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8年07月20日 17时1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8-07-20 09:52:26)

      [主持人]:达州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三年来,达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年度减贫任务,大力实施“六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精细编制“10+N”年度扶贫专项方案,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将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务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了让网友了解达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同志就“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同志,欢迎冯秘书长。王市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7-20 09:52:36)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达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谢谢!(2018-07-20 09:54:14)

      [主持人]:王市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达州市近几年脱贫攻坚情况。(2018-07-20 09:54:17)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达州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南麓,地处川、渝、陕结合部和长江上游成渝经济带,是四川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享有“红色达州、中国气都、巴人故里”的美誉。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3.94亿元,同比增长8.2%,经济运行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达州也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秦巴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2014年,全市7个县(市、区)中,有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省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828个;贫困人口71.6万人,仅次于四川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凉山州;贫困发生率13.16%,远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8-07-20 09:54:42)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攻坚克难,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冲锋号角。截至2017年底,达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减贫51.27万人(占全省460万人的11.1%),脱贫人数全省最多,年均脱贫人数在12.8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降至3.67%;共退出贫困村460个;所辖的通川区摘帽工作已顺利接受省级验收评估。应该说,达州的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五个空前”。第一、重视程度空前。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制定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八条措施”。我统计了下,从2016年至今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24次,现场推进会8次。建立了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机制,41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到村入户督导调研、结对帮扶。(2018-07-20 09:56:24)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第二、组织保障空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起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保障资金和人力的投入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验收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要素保障。第三、全民参与空前。全市12.05万名干部职工直接参与脱贫攻坚,其中2666名驻村干部、2243名第一书记、1026名农技员、549名法律顾问、1006名农信员、11.4万名财政供养人员。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精准助力脱贫攻坚。1223个国家、省、市、县级部门(单位)和企业联系帮扶828个贫困村。第四、投入力度空前。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我们市各级扶贫专项投入资金231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96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24.73亿元),社会帮扶资金(含捐物折资)23.15亿元。建立起总规模8.87亿元的卫生救助、教育救助、产业扶持、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四项基金。第五、监管力度空前。先后由市厅级领导带队开展脱贫攻坚各项督查12次,其中开展省、市、县联动督导4次。多次接受国、省组织的建档立卡动态调整交叉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中谋划,重拳出击、挺纪亮剑,为全市脱贫事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2018-07-20 09:59:13)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工作实践中,我们达州也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探索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比如:农民企业家王策荣获第二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扶贫干部陈泽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黄小军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严从实选准管好贫困村第一书记、“互联网+党建”引领群众脱贫、复员退伍军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奋战脱贫攻坚等经验先后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被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在全国首创农村“按揭房”模式保障群众住房安全;2017年9月,圆满承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时任副总理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国扶办主任刘永富亲临达州调研并出席会议,给予了达州脱贫攻坚工作和大竹县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双靠近三融合”经验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可以说,我们达州在脱贫攻坚这方面是下了深水、用了真功,做了大量工作,上级组织也对我们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了解,2017年在全省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我们达州市在市(州)级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渠县、大竹县在县级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通川区被表彰为摘帽工作先进县(区)。(2018-07-20 10:01:30)

