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梅介绍我省税务系统在推广“银税互动”,促进纳税信用增值方面所做的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陈局长,在推广“银税互动”,促进纳税信用增值方面,我省税务系统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梅]:近年来,四川国税、四川地税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银税互动”工作力度,将税务与银行、企业、自然人纳税人四者有效连接,自2015年以来,通过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及税收数据运用,促进纳税信用增值,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广阔空间,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积极为群众生活增添便利,助力四川区域经济振兴。比如在面向企业服务方面:四川地税、国税、人行、银监等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与金融机构签订“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书,依托税务与银行各自独立的信用评价体系,在“征信互认”的基础上,实现纳税信用和贷款信用的有机结合。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守信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对失信企业给予信贷限制,让更多守信纳税人在“银税互动”合作中受益。截至2017年底,全省税务系统已联合省内3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多款“银税互动”贷款产品,为5766户企业累计授信贷款额度达到220多亿元,企业实际贷款余额196.2亿元,与2016年全年54.58亿元相比,授信贷款额度大幅度增长。其中,为5518户小微企业累计授信贷款额度147.33亿元,实际贷款余额127.48亿元。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梅]:还有在面向个人服务方面:2017年,四川地税与金融机构合作,利用手机APP移动办税平台,开发了面向自然人的 “惠民贷”产品,以自然人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信息为基础,将自然人的纳税信用有效地转化为贷款信用。自然人涉税信息的查询、推送,金融机构的受理、审核、放贷,整个流程全部实现网上运行,最高贷款金额可达30万元,实现了纳税人信用的增值化和个人信贷的便捷化。该产品5月上线以来,自然人纳税人授信额度已超过16亿元,已有中信、渤海、广发、建行等四家银行正式上线,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在传统消费贷款中面临的无抵押、手续复杂等难题,是银税跨界合作、信息共享的创新成果。2018年2月9日,我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银税合作的项目——个体工商户线上纳税信用贷款正式成功的开通,企业端产品目前也在测试中,相信以后也会为我们的中小企业提供纳税信用的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