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简体 繁体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

关于贯彻《“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

培训纲要》实施意见的通知

  

川办发〔2017〕65号         2017年6月30日

(已失效)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关于贯彻〈“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的实施意见》已经省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贯彻《“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的实施意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公务员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6〕92号)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行政机关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把“三严三实”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要求贯穿于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全过程,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对行政机关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以履职尽责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提能培训,充分发挥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page##]
  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培养标准,突出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学以致用,全面提高公务员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

  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坚持分级分类,将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公务员的特殊需要相结合,增强培训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开展全员培训。

  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遵循公务员成长规律和培训规律,坚持与时俱进,把改革创新贯穿于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全过程,推进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培训质量和效益。

  依法治训,从严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坚持从严治训、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勤俭办学,规范培训流程,加强监督管理。

  (三)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规模和实效进一步提升,初任、任职、专门业务、在职培训参训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分类培训取得实质性进展,网络培训实现全省覆盖,培训体系更加完善,培训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扎实改进。行政机关公务员每人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90学时(对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有其他规定的,按有关规定执行,下同)。

  二、培训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体系培训,深化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国情省情、国家安全教育等培训,引导行政机关公务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培训,引导行政机关公务员准确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特别是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重点部署,切实把省委最新精神转化为抓工作促发展的根本理念、政策措施和实际行动。

  (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把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作为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深入实施以“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培训计划,突出信念、忠诚、责任、纪律等方面培训,使行政机关公务员具有文明人格、高尚精神追求、良好职业操守。将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公务员初任、任职、在职培训的必修内容,纳入各级行政学院等培训机构培训课程,到2020年将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一遍,促进职业道德持续养成。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规范宣誓仪式,增强职业荣誉感。

  (三)依法行政培训。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贯彻落实《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等培训,突出宪法培训,加强国家基本法律和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提高行政机关公务员法治素养,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培训,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加强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提高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法治化水平。
[##page##]
  (四)治理能力提升。以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紧扣治蜀兴川方略,加强政府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内容、治理手段、治理考核标准、治理信息反馈等方面培训,加强社会治理、群众工作、应急处突、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等方面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公务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能为、会为、善为的本领。

  (五)专门业务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抓好履职基本功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加强与业务工作紧密相关的各种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公务员的履职能力。加强对民族地区行政机关公务员民族宗教政策、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教育振兴、文化传承发展等专题培训,分级分类开展县、乡公务员藏汉、彝汉“双语”培训。

  (六)科学人文培养。围绕提高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素质,帮助其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广泛开展哲学、历史、科技、文学、艺术及国防军事、外交、民族、环保、消防、安全生产、保密、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培训。支持行政机关公务员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和与本职工作直接相关的职业资格培训。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培训管理机制。完善需求调研制度,建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完善培训质量评估办法,定期开展教学和管理评估。强化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培训与考核、任职、晋升等环节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培训档案,及时准确记载参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将参加脱产培训情况记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参加2个月以上的脱产培训情况记入干部任免审批表。

  (二)探索推进分类培训。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行政机关公务员类别特点和不同培训需求,在抓好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采用“通用能力培训+类别专业能力培训”等方式探索推进分类培训。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培训以提高公共管理能力和综合能力素质为重点,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培训以更新知识和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重点,通过创新培训体制机制、强化职位发展规划、更新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模式等举措,开展实务化、专业化培训,使其及时掌握与其岗位相关的最新专业理论、信息和技能。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培训以强化法律意识和提升执法能力为重点,探索公务员主管部门与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联合施训的新模式,加强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法规培训和信访接待、现场处置、网上办案、舆情应对等能力培训。做好人民警察及其他特殊工作岗位公务员的实训工作。

  (三)统筹抓好四类培训。全面加强初任、任职、专门业务、在职培训。初任培训要及时充实完善公共科目内容,研究不同类别行政机关公务员上岗前必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探索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初任培训与执法资格培训相衔接的办法,探索开展岗位实训、推广导师制等,进一步规范宪法宣誓工作,重点提高新录用公务员适应能力。任职培训要着重提高参训率,健全统一管理、分级分类实施的模式,重点提高晋升领导职务公务员的领导能力。专门业务培训要围绕不同类别、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重点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职培训要服务中心工作,突出抓好公共知识和不同类别行政机关公务员专业知识技能的更新培训,重点促使公务员紧跟时代步伐。探索跨地区、跨部门培训合作模式,开展好异地培训、境外培训。

