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简体 繁体    
 
关键字:
按文号:
年 份:
期 号:

主管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编  审 刘向鸿 胥 云
责任编辑 高 飞
编  校 幸文静 朱 莎
     王璐茜
印  刷 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电   话 (028)86604546
        86605945
     (028)86605771(传真)
邮政编码 610016
电子邮箱 scgb@sc.gov.cn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省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严峻形势。“十三五”期间,老年人口将以年均50万的规模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1866.72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22.66%,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矛盾更为突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口数量多,且多分布在边远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应对老龄化任务艰巨而复杂。

  主要挑战。涉老法规政策系统性、协调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有待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滞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农村和民族地区的养老体系建设严重滞后。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有效供给严重不足,质量效益不高。养老服务队伍文化素质偏低,专业化程度不高,专业护理人员严重短缺。老龄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社会参与不充分,基层基础比较薄弱。

  重大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省委省政府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工作全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劳动力供给较全国更为充足,经济发展基本面长期向好。全省养老服务正孕育着大变革和大转型,养老健康服务业已纳入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推进。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确保全省老年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第二节 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强化民生保障,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持续培育孝亲敬老文化,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积极性,改善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条件,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充分发挥资源、技术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大力培育发展养老新业态、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老龄产业特色化、融合化、集群化发展。加大养老服务投入和整合力度,促进城市养老资源向农村延伸,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效率。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破除制约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养老市场体系,充分激发民间资本发展潜力和活力。全面推进老龄领域政策、科技、文化和工作创新,改革养老服务管理体制,创新服务供给方式。

  合理布局,分层分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考虑我省地形地貌、老龄人口区域分布、生活习俗以及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需求特点等因素,科学合理布局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立健全老年群体信息统计制度,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统筹兼顾,协调推动。加强老龄工作综合协调和政策衔接配合,将老龄事业发展与养老体系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发展机遇。统筹城乡、区域老龄事业发展,促进老龄事业与产业双轮驱动、老年人物质保障与精神关爱协调推动。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到2020年,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养老体系更加完善,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运转更加高效,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能力显著提升。

总页数14 当前2/14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