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2011年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 2013年03月27日
  • 来源:四川年鉴社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2011年,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创建活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7件,制定政府规章10件,办理全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578件;省直部门审批事项从486项减少到478项,其中由省级部门审批387项、受理和初审并报国务院审批91项;全面推进政府绩效管理,成为全国试点省之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结率97.4%、按时办结率99.99%;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上升至全国第4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指标连续3年居全国第1位。

  坚持执政为民,推进共建共享。进一步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全部工作中,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努力实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强化法治理念,严格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严格执行省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省政协的民主监督,重视发挥省政协的参政议政作用;强化监察、审计监督,重视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突出重点领域和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提高行政立法质量。以实施行政强制法为契机,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水平。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政府职责体系,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相互推诿问题,防止越位、错位和不到位。重视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巩固提升“两集中、两到位”,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增强电子政务大厅服务功能。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化绩效管理试点,建立省、市、县三级规范统一的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框架。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严格行政问责,健全纠错改正机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加强能力建设,推进科学行政。前瞻研判宏观形势,密切关注走势,更加注重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超前谋划、提早应对,制定管用实用的办法和措施。加强比较研究,学习借鉴好经验,总结提升好做法,及时转化为切合实际的有效工作举措。注重学习提高,做好公务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

  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遵循经济规律,把握市场法则,注重政府和市场“两只手”良性互动,善于运用市场机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准确把握先导性政策取向,加强政策运作机制创新,优化政策组合,发挥和放大整体效应。注重发挥决策咨询委、社科院、社科联、行政学院和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等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科学决策。

  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坚决反对挥霍浪费。深化政务公开,做好省政府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依法全面清理规范行政权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基本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突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招投标、医药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大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的查处力度。

  

 

(此资料由四川年鉴社提供,详细内容请查看《四川年鉴》2012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