      [主持人]:王市长,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下今年上半年达州市是如何在围绕目标任务抓脱贫攻坚工作的。(2018-07-20 10:01:41)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今年达州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分繁重,达州市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319个贫困村退出、15.06万贫困人口脱贫。同时,通川区要巩固脱贫成果,万源、宣汉要稳步推进明年整县摘帽进程。为扎实做好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今年2月1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制发了《达州市“精准脱贫决战年”实施方案》,明确从六个大项16个小项精准对标抓落实。以此《方案》为抓手,今年上半年,达州全市上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紧紧聚焦目标任务,尽锐出征,大马力推进。目前,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达标率都在97%以上。我们的主要措施可以归纳为“六个强力”。一是强力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及时细化分解年度减贫目标任务,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将目标任务落实到村到户。科学编制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梳理各方案计划投入资金清单和计划实施项目清单。严格时间进度安排推进任务,明确要求各地按照6月底前基本完成硬件建设,9月底前查漏补缺,10月自查验收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质量推进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强力打好基础产业民生三大攻坚战。以路、水、电、广、网为重点,打好基础建设攻坚战。上半年,全市开工建设和硬化通村公路1183.6公里;新建供水工程659处,解决了8.0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安全饮用水达标99.7%;广播电视达标99.9%;生活用电100%达标。以种、养、加、销、游为重点,打好产业培育攻坚战。新建和改造特色产业基地5.5万亩,开工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74个,新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30座,推广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150个(次、件)。以吃、穿、住、医、教为重点,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现在我们全市的贫困人口在吃、穿方面都能满足,也没有因贫辍学现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医疗支付控制在6.82%以内;36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本完工,6万多人将实现搬迁入住。(2018-07-20 10:05:32)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三是强力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出38个贫困村为深度贫困村,着力从住房安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益性岗位、低保兜底、村小建设、村卫生室建设、人才支持、社会支持、资金支持等10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补齐短板中的短板。四是强力推进区域连片协调发展。在注重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我市也十分注重非贫困村及插花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5月底前市、县两级针对非贫困村和插花贫困户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分别出台了支持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措施。五是强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自省上明确浙江省舟山市对我市开展对口扶贫协作以来,舟山、达州两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致力于扶贫大开发、产业大合作、劳务大协作、人才大交流等工作的推进。六是强力做好资金保障和成效考核。上半年全市争取上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37.1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1亿元),市县财政预算安排各类财政扶贫资金6.79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1.6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同时我们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执行《达州市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八条措施”》规定,将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按绩效管理的60%计入考核,扶贫专项部门按30%计入考核,定点帮扶单位按5%计入考核。(2018-07-20 10:08:10)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市长的介绍,王市长,请您再介绍下达州市在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方面是如何做的?(2018-07-20 10:08:38)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自省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达州市紧扣“学深悟透”“瓶颈破除”“精准施策”目标导向,创新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就是开展“三大”活动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达州地处山区、地形复杂,万源、宣汉等地山高路远、沟深坡陡,贫困程度不亚于“三区三州”有些地区,特别是部分贫困村更是如此。通过深入调研,我们认为这些贫困程度相对较深的村就是达州脱贫攻坚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如果不采取超常措施,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将很难脱贫,这样势必影响脱贫质量,甚至可能会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拖后腿。为此,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脱贫难度等因素,统筹评估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等情况,并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最终确定出万源市、宣汉县、开江县辖区内的38个贫困村为深度贫困村,并制发了《达州市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从10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已见到了一定的成效,各行业部门分别细化落实了具体的重点支持措施、资金项目投入和时间进度安排等;市级帮扶部门(单位)、民营企业、学校、医院也正在积极主动对接,持续加大帮扶投入力度。比如在资金支持这一块,2018年市级15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已分别下达到深度贫困村所在的3个县(市),帮扶企业、部门和3个县(市)级财政也分别给予了深度贫困村资金投入支持,仅万源辖区内30个深度贫困村的发展帮扶规划资金投入就有1个多亿。由此可以看出,达州市委、市政府打好深度贫困村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2018-07-20 10:11:45)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市长回答。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达州市在精准帮扶上采取了哪些措施。(2018-07-20 10:11:50)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有两个方面可以着重谈一下。一方面,就是创新精准分类帮扶。建立起“5+2”驻村帮扶新机制,在省上“五个一”帮扶力量基础上,创新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农信员”。该举措补齐了贫困村法律服务和金融扶贫短板,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好处,也得到了国扶办、司法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构建起“22+1”专项扶贫新格局,在省上22个扶贫专项的基础上,创新制定《审计监督扶贫专项资金2018年实施方案》。这里还特别要说的是,我们市特别注重帮扶力量作用的发挥。首先,注重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力量,实行召回问责制;其次,注重深入开展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等品牌活动;再就是,注重推广应用“中国社会扶贫网”。从昨天网上发布的数据来看,我们市贫困户注册18.41万户,爱心人士注册10.97万人,爱心人士捐款51.82万元,捐款资金对接成功率88.32%,其中贫困户注册数、爱心人士捐款金额、资金对接成功率均居全省第一。(2018-07-20 10:14:07)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另一方面要说的,就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我们达州市与舟山市可以说是奏响了扶贫协作“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加强交流互访,凝聚思想共识。3—4月,两地的市、县两级分别进行了多次交流互访、考察调研,5月2日,两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达州市举行,双方都表示将认真按照中央和两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两地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全力做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第二部曲是,强化机制建设,开展全域对接。5月份,舟山市与达州市、普陀区与万源市、定海区与宣汉县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就对口帮扶工作形成共识,明确具体帮扶协作内容,扩大干部人才交流援助,达成了协作帮扶意向。我们双方的人员都已全部到位。舟山市明确2018年投入帮扶资金6000万元(万源、宣汉各3000万),用于万源、宣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建设。普陀区和定海区计划三年分别投入帮扶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万源、宣汉产业扶贫发展。第三部曲是,深化扶贫协作,推进项目落实。目前,东西部扶贫协作指挥部已完成2018年度定海区对口宣汉县、普陀区对口万源市扶贫协作项目编制及上报工作,其中:定海区计划安排帮扶资金2400万元,涉及项目9个,带动宣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00余人脱贫;普陀区计划安排帮扶资金2400万元,涉及项目5个,带动万源市建档立卡人口7000人脱贫。5月29日至6月1日,达州市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家代表,围绕产业扶贫赴舟山开展了对接考察,并与舟山多家优秀民营企业初步达成投资意向。(2018-07-20 10:16:53)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市长的介绍。请您再介绍下达州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2018-07-20 10:17:17)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经过几年的加快推进,达州市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工作中仍然面临着困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脱贫任务艰巨。贫困“量大、面宽、脱贫难度大”的特征仍旧突出,全市还有368个贫困村(其中38个为深度贫困村)尚未退出、19.98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贫困人口总量仍然较大,而且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二是基础设施薄弱。由于道路交通建设成本高、总投资额大,像我们万源市有的村修建一公里硬化路总共花费高达80万元,而本级财政无力承担,上级补助资金又有限,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仍然突出;水利设施也还没有做到全覆盖,工程性缺水问题仍然存在;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也还有待加快进度。三是脱贫质量还需提升。受市场行情、农业技术因素的制约影响,群众普遍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加之工商资本、龙头企业等市场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数量不多、程度不深、力度不大,大部分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足,贫困户稳定脱贫有压力。四是干部作风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干部在扶贫政策执行落地上还有一定差距,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在一定的地方也还客观存在。(2018-07-20 10:19:41)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保持专注发展定力,进一步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一是持续抓好目标任务完成。要紧紧聚焦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攻坚克难,加快工作进度,注重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二是持续抓好对标补短。要紧盯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等方面,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保障措施,对标打表,充分发挥扶贫专项牵头作用,抓紧补差补短。三是持续抓好重难点工作推进。进一步加大对38个深度贫困村的政策倾斜力度,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村歼灭战,全力支持确保25个深度贫困村2018年退出、13个深度贫困村2019年退出。进一步加强贫困村“5+2”和非贫困村“3+2”帮扶工作,特别是“第一书记”的选派管理,逗硬执行驻村考勤、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精准“滴灌”管道作用,增强贫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四是持续抓好节点任务部署。把好时间节点,抓住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所剩不多的时间,发起“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全力冲刺,确保各项考核指标零失误。五是持续抓好统筹谋划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各项决策部署。今后三年,全市要坚决完成19.98万贫困人口脱贫、368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2018-07-20 10:22:29)

