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8年05月24日 16时3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8-05-24 14:53:57)

      [主持人]: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扎实抓好质量全面提升。《方案》对四川省今后一段时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责任单位等,进行了科学具体的规划、制定了长远发展的目标、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对全省质量提升工作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2018-05-24 14:54:47)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方案》的具体内容以及推进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同志就“深入贯彻<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8-05-24 14:55:04)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还有质量处处长徐勇同志,监督处处长刘红宁同志,特设处处长廖洋同志。欢迎各位。罗局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5-24 14:55:29)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罗凉清,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质量工作、质监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也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广大网友就质量强省战略、质量提升行动等工作进行交流。同时,我和我的同事也非常愿意回答各位网友所提出的关注质量、享受质量相关问题。谢谢(2018-05-24 14:56:27)

      [主持人]:谢谢。当前,社会对质量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加强,质量已成为社会热词。请问罗局长,我省质量发展总体水平如何?(2018-05-24 14:56:36)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在党的十九大主题报告中,党中央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已由过去的规模和速度转向了质量和效益,做出了这么一个重大的判断。近段时间,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的热词。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历来都是高度重视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关注质量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将质量强省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经过全省上下长期不懈努力,我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质量支撑。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五大质量”稳中向好。主要是以产业、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为代表的“五大质量”保持了一种竞相提升态势。在产业质量方面,截止2017年底,三次产业比为11.6∶38.7∶49.7,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8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680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产品质量方面,2017年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达93.6%,高于全国两个百分点;电动机等节能产品合格率达96.5%,日用陶瓷等节水产品合格率达100%,车用汽油等化学品合格率达97.8%,这些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在工程质量方面,重点工程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率均达100%,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服务质量方面,生产性、生活性服务用户满意度不断提高,“四川旅游”、“四川服务”、“四川会展”等服务形象和口碑进一步确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10、PM2.5年均浓度实现“双下降”,天府之国更加宜居宜业。(2018-05-24 14:58:5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二是品牌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品牌是质量的象征、信用的凝结。大力培育和创建四川质量品牌,擦亮四川制造、四川建造、四川服务的金字招牌,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在培育产品品牌方面,我省拥有国家地标保护产品274个,连续8年位列全国第1;有机认证产品1240个,位列全国第1;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总数达5142个,居全国第2。评选出四川名牌1564个,去年新获“鲁班奖”6个、“大禹奖”2个。在树立企业品牌方面,中航成飞研究所、中国电子第二十九研究所潘玉华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正奖,可以说是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还有3家组织和1名个人入围提名奖。科伦药业、泸州老窖等7家企业评为“全国质量标杆”。在打造区域品牌方面,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3个、省级16个,创建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7个、省级19个,2017年新创“川字号”农产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10个,川茶、川酒、川药、川菜等 “川字号”品牌正逐步走向世界,四川品牌影响力、聚集度和经济贡献率稳步上升。(2018-05-24 15:02:5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三是奖优罚劣的导向更加鲜明。深入推进质量对标达标提升行动,编制完成21种产品先进指标体系,长虹G系列电视机、彩虹电热毯、金象赛瑞复合肥料、金步童鞋、明珠儿童家具通过达标认定,标杆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同时我们重拳打击假冒伪劣,针对化肥、汽配、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实施专项整治,查处侵权假冒违法案件1.7万件,威慑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持续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力度,召回缺陷产品280余万件,涉及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玩具、电子电器等类别,消费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去年我省质量满意度总体测评分为76.32分,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其中耐用消费品、日用消费品等比较满意和满意在90%以上。国务院对我省质量考核排名和得分连续3年实现提升,反映了全省质量工作总体向好的趋势。(2018-05-24 15:04:39)

      [主持人]:罗局长,刚才您也提到了,中央有部署,省委省政府有行动,今年3月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请问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什么意义?(2018-05-24 15:04:53)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今年的3月1日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川委发〔2018〕6号),《方案》是建国以来,我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质量工作指导性文件。这个文件是在建设质量强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应时应势而生,可以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四川行动计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工作摆到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再次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我们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省的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出了具体部署;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2018-05-24 15:07:12)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去年9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抓紧出台推动质量提升的具体政策措施”。可以说这在我们的质量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重大部署,我们理解,中央对质量的论断和部署高屋建瓴、内涵深邃:第一,明确了质量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把质量和效益有机结合,确立为我国发展的立足点和中心,把质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二,强调了发展质量的政治责任。鲜明提出质量不仅是经济问题和技术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第三,指明了推动质量发展是历史担当。要求走以质取胜之路,以高质量传承历史、开创未来,实现祖国由大到强的跨越。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既契合了国家发展需要,也顺应了时代潮流。概括起来说,开展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国,是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的迫切需要。(2018-05-24 15:09:13)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四川作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和全国一样面临着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供需结构失衡的矛盾,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质量基础比较薄弱,要实现转型升级,加快提升经济竞争力,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就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大背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站在战略高度和全局层面,部署谋划了四川质量全面提升工作,及时出台《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可以讲这一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其一,这是在科学研判当前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其二,这是推进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的关键一招。其三,这是推动全省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战略举措。其四,这是满足人民更高质量需求的必由之路。我们认为,《实施方案》出台必将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产生深远的影响。(2018-05-24 15:10:53)

