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梅介绍省地税局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而采取的具体措施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陈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地税部门采取哪些实招硬招来进一步优化我省的税收营商环境呢?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梅]:好的,地税部门近年来是倾力于优化我省税收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实招硬招是比较多的,由于时间的关系,只在这里做一些简要的介绍,主要以“互联网+税务”为着力点、创新点,积极开发手机APP“天府e税”,实现纳税人特别是自然人办税事项的掌上办理。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税服务厅涉税模块,拓展自助办税终端业务功能。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全省地税系统逐步实现了实体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12366热线、“天府e税”移动办税APP “五大平台”,使“厅上、网上、线上、掌上”环环相扣,实现“数据信息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主要的硬招有五个方面:一是深化国地税联合办税。联合省国税局,全面推广办税服务厅“一窗一人”联合办税模式,从创新办税服务形象、创新办税服务流程和创新办税服务管理方面入手,整合国税、地税服务资源,实现全省范围内纳税人“进一个门,叫一个号,到一个窗,办两家税”的目标。二是创新网上办税服务。积极推进预约办税制度,纳税人可通过电话、网上办税服务厅、手机APP提交预约申请。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公布办税厅排队等候人数,方便纳税人合理选择办税地点,提高办税效率。持续优化办税系统,简便纳税人信息报送。积极推进金税三期系统、汇算清缴系统及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风险提示系统的升级,为纳税人提供企业所得税申报疑点数据的校验、反馈和提醒服务,减少纳税人申报错误风险。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梅]:三是增强办税便利性。优化税收备案方式,将契税改制重组减免税优惠由核准管理改为备案管理,并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税核准权限下放到了市、县两级。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拓展房地产交易办税渠道、优化办税流程,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房地产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四是落实热点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建立12366热线专岗,统一收集各渠道的纳税人需求,并开展分析和及时响应。每周开展热点问题收集,并将确定性的热点政策以二维码等形式及时告知、推送至纳税人。一季度共接受纳税人税法咨询2300余次,收到需求建议36条,上报和发布热点问题9期45条,有效提高了税收政策的可获得性和知晓度。五是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战略。我局制定出台了《四川省自贸试验区八项税收服务措施》,覆盖税收征管各个方面,包括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税务服务专区”,推行“二维码”扫码缴税功能,落实实时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等办税服务制度等,助力我省自贸区建设。同时还编制了《服务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地方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在自贸区内免费向纳税人发放,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