      [主持人]:谢谢王市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谭敏]:目前扶贫工作已到“深水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扶贫先扶智,达州市在针对扶贫对象的扶智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呢?(2018-07-20 10:23:16)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这个问题请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同志回答。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网民朋友,你好!现在脱贫攻坚工作确实已经到了深水区,难度非常大。俗话说“治穷先治愚”,那么扶贫就要先扶智,扶贫必须先扶智。我们达州在这个方面主要体现在三个落实上,第一,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首先是教育惠民政策坚决落实,进一步改善我们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二是加大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学能力水平;三是在落实过程中,针对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阻断他们的代际贫困。第二,落实培训就业工作。我们在扶智的过程中,通过农民夜校,“扶贫专班”以及“流动培训”,“田间课堂”等形式,加大对贫困人口各种需求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方方面面的技能,并且应训尽训,帮他们谋划出策,通过培训使每个劳动力参加就业,带动家庭的致富。第三,落实文化扶贫举措。我们通过“书香达州•全民阅读”来提高贫困人口的文化素质,通过感恩奋进教育、典型引导以及脱贫榜样的评比、“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广大群众能真正的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我们突出“智”和“志”双扶,既要扶持智力,还要扶持志气,通过宣传发动、政策引导,真正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扶智方面得到好处,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脱贫致富打下好的基础。谢谢这位网友!