      [主持人]:好的,感谢罗局长的介绍,让我们认识到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方案》出台的必要性。那么,罗局长,能否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起草过程。(2018-05-24 15:11:05)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了批示,要求省质监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我省的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局迅速联合相关部门,研究确定了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并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了起草小组,组织8个调研组深入到基层和企业开展调研,我们还到开展质量工作基础比较好的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考察学习,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座谈。在此基础上,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送40个省直部门、21个市(州)党委政府广泛的征求意见,同时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在此期间,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庚即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质量思想,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和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等内容融会贯通,再次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今年1月8日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月26日省委常委会议审定通过,3月1日正式印发。(2018-05-24 15:12:55)

      [主持人]:好的,感谢罗局长回答。接下来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2018-05-24 15:13:01)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借鉴参考沿海发达省市经验,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征,承接《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四川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提出我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总共4个部分23个方面。(2018-05-24 15:13:46)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首先,《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四项基本原则。围绕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和质量提升新部署、新要求,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一是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省;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三是坚持企业主体、加强质量管理;四是坚持质量惠民、共享质量成果。(2018-05-24 15:14:17)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第二,《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2020年,四川制造、四川建造、四川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要有显著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显著提升,质量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基本实现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品牌和品质竞争转变。第二个阶段到2025年,初步建成质量强省、制造强省、服务强省、品牌强省、标准强省和认证检测强省,在全国唱响“品质四川”,质量创新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质量需求和期待。(2018-05-24 15:15:25)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第三,《实施方案》部署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任务。结合四川质量发展实际,分行业分领域部署了5项任务。这就是我们常讲的“五大质量”。一是大力提升产业质量。重点围绕大力推进“双七双五”产业发展,促进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进一步优化,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提出大力促进重点消费品、农产品、食品药品、进出口产品和重大装备制造提质升级,推动追求产品质量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三是稳步提升工程质量。提出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参建方质量主体责任,确保重大市政工程、基础水利设施、重点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四是显著提升服务质量。重点是持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质量,服务创新创业;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质量,培育“满意四川”服务品牌。五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重点是推进污染物防治,加强生态保护,营造美好生活环境。这“五大质量”从质量的领域来讲,比中央提出的“三个质量”要宽泛一些,我们主要是考虑要体现四川的特色,同时要和《四川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相衔接,在质量领域方面增加了“产业质量”和“环境质量”也作为我们的重点工作来部署。(2018-05-24 15:17:55)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第四,《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点工程。我们称之为质量工作的“十大工程”:一是实施品牌创建工程,打响品牌四川攻坚战。二是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帮助中小企业运用技术手段进行技术攻坚和突破约束产品质量的“瓶颈”。三是实施质量信用工程。四是实施人才保障工程。五是实施质量基础工程,我们将利用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六是实施企业家示范带动工程,我们感到质量提升的主体在于企业,企业经营的好坏在于管理团队,而管理团队的优劣在于董事长、总经理,所以企业家示范带动工程也是我省主打的工作重点。七是实施质量监管创新工程,不仅我们要管源头,也要重视事中、事后的监管,在整体监管的过程中要提高信息化手段。八是实施区域质量协同提升工程。九是实施军民质量深度融合工程,军民融合发展也是我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质量工作要从质量标准等技术领域贴近,做好服务工作。十是实施质量惠民工程,要让我们的消费者在质量提升行动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8-05-24 15:20:05)

