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简体 繁体    
 
关键字:
按文号:
年 份:
期 号:

主管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编  审 刘向鸿 胥 云
责任编辑 高 飞
编  校 幸文静 朱 莎
     王璐茜
印  刷 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电   话 (028)86604546
        86605945
     (028)86605771(传真)
邮政编码 610016
电子邮箱 scgb@sc.gov.cn

 
 
  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把敬老养老助老纳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考评,作为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乡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老年节等传统和法定节日,营造敬老养老助老良好氛围。深入挖掘孝亲敬老典型人物及事迹,开展创意新颖、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敬老养老助老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敬老养老助老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大力开展“敬老模范县(市、区)”“敬老模范乡镇(街道)”“敬老模范村(社区)”“敬老文明号”“敬老模范单位”“敬老模范家庭”“敬老楷模(之星)”创建活动和“敬老养老助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第三节 支持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

  培育积极老龄观。加强全社会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观念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引导老年人树立终身发展理念,始终保持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社会发展。

  加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将老年人才开发利用纳入各级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鼓励各地制定老年人才开发利用专项规划。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支持技术型老年人参与科技开发和应用,开展咨询服务。推动建立老年人才和专家信息库,积极搭建老年人才市场。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帮助有意愿且身体状况允许的贫困老年人通过创业就业脱贫致富。依法保障老年人在劳动过程中的合法收入、安全和健康权益。对老有所为贡献突出的老年人和在老有所为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个人,可按规定给予表彰或奖励。

  大力发展老年志愿服务。支持老年人积极参加基层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纠纷调解、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鼓励老年人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鼓励老年人利用自身特长和社会资源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倡导和支持老年人广泛开展自助、互助,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推进建立养老服务时间储蓄银行。组织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农林科技等方面的老专家、老知识分子参与农村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推行老年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到2020年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占老年人口比例的12%以上。

  培育基层老年社会组织。坚持扶持发展和规范管理并重,加强老年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和登记管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加大对公益性、互助性、服务性、专业性基层老年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继续推动老年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专业素质、服务能力和社会公信力。深入开展基层老年协会“乐龄工程”,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年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参与管理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学校)教学点等涉老服务场所,促进老年人通过社会组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第七章 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第一节 推进老龄事业法规建设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四川省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条例》,推动制定《四川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出台四川省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推动老年人监护制度试点。加快推动老年人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参与、宜居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法规创制。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逐步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稳步发展普惠性老年人优待服务,推进常住老年人与户籍老年人享受同等优待。

总页数14 当前11/14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