排专项资金自主实施;有条件的市(州)要安排引导资金,支持辖区内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四)做好宣传推广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委托相关机构组织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绩效评估和不定期抽查督导,总结凝练出先进模式并进行宣传推广,对成效特别突出的,及时向国家有关部委申报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各地要加强循环化改造跟踪调研,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并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示范推广。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要高度重视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将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两方面作用有机结合,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稳步推进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每年2月底前将本地区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情况报送省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附件:1.“十二五”末纳入国家目录的经开区和高新区名单

        2.年度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计划表(略)

        3.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指南

 

[##page##]

[##page##]


  [##page##]
附件3


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指南


  为推动四川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指导各地和园区编制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制定本编制指南。

  一、总体要求

  (一)以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和“减量化优先”为原则,以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为主线,把园区改造为“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发展示范区。

  (二)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环境状况,统筹规划园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突出构建清晰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具有现实可操作性。

  (三)以表格形式细化年度投资计划、具体项目实施期限和达产年限、规模,清晰界定年度实施范围和进度,便于进行年度评价和验收。

  (四)清晰列明园区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和处理情况,便于环境保护部门监督检查。

  (五)以2018年为实施方案编制的基准年,实施期限为3-5年。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园区现状和发展基础

  1.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本地区资源禀赋、环境状况简述。

  2.园区概况。主要包括园区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占地面积、自然条件、功能区划等内容。要附园区区位图和园区功能区划图。

  3.经济发展和产业基础。描述园区经济、产业发展水平以及园区主导行业、重点企业及其发展状况(要附相关图表)。

  4、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描述园区内人口状况,科、教、文、卫状况,基础设施状况、道路交通状况等。

  5.园区与周边区域的产业关联、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共享等情况。

  6.资源环境现状。园区主要能源和资源的消耗水平及其与国内外的比较;资源产出率情况,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污染源数量和分布;主要污染物特征和产生、排放量;重点污染源排放达标情况;潜在的环境风险和应急方案;园区建址的环境敏感性分析;区域环境质量;区域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环境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环保投入;环境管理等。对一些资源环境指标要用表格形式列出“十二五”以来的指标值。

  (二)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及下一步发展面临的问题

  1.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的进展及成效。

  2.园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分析园区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主要挑战。

  3.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意义。从促进产业结构合理调整、园区综合竞争力提高、资源约束改善、资源产出率提高、环境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优化等方面分析循环化改造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园区的影响和意义。
[##page##]
  (三)循环化改造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

  1.有利条件分析。从产业基础、资源环境、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人才培养、政策机制、园区管理、周边产业配套等方面分析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有利条件。

  2.制约因素分析。要深入分析制约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园区发展的制约因素。

  (四)总体思路、原则和目标

  1.总体思路。

  2.基本原则。

  3.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从园区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园区改造的总体目标。

  (2)主要指标。在开展物质流分析(要有循环化改造前和改造后物质流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合理设定体现园区循环化改造成效、可量化的指标。指标应包括园区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关联度、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控制和管理、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对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有关约束性指标要进行科学测算。具体指标体系可参考附表。

  (3)目标可达性分析。根据园区发展趋势,结合园区循环化改造中重点支撑项目的引进和保障体系的建设,分析主要目标的可达性。

  (五)主要任务

  按照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要求,对园区循环化改造进行总体框架设计,从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清洁生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组织管理创新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任务,推进循环化改造。要附园区循环化改造总体框架图。

  1.空间布局方面。根据物质流和产业关联性,开展园区布局总体设计或进行布局优化,改造园区内的企业、产业和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体现产业集聚和循环链接效应,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要附园区空间优化布局图)。

  2.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结合本区域的产业和资源的比较优势,考虑园区环境承载力和地方发展需求,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和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提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3.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方面。围绕实现项目间、企业间、产业间有机衔接、物料闭路循环,促进原料投入和废物排放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以及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提出产业链招商、补链招商,以及建设和引进产业链接或延伸的关键项目等方面的主要任务。(要附循环经济产业链总体框架图、具体产业链图、物质循环利用图)

  4.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方面。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优先的原则,推行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开发能源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推动余热余压利用、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和水循环利用。

  5.污染集中治理方面。加强污染集中治理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培育专业化第三方改造和治理公司,实现污染治理的专业化、集中化和产业化。强化园区的环境综合管理,开展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构建园区、企业和产品等不同层次的环境治理和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
[##page##]
  6.基础设施方面。按照园区各类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集成优化,降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使园区生态环境优美的要求,提出园区内运输、供水、供电、照明、通讯、建筑和环保等基础设施的改造任务。

  7.运行管理方面。要突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明确园区循环化改造管理机构,建设园区能源资源环境管理平台和统计体系,园区废物交换平台,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及孵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物质流分析和管理。制定并实施循环经济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激励政策,制定入园企业、项目的准入标准等实现运行管理规范化。

  (六)重点支撑项目

  针对园区循环化改造的目标和任务,提出拟建设的重点支撑项目:

  1.项目建设总表。将重点支撑项目分列为“拟申请资金支持的项目”和“自主实施的项目”两个表,其中“拟申请资金支持的项目”表主要筛选和提出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体系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体系的重点支撑项目。

  2.项目基本情况。每个项目建设的背景、必要性与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关系,比较详细的建设内容、产能、工艺流程及先进性分析,主要技术设备及先进性分析,资金筹措方案,效益分析等。分年度说明建设安排及投资计划。

  3.项目投资估算及构成。要以表格形式详细列明每个项目的投资估算(不含土地购置费)。估算范围至少应包括厂房建设(建筑面积、总额等)、设备购置(设备名称、台套数、价格等)、辅助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等。

  (七)园区循环化改造效益分析

  重点对园区循环化改造的综合效益进行分析评价,对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各项成本及收益进行初步地核算,评估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成效。

  1.经济效益分析。包括物质减量、循环利用的直接经济效益;污染减排带来的间接经济效益;促进园区本身经济总量稳定增长,同时带动园区所在地区经济增长;增强园区活力,提高园区综合竞争能力等方面。

  2.环境效益分析。园区及周边地区水、大气和土壤环境质量的改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的提高;降低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减少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量的减少。

  3.社会效益分析。包括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居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等方面。

  (八)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组织保障体系、政策保障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统计评价考核体系、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体制、产业链接的风险分担和保障体系、公众参与、宣传教育与交流以及能够保障园区循环化改造顺利开展的其他措施。

  附表:1.园区循环化改造参考指标(略)

        2.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汇总表(略)

  

关键字:
年 份:
期 号:

主管主办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编       审   杨东生
责       编   赵晓斌 唐 黎
                 张 娟
编       校   杨 雯 朱 莎 于淑青
印       刷   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刊       期   半月刊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电       话    (028)86604546
                  (028)86605625(传真)
邮政编码    610016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