      [主持人]:好的,谢谢罗局长的介绍。我们看到《实施方案》有很多创新和实践的硬举措,那么我省将如何保障有效落实?(2018-05-24 15:20:3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这个问题主持人问的好,再好的制度没有强有力的贯彻落实措施都是空谈。在《实施方案》起草之初,我们重点从完善制度设计上就做了考虑,主要是从5个方面着眼,保障方案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具体有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提出着力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的大格局。二是强化质量工作督察考核。提出强化质量工作考核和结果运用,探索建立我省质量工作督察机制,加大对质量工作的督导。三是健全财政金融激励机制。提出完善质量发展经费多元筹集保障机制,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质量提升领域。四是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提出促进质量文化传承发展。五是狠抓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地要围绕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确保质量提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省经信委、农业、科技、交通、住建等部门对工作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和安排,特别是今年第一次质量强省小组会议以后,各有关牵头单位都在结合自身的目标任务再制定提升计划和方案,来共同推动我省质量提升。(2018-05-24 15:22:38)

      [主持人]:好的,感谢罗局长回答。刚才你也强调了抓落实的重要性,那么目前我省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如何?请你给我们作简要介绍。(2018-05-24 15:22:54)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中央24号文件印发以来,我们就把贯彻好、落实好中央24号文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今年开年以来结合省委经济工作会的部署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安排,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 3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在宣传宣讲方面,借助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契机,考核组负责人对21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质量强市(州)工作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开展政策宣讲;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4月10日召开“开展质量提升 建设品质四川”新闻通气会,通报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并提出下一步的思路措施,省级有关部门对自身牵头的提升行动和开展情况也做了情况介绍和工作交流。质量强省办在《四川日报》作了《变革正当时 风向质量来》专版报道;省委党校、绵阳市委党校相继举办了质量提升专题培训讲座;各市(州)党委政府、省级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宣传《实施方案》。第二,在组织实施方面,强化协同推进,着力构建“部门联动、行业归口、区域协调”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方案》,围绕 “五大任务”、“十项重点工作”,制定了部门责任分工细化方案和任务分工表,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要求有关部门牵头制定14个方面专项行动计划,推动各市(州)党委政府制定区域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形成“1+N”质量提升工作格局。目前,省经信委、农业厅、商务厅已制定印发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省质监局完成《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近期将付诸实施。相关部门其他专项提升计划正在抓紧制定中。同时,各市(州)党委政府正结合地方实际,抓紧制定区域质量提升计划,自贡、凉山已经印发专项提升计划。第三,在考核督查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指导意见》要求探索建立质量工作督察考核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将质量工作纳入市(州)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完善我省质量工作督察机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考核和问责。目前,省政府已将质量提升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查事项,省政府对市(州)2017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也基本完成。(2018-05-24 15:26:45)

      [主持人]:谢谢罗局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李贺]:我所住小区的电梯已经超过定期检验时间几个月了,但是一直都还在使用,每次乘坐电梯的时候,都非常担心。我想咨询,遇到这种情况问题,该怎么办?我们有什么投诉的渠道?(2018-05-24 15:27:3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谢谢网友的提问,今天参加访谈的有我们省质监局特设处的同志,这方面的工作主要由特设处在具体负责,下面由特设处处长廖洋同志来回答。

      [特设处处长廖洋]:感谢这位网友对电梯安全的关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我省的电梯数量增长较快,从2010年的4万余台增至目前的23.7万余台,电梯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设施。为此,我省专门制定了《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包括小区物管的安全责任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物业管理公司应承担小区电梯的安全管理责任,业主可以监督、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履行管理责任,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就你所提出的问题,《特种设备安全法》第40条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物管公司应该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你所在的小区电梯已经超过定期检验时间几个月,你可以直接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咨询、了解具体原因,也可直接向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反映和投诉(投诉电话是12365)。如果确实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特种设备安全法》第83条有相应处罚条款。若小区电梯未及时申报检验、使用检验不合格的电梯、或者未粘贴定期检验标志,监管部门都将依法处置。谢谢(2018-05-24 15:29:58)

      [卢震]:我想了解下如何申报天府质量奖问题,例如申报的条件,申报流程以及申报的途径。(2018-05-24 15:30:19)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谢谢网友的提问。四川天府质量奖实际上就是政府的质量奖,这对于要树立质量标杆是很重要的工作,虽然这个奖是明年才开始评比(两年评比一次),但是今年我们已经在开始培育企业和准备,今天参加访谈的也有我们省质监局质量处的同志,这个问题由质量处的处长徐勇同志来回答。

      [质量处处长徐勇]:感谢这位网友对天府质量奖的关注。2016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管理办法》,同意设立四川省天府质量奖。天府质量奖也是目前我省规格最高的质量奖项,主要授予质量管理成效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全省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组织和个人,奖项包括天府质量奖、天府质量奖提名奖。申报流程和途径是:申报组织和个人根据质量强省办的申报通知,向所在市(州)质量强市(州)办公室递交申报材料,经市(州)质量强市(州)办公室对申报主体进行资格初审后,报质量强省办进行审查。组织申报天府质量奖有5个条件:一是在四川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登记注册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要求。二是近3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环保等事故,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三是在质量水平、技术和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四是实现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成效创新,并具有推广价值。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2018-05-24 15:32:58)