      [钟石泉]:王市长,您是如何理解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从关注减贫进度向脱贫质量转变呢?(2018-07-20 10:25:52)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这个问题继续请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同志回答。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网友,你好!你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从我们当前的脱贫攻坚进程来看,通过继续努力要完成脱贫底线任务,问题应该不大。达州已经累计减贫了50多万人,占到了70%以上。到2020年整个的贫困人口的脱贫是可以实现的。但是仅仅靠这一点还不行,我们还必须提高我们的脱贫质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一步我们不能只关注进度,更要注重实效,注重脱贫质量,从“打赢”向“打好”进行转变。对于这个问题,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要从政策、措施、资金、项目、责任等方面抓落实,要脱真贫,真脱贫。我想通过四个强化来考虑:一是要强化识别帮扶退出这一关,特别是在整个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是非常重要的一关,必须是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下实功夫,达州现在正在按照刚才王市长介绍的“5+2”帮扶落实,这是我们一个重大的工作举措。二是要强化建立完善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一系列的扶贫政策,让脱贫人口长期稳定达到脱贫的效果,并且我们通过“回头看、回头帮”巩固我们的脱贫效果,让脱贫质量更好,保证他们不再返贫。三是要强化脱贫领域的作风建设,这当中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们干部的作风建设,要落地,要落实,深入基层,不走过场。另一方面是我们在扶贫资金的监管上,要严格管理,要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让项目资金起到好的作用。四是要强化严格督查验收考评。这个脱贫质量的好坏,跟我们的验收考评关系紧密,在整个过程中,要通过督查巡查、执法检查、民主监督和常态化暗访检查等形式,确保有些问题能被发现,并且能整改到位。通过这一系列的办法和措施,就是为了严禁数字脱贫,严禁虚假脱贫,保证脱贫质量,让脱贫结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谢谢这位网友。

      [陈长琦]:王市长,我咨询下,比如对于原本不是贫困户,因其特殊原因造成了家庭生活困难的,还有可能申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吗?如果可以的话,那申请办理的流程是如何的?(2018-07-20 10:29:25)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请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同志回答。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这位网友,感谢你的提问。首先表态是可以申请的,因为我们现在的贫困人口实行的是动态管理,如果因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符合现行国家扶贫标准的农户是可以申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这是第一个方面,是可以申请的,没有问题。第二个程序方面,首先自己要申请,申请过后,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村委会进行审查并公示,再报乡人民政府审核公示,最后报县上,由县级相关部门对这一户的信息进行比对,比如有没有住房,有没有买车,有没有财政供养人员,产业状况如何,经营情况如何等各方面进行比对,比对后由县级人民政府进行审定,确实符合要求的再按程序进行建档立卡。如您有这方面的需求,并且符合条件,您可以向当地村民委员会进行申请。我们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对符合条件的我们是“应进则进”,按照要求程序全部纳入建档立卡户,一旦纳入后我们的帮扶措施一并跟上,主要目的就是要让这部分的贫困群众尽快的脱贫致富,确保我们达州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落下一户一人。谢谢这位网友。 (2018-07-20 10:31:37)

      [主持人]:感谢冯秘书长的回答。王市长,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最后请您介绍下达州市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2018-07-20 10:32:05)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开始持续三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央、省上相继出台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意见。我们达州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在行动落实上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此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现象,印发了《达州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梳理细化出10个方面65个重点治理的问题。(2018-07-20 10:32:59)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我们通过抓实靶向治理目标、务实治理举措、夯实治理责任、保障治理效果“四个关键环节”,创新运用“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脱贫攻坚现场评赛会、“精准扶贫云平台”、“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四个务实举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和市委巡察组巡察、“一卡通” 治理、帮扶工作集中暗访督导“四个专项活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严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先后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42件555人,占同期案件总数的21.6%,党纪政纪处分84人,组织处理26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今后工作中,我们还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作风建设新成绩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之,700万达州人民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为推动治蜀兴川上新台阶贡献达州力量。(2018-07-20 10:35:16)

      [主持人]:谢谢您,王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市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7-20 10:35:19)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8年07月20日 17时1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8-07-20 09:52:26)

