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贵介绍我省国税系统推出的“五大行动”的具体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陈总,您刚才提到了我省国税系统采取了“五大行动”的措施,那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五大行动”的具体内容?

  [省国税局总会计师陈宗贵]:好的,主持人。“五大行动”内容非常丰富,下面我为大家简要的介绍下:一是开展业务清理行动。坚持依法服务、依法征管,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业务规范和政策制度,集中清理各类涉税事项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报送资料和办结时限,制定全省统一的办税服务优化指南,废除各地自行设置的办税门槛,杜绝一局一规的“土政策”,实现全省办税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二是开展执法规范行动。深入推进征管转方式,加强风险应对扎口管理,严格进户执法计划管理,清理、合并进户执法事项,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企。持续改进税收执法,进一步夯实实名办税基础,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全面落实执法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完善简易税务行政处罚流程,简化变更登记,推进简易注销,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保执法的公正、管理的规范。

  [省国税局总会计师陈宗贵]:三是开展网厅优化行动。立足于构建“网上办是常态、网下办是例外”的现代化服务格局,实施畅网工程,目前我们省国税局已组建了几十人规模的业务优化团队,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推动主要事项“全程网上办”,我们的网厅将新增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远程实名采集、纳税人登记信息确认、申报更正、企业所得税年报数据校验、预缴税款、二维码缴税、国际税收业务等9项功能,优化票种核定、发票领用、发票验旧等一系列既有功能,逐步实现纳税人依申请发起的业务网上办税服务厅“全覆盖、高替代”。加大“非接触式”办税推行力度,建立网厅业务操作规范,全面加强大厅网上办税体验区建设,以市(州)局为主体建设发票寄递中心,为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税提供便利,力争2018年全省系统“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60%以上。四是开展办税提速行动。狠抓办税服务厅“疏堵保畅”,通过合、并、减、放、分等几种方式,进一步优化实体厅业务办理流程,努力实现办税“零等待”,确保一、二类办税厅纳税人办理单一即办事项的时间分别控制在30分钟、20分钟以内,三、四类办税厅控制在10分钟以内。加强前台与后台的衔接,成立办税厅业务支撑团队,努力实现服务“不上楼”。夯实大厅咨询辅导区建设,强化资料预审服务,努力实现服务“不折返”,提高一次性成功办理率。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试点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线上申请、网上缴税、自行出票”模式,编制发布“套餐式”服务清单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力争年底前纳税人报送资料精简四分之一以上。五是开展工作宣传行动。广泛开展宣传辅导,建立办税服务体验志愿者团队,定期体验反馈问题,征集业务优化建议,实现税务人、纳税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三个“全覆盖”,持续提升税务部门形象。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