  (四)大力开展“双基”培训。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重点加强县(市、区)、乡镇(街道)、公共服务部门基层公务员培训和省、市(州)机关内设机构科级以下基础岗位公务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公务员依法行政、政策执行、服务群众、应急处置、维护稳定等能力,不断提高机关基础岗位公务员调查研究、沟通协调、文字表达等能力。结合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行政机关公务员实际,坚持脱产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通过巡回宣讲、流动课堂、对口支援培训、结对帮扶培训等措施,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双基”倾斜,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双基”公务员培训的支持力度。将“双基”公务员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确保“双基”公务员每人每年参加脱产培训不少于6天。
[##page##]
  (五)推进重点专题培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总体要求,特别是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以下重点专题培训。

  1.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加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质、内涵、路径的学习培训,重点加强《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5个专项方案学习、理解、运用和把握,推进我省加快建立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企业去杠杆金融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补齐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短板,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培训,推进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农村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2.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以贫困地区特别是“四大片区”县、乡扶贫岗位公务员为重点,把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贯穿于培训全过程,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文化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新农村建设、异地扶贫搬迁、小城镇建设、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培训。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力度。省公务员局要加大对“四大片区”脱贫攻坚示范培训力度。

  3.扎实开展创新创造专题。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创新型经济、军民融合发展、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激活创新创业要素、自主创新与次发达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自贸试验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一号工程”落实,加快把我省建成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4.推进绿色发展专题。加强对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和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战略思想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一系列相关文件,以及我省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和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绿色发展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5.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深入推进法纪教育,引导行政机关公务员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深入推进先进典型教育,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深入推进警示教育,构筑行政机关公务员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六)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坚持抓规划、抓重点、抓示范,分级分类打造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精品项目。省公务员局要重点打造以下三个精品项目。

  1.公务员大讲堂。以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为重点,围绕政治、经济、国家安全、外交、科技、文化等专题,邀请知名专家和领导干部上讲台,打造师资高端、课程精品、内容务实的培训项目。

  2.公务员初任培训。以提升新录用公务员适应机关工作能力为重点,通过明确标准、优化模板、分级实施等方式,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扣好职业生涯第一颗纽扣。

  3.公务员网络培训。以实现全省覆盖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网络培训体系,形成组织调训与线上线下学习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良好格局,不断满足公务员个性化、差别化培训需求。
[##page##]
  (七)加强培训基础建设。公务员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培训机构的业务指导。发挥各级行政学院培训主渠道作用。借助省校战略合作机制,积极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等优质资源为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服务。推进公务员特色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加强项目支持,重点发挥现有省级基地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师资库,建立健全师资选聘、培养、评价和退出等机制,推动全省优秀师资共享。加大精品课程开发力度,建立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精品课程库,积极开发网络课程、微课程、微视频,推动资源共享。及时总结宣传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升公务员培训工作影响力。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依法培训意识,切实把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工作绩效考评内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持续精准用力、抓好组织实施。各地公务员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整体规划、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等职能,加强对本实施意见实施情况的检查、评估、通报,确保落地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各地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意见》(川委办〔2016〕27号)等文件规定,将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完善培训经费“跟着项目走”的管理办法,加大培训经费使用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安全高效。

  (三)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从严治训,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培训机构必须贯彻党和国家关于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从严治教,授课教师必须严守讲坛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谨治学、以德施教。坚持从严治学,参训学员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和学习培训、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对违反规定的,一律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四)强化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培训管理者培训,提升培训专业思维、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加强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战略性、前瞻性和现实问题研究,积极探索分类培训的课程体系、项目实施、方式方法,推动成果共享和事业发展。省公务员局要采取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公务员局调训、对口培训和自办培训班等方式,重点培训省直部门(单位)和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培训管理骨干,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本地区本部门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到2020年将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管理者培训一遍。

  

关键字:
年 份:
期 号:

主管主办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编       审   杨东生
责       编   赵晓斌 唐 黎
                 张 娟
编       校   杨 雯 朱 莎 于淑青
印       刷   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刊       期   半月刊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电       话    (028)86604546
                  (028)86605625(传真)
邮政编码    610016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