      [主持人]:达州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三年来,达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年度减贫任务,大力实施“六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精细编制“10+N”年度扶贫专项方案,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将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务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了让网友了解达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同志就“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同志,欢迎冯秘书长。王市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7-20 09:52:36)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达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谢谢!(2018-07-20 09:54:14)

      [主持人]:王市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达州市近几年脱贫攻坚情况。(2018-07-20 09:54:17)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达州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南麓,地处川、渝、陕结合部和长江上游成渝经济带,是四川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享有“红色达州、中国气都、巴人故里”的美誉。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3.94亿元,同比增长8.2%,经济运行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达州也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秦巴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2014年,全市7个县(市、区)中,有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省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828个;贫困人口71.6万人,仅次于四川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凉山州;贫困发生率13.16%,远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8-07-20 09:54:42)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攻坚克难,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冲锋号角。截至2017年底,达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减贫51.27万人(占全省460万人的11.1%),脱贫人数全省最多,年均脱贫人数在12.8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降至3.67%;共退出贫困村460个;所辖的通川区摘帽工作已顺利接受省级验收评估。应该说,达州的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五个空前”。第一、重视程度空前。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制定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八条措施”。我统计了下,从2016年至今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24次,现场推进会8次。建立了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机制,41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到村入户督导调研、结对帮扶。(2018-07-20 09:56:24)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第二、组织保障空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起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保障资金和人力的投入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验收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要素保障。第三、全民参与空前。全市12.05万名干部职工直接参与脱贫攻坚,其中2666名驻村干部、2243名第一书记、1026名农技员、549名法律顾问、1006名农信员、11.4万名财政供养人员。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精准助力脱贫攻坚。1223个国家、省、市、县级部门(单位)和企业联系帮扶828个贫困村。第四、投入力度空前。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我们市各级扶贫专项投入资金231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96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24.73亿元),社会帮扶资金(含捐物折资)23.15亿元。建立起总规模8.87亿元的卫生救助、教育救助、产业扶持、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四项基金。第五、监管力度空前。先后由市厅级领导带队开展脱贫攻坚各项督查12次,其中开展省、市、县联动督导4次。多次接受国、省组织的建档立卡动态调整交叉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中谋划,重拳出击、挺纪亮剑,为全市脱贫事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2018-07-20 09:59:13)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工作实践中,我们达州也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探索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比如:农民企业家王策荣获第二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扶贫干部陈泽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黄小军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严从实选准管好贫困村第一书记、“互联网+党建”引领群众脱贫、复员退伍军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奋战脱贫攻坚等经验先后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被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在全国首创农村“按揭房”模式保障群众住房安全;2017年9月,圆满承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时任副总理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国扶办主任刘永富亲临达州调研并出席会议,给予了达州脱贫攻坚工作和大竹县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双靠近三融合”经验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可以说,我们达州在脱贫攻坚这方面是下了深水、用了真功,做了大量工作,上级组织也对我们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了解,2017年在全省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我们达州市在市(州)级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渠县、大竹县在县级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通川区被表彰为摘帽工作先进县(区)。(2018-07-20 10:01:30)