      [质量处处长徐勇]:个人申报天府质量奖有3个条件:一是从事质量管理或质量相关工作,对四川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二是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诚信,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三是质量意识和创新能力强,在所在组织或行业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对提高组织或行业质量水平和绩效作出突出贡献;在质量管理中形成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给组织或社会带来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谢谢。(2018-05-24 15:33:43)

      [曾小波]:从2017年开始有部分产品不再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请问那对这些产品该如何监管?(2018-05-24 15:34:24)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感谢网友对质量监管工作的关注,这些年来我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以说是质监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始终把优化流程,减少审批,特别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精简“瘦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提出了“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的工作目标,但是在降低了准入门槛的基础上如何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也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也是这位网友关注的问题,今天参加访谈的有我们省质监局监督处的同志,这个问题由监督处的处长刘红宁同志来回答。

      [监督处处长刘红宁]:感谢网友的关注。2017年部分产品不再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后,我们按照国务院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要求,结合四川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实际,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梳理排查。对不再实施生产许可的19类产品,逐一清理,建立台账,掌握情况。二是强化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将取消生产许可的产品作为重点,全覆盖安排省级监督抽查,对具有安全属性的部分产品通过风险监测实施政府质量风险管理,确保全社会质量安全。三是加强监管。部分产品虽然取消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但其产品仍然具有许可证管理的属性,其质量仍然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仍然按照相关要求,依法监管、严格监管、有效监管,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问题。谢谢(2018-05-24 15:36:35)

      [主持人]:罗局长,最后请您介绍下省质监局作为全省质量工作主管部门,下一步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方面有什么考虑和打算?(2018-05-24 15:36:5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随着中央24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的陆续出台,质量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提出“机遇面前抓不住机遇是失误,干不好工作是失责”,但是质量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质监部门既是职能部门,又是质量提升行动牵头部门,既要干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又要发挥好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搞好牵头部门的工作,我们一方面将充分履行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职责,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监管,积极探索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工作制度,维护优化质量提升的公平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将切实担负起产品质量提升的责任,探索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质量服务体系,抓实抓好质量对标行动,努力推进全省产品质量上新台阶、上新水平。(2018-05-24 15:39:13)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在牵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方面,一是高度重视,形成态势。按照《实施方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的要求,积极推动各相关部门建立本部门、本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机制,确保质量提升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引导有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多个层面解读指导质量工作政策,宣传质量工作提升,树立鲜明导向,以实际行动助推四川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阶段。二是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推动相关部门优先从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重点产业和重要消费品入手,科学制定专项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细化质量提升行动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建立质量提升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和奖励激励机制,强化检查指导和考核督察力度。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发动社会共治,推进品质消费、信用引导,抓好“五大质量”全面提升。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品牌建设、质量提升先进典型予以政策方面的倾斜,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等方面从正向给予激励,进一步营造优化市场环境。三是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作用,推动农业、食品药品、质监、工商等部门持续深化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推动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深化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推动发改、商务、旅游等部门持续抓好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推动环保等部门从源头上强化环境质量治理,打出质量提升的组合拳。四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条块结合的制度优势和管理优势,通过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上下联动执法机制等,强化企业质量责任意识。推广质量安全首负责任制,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有奖举报、惩罚性赔偿等制度,强化落实企业质量提升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形成对生产者的责任倒逼。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推动行业骨干企业成为质量提升的主要参与者和质量强省建设的主要实施者。(2018-05-24 15:41:52)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在全力抓好产品质量提升方面,统筹各市(州)质监部门力量,发挥质量提升主力军作用,围绕质量提升工作要求,定行业、定企业、定产品、定目标、定措施,分区域、分行业建好质量提升档案,逐类产业、逐个企业、逐个产品抓提升。一是围绕重点领域聚焦重点产品,提升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推出一批优质产品。二是创新质量监管和服务,抓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实。重点持续推进 “双百”(推动百个产业聚集区、百种重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双零”(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和“百千万”(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深化中小微企业技术帮扶,严格执法监管整治,不断强化质量信用支撑,大力推动品牌建设,持续完善质量基础体系、技术服务体系,确保质量提升收到实效。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我们正筹备举办“品质四川 榜样力量”质量晚会;我们也将于9月举办质量提升研讨会,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2018-05-24 15:44:18)

      [主持人]:谢谢您,罗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罗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5-24 15:44:35)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8年05月24日 16时3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8-05-24 14:53:57)

