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硕]:四川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金融改革最近取得了哪些进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张高硕]:我们知道四川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金融改革最近取得了哪些进展?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又有哪些呢?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刚才给大家介绍过,这位网友看来对自贸区很感兴趣,我不知道你是从事自贸区的工作,还是想在自贸区里面进行投资。自贸区的发展和收获是很大的,那么特别去年我们在1+3+7,第三批的自贸区三个片区申办成功,挂牌以来这段时间,其实在四川的在我们自贸办的牵头下,各个省市部门各个领导支持来共同推进一些方案的落地。但这里我要想说的不是简单的四川自贸区的概念,我们先想一想看在自贸区的推进过程中,我们聚焦一下上海,上个礼拜,原油期货在上海上市,这么大的一个品种,可以说全球第三个、第四个能源品种,原油品种在中国上市,我国在全球的原油定价方面有了一席之地,同时我们在看待自贸区FT账户里面,很大的一个成交量是贡献于黄金的国际板,那么在看到了一些报道,今年我们铁矿石期货的国际板也会再度开始实施,相信原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过程中,如果风险可控,不断的优化品种,优化一些规则的前提下国际板也会打开。那么首先就实现了九九为功,在国际的贸易和物流的方面对于产品定价上我们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看看我们的四川,那么四川虽然是腹地,要想打造一个自由贸易港,我们对标新加坡也好,对标香港也好,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我们在腹地,不沿海这么一个状况下,要发展高精尖的领域,发展科技领域,发展金融领域,那么这就需要我们打造金融产业的创新高地,在打造一些高精尖的科技方面下重手。多式联运一单制这个方式在各个自贸区都在提出来,但是就目前对标来看,我觉得四川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正在走向一个实质,特别是我们在未来的天府机场建立之后,火车可以直接开到机场里面,那就实现了联运的方式。但是对于票据的金融属性,我们一是等待国家立法在这方面能够给予法律支持。另一方面我们能够在我们自己结合四川特定的情况下,做出我们的四川模式来,在这一方面金融要给予足够的支持,我们也曾经开两次这样的座谈会,来探讨这个问题能不能推动。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二是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新模式。目前来看推动的中德高科技制造基金、中摩合作基金、中法海特航空制造基金等落地成都自贸试验区。这些概念的数据我觉得各位网友可以咨询一下我们的自贸办和商务厅的负责同志,他们从事这一方面的工作很辛苦,向来都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这么一个强度下进行推广。在金融领域,去年我们成功举办“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活动”,与香港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等境外证券市场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推动成都市国际产学研融创新平台建设,与英国剑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等院校达成金融项目合作意向。这种的合作意向也就是借助我们自贸区和“一带一路”这样的方式打通出去,将来落地,落地到我们成都,有一句话说,一项科研成果能不能成为生产力,需要不断地尝试。现在成都的生态很开放,特别在科技领域和金融领域,我们的企业数量也多,也在这个领域上资金的支持、金融的支持,欢迎很多国际的学院、学术有一些好的科技成果拿到我们成都来孵化,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提供小白鼠,提供资金和实验室,那么孵化出来成果也就落地到了成都。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三是依托各类投融资工具,研发跨市场投资理财产品。从这里面推荐了我们的新网银行,关注一下我们本土的一个银行,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拿到了互联网的金融牌照,在做这个业务。这里也希望大家通过网络的方式多关注一下,同时还做个广告,它是推动互联网的小额贷款,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审核,秒放贷这么一个模式,具体内容欢迎大家关注。下一步我们结合我省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案例成果,加强国家各部委之间的对接,在制度创新方面不简单的复制,一定要结合四川的特有特点,四川的模式,建立出来我们的自主创新,在制度创新方式下,解决我们四川本土问题,同时达到更大的开放,更大的改革,更进一步的推进我们金融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