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简体 繁体    
 
关键字:
按文号:
年 份:
期 号:

主管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编  审 刘向鸿 胥 云
责任编辑 章兴海
编  校 幸文静 朱 莎
     王璐茜
印  刷 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电   话 (028)86604546
        86605945
     (028)86605771(传真)
邮政编码 610016
电子邮箱 scgb@sc.gov.cn

 
 
  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定规划、营造环境、加大投入等方面的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老年教育工作。建立健全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建立有效机制,激发社会活力,继续探索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老年教育。

  坚持因地制宜、按需施教。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历史文化特点,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手段,推动老年教育特色发展。加强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和规律探索,根据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增强老年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提高老年教育质量和水平。

  (三)主要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主体明确、体系完备、覆盖广泛、开放便捷、多方参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老年教育基础能力和服务能力有较大幅度提升,教育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全社会关注支持老年教育、参与举办老年教育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力争实现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老年人在校学习人数翻番。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老年教育体系结构,扩大资源供给。

  优先发展基层老年教育。完善基层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整合利用现有社区教育机构、县级职教中心等教育资源,以及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体育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开展老年艺术普及和科技普及活动。将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任务,改善基层社区老年人学习环境,建设一批在当地发挥示范作用的基层老年人学习场所。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三级社区老年教育网络,服务区域老年群体。推动老年教育重心下移,积极为老年人提供稳定、便捷、丰富的教育服务,努力提高老年教育参与率和满意度。发展农村社区老年教育,有效整合乡村教育文化等资源,按照农村老年人的需求,以其喜爱、适应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建立完善常态机制,鼓励以结对方式推进城乡老年教育对口支援。通过送教下乡,配送优质学习资源、提供人员培训等方式,为农村社区老年教育提供支援。

  提升老年大学(学校)供给能力。加强老年大学(学校)的基础能力建设,推进学校教育、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老年大学(学校)供给能力和办学水平。将老年大学建设纳入我省“敬老模范县(市、区)”创建内容。省、市两级老年大学要发挥在办学模式示范、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和村(居委会)学习点要夯实基层资源汇聚与服务能力。部门、行业企业、高校等举办的老年大学(学校)要积极提高办学开放度,逐步从服务本单位、本系统离退休职工向服务社会老年人转变。加强老年大学(学校)与社会教育机构的合作,创新合作形式,组建老年教育联盟(集团)。扩大联盟资源共享与经验推广,探索老年教育集团化合作模式。

  (二)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鼓励多方参与。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发挥政府在老年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举办主体、资金筹措渠道多元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支持老年教育领域社会组织和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发展。鼓励社会组织通过提供师资、开发课程等方式支持老年教育。在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场地、图书馆、设施设备等资源对外开放,为老年人学习提供便利。结合老年人需求,推动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提供适合老年人的课程资源,结合学校特色开发、共享老年教育课程。鼓励学校教师和学生参与老年教育志愿服务。推动广播电视大学系统举办“老年开放大学”,并延伸至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建立老年学习网点。

  鼓励公共资源为老年教育服务。推动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中心)、科技馆、博物馆、纪念馆、公共体育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向老年人免费开放,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场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建设富有区域特色的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的作用,开设专题专栏,服务老年教育。

总页数4 当前2/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