      [主持人]: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扎实抓好质量全面提升。《方案》对四川省今后一段时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责任单位等,进行了科学具体的规划、制定了长远发展的目标、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对全省质量提升工作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2018-05-24 14:54:47)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方案》的具体内容以及推进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同志就“深入贯彻<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8-05-24 14:55:04)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还有质量处处长徐勇同志,监督处处长刘红宁同志,特设处处长廖洋同志。欢迎各位。罗局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5-24 14:55:29)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罗凉清,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质量工作、质监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也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广大网友就质量强省战略、质量提升行动等工作进行交流。同时,我和我的同事也非常愿意回答各位网友所提出的关注质量、享受质量相关问题。谢谢(2018-05-24 14:56:27)

      [主持人]:谢谢。当前,社会对质量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加强,质量已成为社会热词。请问罗局长,我省质量发展总体水平如何?(2018-05-24 14:56:36)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在党的十九大主题报告中,党中央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已由过去的规模和速度转向了质量和效益,做出了这么一个重大的判断。近段时间,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的热词。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历来都是高度重视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关注质量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将质量强省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经过全省上下长期不懈努力,我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质量支撑。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五大质量”稳中向好。主要是以产业、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为代表的“五大质量”保持了一种竞相提升态势。在产业质量方面,截止2017年底,三次产业比为11.6∶38.7∶49.7,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8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680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产品质量方面,2017年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达93.6%,高于全国两个百分点;电动机等节能产品合格率达96.5%,日用陶瓷等节水产品合格率达100%,车用汽油等化学品合格率达97.8%,这些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在工程质量方面,重点工程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率均达100%,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服务质量方面,生产性、生活性服务用户满意度不断提高,“四川旅游”、“四川服务”、“四川会展”等服务形象和口碑进一步确立。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10、PM2.5年均浓度实现“双下降”,天府之国更加宜居宜业。(2018-05-24 14:58:5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二是品牌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品牌是质量的象征、信用的凝结。大力培育和创建四川质量品牌,擦亮四川制造、四川建造、四川服务的金字招牌,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在培育产品品牌方面,我省拥有国家地标保护产品274个,连续8年位列全国第1;有机认证产品1240个,位列全国第1;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总数达5142个,居全国第2。评选出四川名牌1564个,去年新获“鲁班奖”6个、“大禹奖”2个。在树立企业品牌方面,中航成飞研究所、中国电子第二十九研究所潘玉华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正奖,可以说是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还有3家组织和1名个人入围提名奖。科伦药业、泸州老窖等7家企业评为“全国质量标杆”。在打造区域品牌方面,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3个、省级16个,创建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7个、省级19个,2017年新创“川字号”农产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10个,川茶、川酒、川药、川菜等 “川字号”品牌正逐步走向世界,四川品牌影响力、聚集度和经济贡献率稳步上升。(2018-05-24 15:02:5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三是奖优罚劣的导向更加鲜明。深入推进质量对标达标提升行动,编制完成21种产品先进指标体系,长虹G系列电视机、彩虹电热毯、金象赛瑞复合肥料、金步童鞋、明珠儿童家具通过达标认定,标杆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同时我们重拳打击假冒伪劣,针对化肥、汽配、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实施专项整治,查处侵权假冒违法案件1.7万件,威慑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持续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力度,召回缺陷产品280余万件,涉及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玩具、电子电器等类别,消费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去年我省质量满意度总体测评分为76.32分,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其中耐用消费品、日用消费品等比较满意和满意在90%以上。国务院对我省质量考核排名和得分连续3年实现提升,反映了全省质量工作总体向好的趋势。(2018-05-24 15:04:39)

      [主持人]:罗局长,刚才您也提到了,中央有部署,省委省政府有行动,今年3月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请问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什么意义?(2018-05-24 15:04:53)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今年的3月1日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川委发〔2018〕6号),《方案》是建国以来,我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质量工作指导性文件。这个文件是在建设质量强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应时应势而生,可以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四川行动计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工作摆到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再次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我们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省的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出了具体部署;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2018-05-24 15:07:12)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去年9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抓紧出台推动质量提升的具体政策措施”。可以说这在我们的质量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重大部署,我们理解,中央对质量的论断和部署高屋建瓴、内涵深邃:第一,明确了质量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把质量和效益有机结合,确立为我国发展的立足点和中心,把质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二,强调了发展质量的政治责任。鲜明提出质量不仅是经济问题和技术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第三,指明了推动质量发展是历史担当。要求走以质取胜之路,以高质量传承历史、开创未来,实现祖国由大到强的跨越。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既契合了国家发展需要,也顺应了时代潮流。概括起来说,开展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国,是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的迫切需要。(2018-05-24 15:09:13)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四川作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和全国一样面临着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供需结构失衡的矛盾,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质量基础比较薄弱,要实现转型升级,加快提升经济竞争力,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就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大背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站在战略高度和全局层面,部署谋划了四川质量全面提升工作,及时出台《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可以讲这一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其一,这是在科学研判当前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其二,这是推进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的关键一招。其三,这是推动全省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战略举措。其四,这是满足人民更高质量需求的必由之路。我们认为,《实施方案》出台必将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产生深远的影响。(2018-05-24 15:10:53)