      [主持人]:王市长,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下今年上半年达州市是如何在围绕目标任务抓脱贫攻坚工作的。(2018-07-20 10:01:41)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今年达州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分繁重,达州市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319个贫困村退出、15.06万贫困人口脱贫。同时,通川区要巩固脱贫成果,万源、宣汉要稳步推进明年整县摘帽进程。为扎实做好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今年2月1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制发了《达州市“精准脱贫决战年”实施方案》,明确从六个大项16个小项精准对标抓落实。以此《方案》为抓手,今年上半年,达州全市上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紧紧聚焦目标任务,尽锐出征,大马力推进。目前,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达标率都在97%以上。我们的主要措施可以归纳为“六个强力”。一是强力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及时细化分解年度减贫目标任务,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将目标任务落实到村到户。科学编制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梳理各方案计划投入资金清单和计划实施项目清单。严格时间进度安排推进任务,明确要求各地按照6月底前基本完成硬件建设,9月底前查漏补缺,10月自查验收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质量推进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强力打好基础产业民生三大攻坚战。以路、水、电、广、网为重点,打好基础建设攻坚战。上半年,全市开工建设和硬化通村公路1183.6公里;新建供水工程659处,解决了8.0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安全饮用水达标99.7%;广播电视达标99.9%;生活用电100%达标。以种、养、加、销、游为重点,打好产业培育攻坚战。新建和改造特色产业基地5.5万亩,开工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74个,新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30座,推广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150个(次、件)。以吃、穿、住、医、教为重点,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现在我们全市的贫困人口在吃、穿方面都能满足,也没有因贫辍学现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医疗支付控制在6.82%以内;36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本完工,6万多人将实现搬迁入住。(2018-07-20 10:05:32)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三是强力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出38个贫困村为深度贫困村,着力从住房安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益性岗位、低保兜底、村小建设、村卫生室建设、人才支持、社会支持、资金支持等10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补齐短板中的短板。四是强力推进区域连片协调发展。在注重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我市也十分注重非贫困村及插花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5月底前市、县两级针对非贫困村和插花贫困户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分别出台了支持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措施。五是强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自省上明确浙江省舟山市对我市开展对口扶贫协作以来,舟山、达州两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致力于扶贫大开发、产业大合作、劳务大协作、人才大交流等工作的推进。六是强力做好资金保障和成效考核。上半年全市争取上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37.1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1亿元),市县财政预算安排各类财政扶贫资金6.79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1.6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同时我们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执行《达州市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八条措施”》规定,将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按绩效管理的60%计入考核,扶贫专项部门按30%计入考核,定点帮扶单位按5%计入考核。(2018-07-20 10:08:10)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市长的介绍,王市长,请您再介绍下达州市在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方面是如何做的?(2018-07-20 10:08:38)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自省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达州市紧扣“学深悟透”“瓶颈破除”“精准施策”目标导向,创新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就是开展“三大”活动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达州地处山区、地形复杂,万源、宣汉等地山高路远、沟深坡陡,贫困程度不亚于“三区三州”有些地区,特别是部分贫困村更是如此。通过深入调研,我们认为这些贫困程度相对较深的村就是达州脱贫攻坚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如果不采取超常措施,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将很难脱贫,这样势必影响脱贫质量,甚至可能会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拖后腿。为此,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脱贫难度等因素,统筹评估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等情况,并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最终确定出万源市、宣汉县、开江县辖区内的38个贫困村为深度贫困村,并制发了《达州市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从10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已见到了一定的成效,各行业部门分别细化落实了具体的重点支持措施、资金项目投入和时间进度安排等;市级帮扶部门(单位)、民营企业、学校、医院也正在积极主动对接,持续加大帮扶投入力度。比如在资金支持这一块,2018年市级15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已分别下达到深度贫困村所在的3个县(市),帮扶企业、部门和3个县(市)级财政也分别给予了深度贫困村资金投入支持,仅万源辖区内30个深度贫困村的发展帮扶规划资金投入就有1个多亿。由此可以看出,达州市委、市政府打好深度贫困村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2018-07-20 10:11:45)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市长回答。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达州市在精准帮扶上采取了哪些措施。(2018-07-20 10:11:50)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有两个方面可以着重谈一下。一方面,就是创新精准分类帮扶。建立起“5+2”驻村帮扶新机制,在省上“五个一”帮扶力量基础上,创新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一农信员”。该举措补齐了贫困村法律服务和金融扶贫短板,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好处,也得到了国扶办、司法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构建起“22+1”专项扶贫新格局,在省上22个扶贫专项的基础上,创新制定《审计监督扶贫专项资金2018年实施方案》。这里还特别要说的是,我们市特别注重帮扶力量作用的发挥。首先,注重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力量,实行召回问责制;其次,注重深入开展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等品牌活动;再就是,注重推广应用“中国社会扶贫网”。从昨天网上发布的数据来看,我们市贫困户注册18.41万户,爱心人士注册10.97万人,爱心人士捐款51.82万元,捐款资金对接成功率88.32%,其中贫困户注册数、爱心人士捐款金额、资金对接成功率均居全省第一。(2018-07-20 10:14:07)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另一方面要说的,就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我们达州市与舟山市可以说是奏响了扶贫协作“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加强交流互访,凝聚思想共识。3—4月,两地的市、县两级分别进行了多次交流互访、考察调研,5月2日,两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达州市举行,双方都表示将认真按照中央和两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两地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全力做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第二部曲是,强化机制建设,开展全域对接。5月份,舟山市与达州市、普陀区与万源市、定海区与宣汉县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就对口帮扶工作形成共识,明确具体帮扶协作内容,扩大干部人才交流援助,达成了协作帮扶意向。我们双方的人员都已全部到位。舟山市明确2018年投入帮扶资金6000万元(万源、宣汉各3000万),用于万源、宣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建设。普陀区和定海区计划三年分别投入帮扶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万源、宣汉产业扶贫发展。第三部曲是,深化扶贫协作,推进项目落实。目前,东西部扶贫协作指挥部已完成2018年度定海区对口宣汉县、普陀区对口万源市扶贫协作项目编制及上报工作,其中:定海区计划安排帮扶资金2400万元,涉及项目9个,带动宣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00余人脱贫;普陀区计划安排帮扶资金2400万元,涉及项目5个,带动万源市建档立卡人口7000人脱贫。5月29日至6月1日,达州市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家代表,围绕产业扶贫赴舟山开展了对接考察,并与舟山多家优秀民营企业初步达成投资意向。(2018-07-20 10:16:53)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市长的介绍。请您再介绍下达州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2018-07-20 10:17:17)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经过几年的加快推进,达州市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工作中仍然面临着困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脱贫任务艰巨。贫困“量大、面宽、脱贫难度大”的特征仍旧突出,全市还有368个贫困村(其中38个为深度贫困村)尚未退出、19.98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贫困人口总量仍然较大,而且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二是基础设施薄弱。由于道路交通建设成本高、总投资额大,像我们万源市有的村修建一公里硬化路总共花费高达80万元,而本级财政无力承担,上级补助资金又有限,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仍然突出;水利设施也还没有做到全覆盖,工程性缺水问题仍然存在;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也还有待加快进度。三是脱贫质量还需提升。受市场行情、农业技术因素的制约影响,群众普遍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加之工商资本、龙头企业等市场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数量不多、程度不深、力度不大,大部分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足,贫困户稳定脱贫有压力。四是干部作风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干部在扶贫政策执行落地上还有一定差距,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在一定的地方也还客观存在。(2018-07-20 10:19:41)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保持专注发展定力,进一步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一是持续抓好目标任务完成。要紧紧聚焦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攻坚克难,加快工作进度,注重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二是持续抓好对标补短。要紧盯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等方面,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保障措施,对标打表,充分发挥扶贫专项牵头作用,抓紧补差补短。三是持续抓好重难点工作推进。进一步加大对38个深度贫困村的政策倾斜力度,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村歼灭战,全力支持确保25个深度贫困村2018年退出、13个深度贫困村2019年退出。进一步加强贫困村“5+2”和非贫困村“3+2”帮扶工作,特别是“第一书记”的选派管理,逗硬执行驻村考勤、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精准“滴灌”管道作用,增强贫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四是持续抓好节点任务部署。把好时间节点,抓住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所剩不多的时间,发起“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全力冲刺,确保各项考核指标零失误。五是持续抓好统筹谋划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各项决策部署。今后三年,全市要坚决完成19.98万贫困人口脱贫、368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2018-07-20 10:22:29)