      [主持人]:好的,感谢罗局长的介绍,让我们认识到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方案》出台的必要性。那么,罗局长,能否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起草过程。(2018-05-24 15:11:05)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了批示,要求省质监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我省的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局迅速联合相关部门,研究确定了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并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了起草小组,组织8个调研组深入到基层和企业开展调研,我们还到开展质量工作基础比较好的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考察学习,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座谈。在此基础上,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送40个省直部门、21个市(州)党委政府广泛的征求意见,同时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在此期间,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庚即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质量思想,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和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等内容融会贯通,再次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今年1月8日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月26日省委常委会议审定通过,3月1日正式印发。(2018-05-24 15:12:55)

      [主持人]:好的,感谢罗局长回答。接下来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2018-05-24 15:13:01)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借鉴参考沿海发达省市经验,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征,承接《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四川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提出我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总共4个部分23个方面。(2018-05-24 15:13:46)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首先,《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四项基本原则。围绕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和质量提升新部署、新要求,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一是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省;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三是坚持企业主体、加强质量管理;四是坚持质量惠民、共享质量成果。(2018-05-24 15:14:17)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第二,《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2020年,四川制造、四川建造、四川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要有显著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显著提升,质量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基本实现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品牌和品质竞争转变。第二个阶段到2025年,初步建成质量强省、制造强省、服务强省、品牌强省、标准强省和认证检测强省,在全国唱响“品质四川”,质量创新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质量需求和期待。(2018-05-24 15:15:25)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第三,《实施方案》部署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任务。结合四川质量发展实际,分行业分领域部署了5项任务。这就是我们常讲的“五大质量”。一是大力提升产业质量。重点围绕大力推进“双七双五”产业发展,促进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进一步优化,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提出大力促进重点消费品、农产品、食品药品、进出口产品和重大装备制造提质升级,推动追求产品质量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三是稳步提升工程质量。提出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参建方质量主体责任,确保重大市政工程、基础水利设施、重点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四是显著提升服务质量。重点是持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质量,服务创新创业;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质量,培育“满意四川”服务品牌。五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重点是推进污染物防治,加强生态保护,营造美好生活环境。这“五大质量”从质量的领域来讲,比中央提出的“三个质量”要宽泛一些,我们主要是考虑要体现四川的特色,同时要和《四川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相衔接,在质量领域方面增加了“产业质量”和“环境质量”也作为我们的重点工作来部署。(2018-05-24 15:17:55)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第四,《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点工程。我们称之为质量工作的“十大工程”:一是实施品牌创建工程,打响品牌四川攻坚战。二是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帮助中小企业运用技术手段进行技术攻坚和突破约束产品质量的“瓶颈”。三是实施质量信用工程。四是实施人才保障工程。五是实施质量基础工程,我们将利用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六是实施企业家示范带动工程,我们感到质量提升的主体在于企业,企业经营的好坏在于管理团队,而管理团队的优劣在于董事长、总经理,所以企业家示范带动工程也是我省主打的工作重点。七是实施质量监管创新工程,不仅我们要管源头,也要重视事中、事后的监管,在整体监管的过程中要提高信息化手段。八是实施区域质量协同提升工程。九是实施军民质量深度融合工程,军民融合发展也是我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质量工作要从质量标准等技术领域贴近,做好服务工作。十是实施质量惠民工程,要让我们的消费者在质量提升行动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8-05-24 15:20:05)

      [主持人]:好的,谢谢罗局长的介绍。我们看到《实施方案》有很多创新和实践的硬举措,那么我省将如何保障有效落实?(2018-05-24 15:20:3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这个问题主持人问的好,再好的制度没有强有力的贯彻落实措施都是空谈。在《实施方案》起草之初,我们重点从完善制度设计上就做了考虑,主要是从5个方面着眼,保障方案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具体有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提出着力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的大格局。二是强化质量工作督察考核。提出强化质量工作考核和结果运用,探索建立我省质量工作督察机制,加大对质量工作的督导。三是健全财政金融激励机制。提出完善质量发展经费多元筹集保障机制,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质量提升领域。四是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提出促进质量文化传承发展。五是狠抓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地要围绕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确保质量提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省经信委、农业、科技、交通、住建等部门对工作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和安排,特别是今年第一次质量强省小组会议以后,各有关牵头单位都在结合自身的目标任务再制定提升计划和方案,来共同推动我省质量提升。(2018-05-24 15:22:38)