      [主持人]:谢谢王市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谭敏]:目前扶贫工作已到“深水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扶贫先扶智,达州市在针对扶贫对象的扶智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呢?(2018-07-20 10:23:16)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这个问题请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同志回答。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网民朋友,你好!现在脱贫攻坚工作确实已经到了深水区,难度非常大。俗话说“治穷先治愚”,那么扶贫就要先扶智,扶贫必须先扶智。我们达州在这个方面主要体现在三个落实上,第一,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首先是教育惠民政策坚决落实,进一步改善我们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二是加大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学能力水平;三是在落实过程中,针对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阻断他们的代际贫困。第二,落实培训就业工作。我们在扶智的过程中,通过农民夜校,“扶贫专班”以及“流动培训”,“田间课堂”等形式,加大对贫困人口各种需求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方方面面的技能,并且应训尽训,帮他们谋划出策,通过培训使每个劳动力参加就业,带动家庭的致富。第三,落实文化扶贫举措。我们通过“书香达州•全民阅读”来提高贫困人口的文化素质,通过感恩奋进教育、典型引导以及脱贫榜样的评比、“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广大群众能真正的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我们突出“智”和“志”双扶,既要扶持智力,还要扶持志气,通过宣传发动、政策引导,真正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扶智方面得到好处,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脱贫致富打下好的基础。谢谢这位网友!