      [主持人]:好的,感谢罗局长回答。刚才你也强调了抓落实的重要性,那么目前我省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如何?请你给我们作简要介绍。(2018-05-24 15:22:54)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中央24号文件印发以来,我们就把贯彻好、落实好中央24号文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今年开年以来结合省委经济工作会的部署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安排,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 3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在宣传宣讲方面,借助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契机,考核组负责人对21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质量强市(州)工作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开展政策宣讲;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4月10日召开“开展质量提升 建设品质四川”新闻通气会,通报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并提出下一步的思路措施,省级有关部门对自身牵头的提升行动和开展情况也做了情况介绍和工作交流。质量强省办在《四川日报》作了《变革正当时 风向质量来》专版报道;省委党校、绵阳市委党校相继举办了质量提升专题培训讲座;各市(州)党委政府、省级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宣传《实施方案》。第二,在组织实施方面,强化协同推进,着力构建“部门联动、行业归口、区域协调”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方案》,围绕 “五大任务”、“十项重点工作”,制定了部门责任分工细化方案和任务分工表,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要求有关部门牵头制定14个方面专项行动计划,推动各市(州)党委政府制定区域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形成“1+N”质量提升工作格局。目前,省经信委、农业厅、商务厅已制定印发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省质监局完成《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近期将付诸实施。相关部门其他专项提升计划正在抓紧制定中。同时,各市(州)党委政府正结合地方实际,抓紧制定区域质量提升计划,自贡、凉山已经印发专项提升计划。第三,在考核督查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指导意见》要求探索建立质量工作督察考核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将质量工作纳入市(州)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完善我省质量工作督察机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考核和问责。目前,省政府已将质量提升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查事项,省政府对市(州)2017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也基本完成。(2018-05-24 15:26:45)

      [主持人]:谢谢罗局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李贺]:我所住小区的电梯已经超过定期检验时间几个月了,但是一直都还在使用,每次乘坐电梯的时候,都非常担心。我想咨询,遇到这种情况问题,该怎么办?我们有什么投诉的渠道?(2018-05-24 15:27:3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谢谢网友的提问,今天参加访谈的有我们省质监局特设处的同志,这方面的工作主要由特设处在具体负责,下面由特设处处长廖洋同志来回答。

      [特设处处长廖洋]:感谢这位网友对电梯安全的关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我省的电梯数量增长较快,从2010年的4万余台增至目前的23.7万余台,电梯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设施。为此,我省专门制定了《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包括小区物管的安全责任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物业管理公司应承担小区电梯的安全管理责任,业主可以监督、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履行管理责任,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就你所提出的问题,《特种设备安全法》第40条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物管公司应该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你所在的小区电梯已经超过定期检验时间几个月,你可以直接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咨询、了解具体原因,也可直接向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反映和投诉(投诉电话是12365)。如果确实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特种设备安全法》第83条有相应处罚条款。若小区电梯未及时申报检验、使用检验不合格的电梯、或者未粘贴定期检验标志,监管部门都将依法处置。谢谢(2018-05-24 15:29:58)

      [卢震]:我想了解下如何申报天府质量奖问题,例如申报的条件,申报流程以及申报的途径。(2018-05-24 15:30:19)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谢谢网友的提问。四川天府质量奖实际上就是政府的质量奖,这对于要树立质量标杆是很重要的工作,虽然这个奖是明年才开始评比(两年评比一次),但是今年我们已经在开始培育企业和准备,今天参加访谈的也有我们省质监局质量处的同志,这个问题由质量处的处长徐勇同志来回答。

      [质量处处长徐勇]:感谢这位网友对天府质量奖的关注。2016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管理办法》,同意设立四川省天府质量奖。天府质量奖也是目前我省规格最高的质量奖项,主要授予质量管理成效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全省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组织和个人,奖项包括天府质量奖、天府质量奖提名奖。申报流程和途径是:申报组织和个人根据质量强省办的申报通知,向所在市(州)质量强市(州)办公室递交申报材料,经市(州)质量强市(州)办公室对申报主体进行资格初审后,报质量强省办进行审查。组织申报天府质量奖有5个条件:一是在四川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登记注册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要求。二是近3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环保等事故,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三是在质量水平、技术和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四是实现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成效创新,并具有推广价值。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2018-05-24 15:32:58)