      [钟石泉]:王市长,您是如何理解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从关注减贫进度向脱贫质量转变呢?(2018-07-20 10:25:52)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这个问题继续请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同志回答。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网友,你好!你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从我们当前的脱贫攻坚进程来看,通过继续努力要完成脱贫底线任务,问题应该不大。达州已经累计减贫了50多万人,占到了70%以上。到2020年整个的贫困人口的脱贫是可以实现的。但是仅仅靠这一点还不行,我们还必须提高我们的脱贫质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一步我们不能只关注进度,更要注重实效,注重脱贫质量,从“打赢”向“打好”进行转变。对于这个问题,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要从政策、措施、资金、项目、责任等方面抓落实,要脱真贫,真脱贫。我想通过四个强化来考虑:一是要强化识别帮扶退出这一关,特别是在整个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是非常重要的一关,必须是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下实功夫,达州现在正在按照刚才王市长介绍的“5+2”帮扶落实,这是我们一个重大的工作举措。二是要强化建立完善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一系列的扶贫政策,让脱贫人口长期稳定达到脱贫的效果,并且我们通过“回头看、回头帮”巩固我们的脱贫效果,让脱贫质量更好,保证他们不再返贫。三是要强化脱贫领域的作风建设,这当中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们干部的作风建设,要落地,要落实,深入基层,不走过场。另一方面是我们在扶贫资金的监管上,要严格管理,要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让项目资金起到好的作用。四是要强化严格督查验收考评。这个脱贫质量的好坏,跟我们的验收考评关系紧密,在整个过程中,要通过督查巡查、执法检查、民主监督和常态化暗访检查等形式,确保有些问题能被发现,并且能整改到位。通过这一系列的办法和措施,就是为了严禁数字脱贫,严禁虚假脱贫,保证脱贫质量,让脱贫结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谢谢这位网友。

      [陈长琦]:王市长,我咨询下,比如对于原本不是贫困户,因其特殊原因造成了家庭生活困难的,还有可能申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吗?如果可以的话,那申请办理的流程是如何的?(2018-07-20 10:29:25)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请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同志回答。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远国]:这位网友,感谢你的提问。首先表态是可以申请的,因为我们现在的贫困人口实行的是动态管理,如果因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符合现行国家扶贫标准的农户是可以申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这是第一个方面,是可以申请的,没有问题。第二个程序方面,首先自己要申请,申请过后,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村委会进行审查并公示,再报乡人民政府审核公示,最后报县上,由县级相关部门对这一户的信息进行比对,比如有没有住房,有没有买车,有没有财政供养人员,产业状况如何,经营情况如何等各方面进行比对,比对后由县级人民政府进行审定,确实符合要求的再按程序进行建档立卡。如您有这方面的需求,并且符合条件,您可以向当地村民委员会进行申请。我们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对符合条件的我们是“应进则进”,按照要求程序全部纳入建档立卡户,一旦纳入后我们的帮扶措施一并跟上,主要目的就是要让这部分的贫困群众尽快的脱贫致富,确保我们达州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落下一户一人。谢谢这位网友。 (2018-07-20 10:31:37)

      [主持人]:感谢冯秘书长的回答。王市长,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最后请您介绍下达州市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2018-07-20 10:32:05)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开始持续三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央、省上相继出台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意见。我们达州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在行动落实上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此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现象,印发了《达州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梳理细化出10个方面65个重点治理的问题。(2018-07-20 10:32:59)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我们通过抓实靶向治理目标、务实治理举措、夯实治理责任、保障治理效果“四个关键环节”,创新运用“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脱贫攻坚现场评赛会、“精准扶贫云平台”、“阳光村务”监督平台“四个务实举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和市委巡察组巡察、“一卡通” 治理、帮扶工作集中暗访督导“四个专项活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严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先后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42件555人,占同期案件总数的21.6%,党纪政纪处分84人,组织处理26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今后工作中,我们还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作风建设新成绩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之,700万达州人民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为推动治蜀兴川上新台阶贡献达州力量。(2018-07-20 10:35:16)

      [主持人]:谢谢您,王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市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7-20 10:35:19)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