      [质量处处长徐勇]:个人申报天府质量奖有3个条件:一是从事质量管理或质量相关工作,对四川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二是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诚信,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三是质量意识和创新能力强,在所在组织或行业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对提高组织或行业质量水平和绩效作出突出贡献;在质量管理中形成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给组织或社会带来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谢谢。(2018-05-24 15:33:43)

      [曾小波]:从2017年开始有部分产品不再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请问那对这些产品该如何监管?(2018-05-24 15:34:24)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感谢网友对质量监管工作的关注,这些年来我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以说是质监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始终把优化流程,减少审批,特别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精简“瘦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提出了“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的工作目标,但是在降低了准入门槛的基础上如何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也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也是这位网友关注的问题,今天参加访谈的有我们省质监局监督处的同志,这个问题由监督处的处长刘红宁同志来回答。

      [监督处处长刘红宁]:感谢网友的关注。2017年部分产品不再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后,我们按照国务院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要求,结合四川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实际,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梳理排查。对不再实施生产许可的19类产品,逐一清理,建立台账,掌握情况。二是强化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将取消生产许可的产品作为重点,全覆盖安排省级监督抽查,对具有安全属性的部分产品通过风险监测实施政府质量风险管理,确保全社会质量安全。三是加强监管。部分产品虽然取消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但其产品仍然具有许可证管理的属性,其质量仍然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仍然按照相关要求,依法监管、严格监管、有效监管,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问题。谢谢(2018-05-24 15:36:35)

      [主持人]:罗局长,最后请您介绍下省质监局作为全省质量工作主管部门,下一步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方面有什么考虑和打算?(2018-05-24 15:36:58)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随着中央24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的陆续出台,质量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提出“机遇面前抓不住机遇是失误,干不好工作是失责”,但是质量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质监部门既是职能部门,又是质量提升行动牵头部门,既要干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又要发挥好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搞好牵头部门的工作,我们一方面将充分履行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职责,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强执法监管,积极探索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工作制度,维护优化质量提升的公平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将切实担负起产品质量提升的责任,探索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质量服务体系,抓实抓好质量对标行动,努力推进全省产品质量上新台阶、上新水平。(2018-05-24 15:39:13)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在牵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方面,一是高度重视,形成态势。按照《实施方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的要求,积极推动各相关部门建立本部门、本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机制,确保质量提升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引导有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多个层面解读指导质量工作政策,宣传质量工作提升,树立鲜明导向,以实际行动助推四川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阶段。二是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推动相关部门优先从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重点产业和重要消费品入手,科学制定专项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细化质量提升行动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建立质量提升指标体系、评价体系和奖励激励机制,强化检查指导和考核督察力度。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发动社会共治,推进品质消费、信用引导,抓好“五大质量”全面提升。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品牌建设、质量提升先进典型予以政策方面的倾斜,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等方面从正向给予激励,进一步营造优化市场环境。三是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作用,推动农业、食品药品、质监、工商等部门持续深化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推动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深化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推动发改、商务、旅游等部门持续抓好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推动环保等部门从源头上强化环境质量治理,打出质量提升的组合拳。四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条块结合的制度优势和管理优势,通过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上下联动执法机制等,强化企业质量责任意识。推广质量安全首负责任制,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有奖举报、惩罚性赔偿等制度,强化落实企业质量提升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形成对生产者的责任倒逼。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推动行业骨干企业成为质量提升的主要参与者和质量强省建设的主要实施者。(2018-05-24 15:41:52)

      [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在全力抓好产品质量提升方面,统筹各市(州)质监部门力量,发挥质量提升主力军作用,围绕质量提升工作要求,定行业、定企业、定产品、定目标、定措施,分区域、分行业建好质量提升档案,逐类产业、逐个企业、逐个产品抓提升。一是围绕重点领域聚焦重点产品,提升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推出一批优质产品。二是创新质量监管和服务,抓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实。重点持续推进 “双百”(推动百个产业聚集区、百种重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双零”(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和“百千万”(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深化中小微企业技术帮扶,严格执法监管整治,不断强化质量信用支撑,大力推动品牌建设,持续完善质量基础体系、技术服务体系,确保质量提升收到实效。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我们正筹备举办“品质四川 榜样力量”质量晚会;我们也将于9月举办质量提升研讨会,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2018-05-24 15:44:18)

      [主持人]:谢谢您,罗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罗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5-24 15:44:35)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