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晶]:请问省金融工作局在推动金融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蔡晶]:请问省金融工作局在推动金融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首先来说,扶贫是一个大概念,它不能说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人、某一个团队进行扶贫,四川在扶贫的过程中是多方、多点、多部门联动的一个效果,那么金融在里面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有一组数据先给大家来作一个分享。截止到2017年末,全省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41.54亿元,同比增长50.05%,四川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48.1亿元,同比增长131.0%。那么这就与我们近年来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印发的《四川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方2016-2020方案》有关系,我们知道很多贫困的地方如果靠自然的孵化,自然的脱贫是很艰难,没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没有金融的支持,金融资本的支持,是很难实现于实践脱贫的。前一阵子我们去我们金融工作局对标的脱贫点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弥合村去看的时候,当地的村民还是习惯于人畜共处一室的,有些农户就把牛、羊就栓在床头上,如何能够实现这种从理念上的一种改制,人畜先分开生活,那么进而还要打造一种可以持续脱贫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使其不返贫,那么这种方式地方政府作了非常多工作,非常的艰辛。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以我们四川省在执行这项战斗的过程中,一直都说“以绣花功夫”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助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高质量的脱贫摘帽。后面几个措施给大家来做一个分享,同时也欢迎各位网友就这些措施提出一些建议,甚至有很好的思路来跟我们分享。第一是加大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推进力度,精准、扶贫、贷款,这三个词如果集中到一起,如果是从商业上还是从政治上,看你怎么解读。那么要扩大金融精准扶贫到村到户联络员制度,我们到了很多贫困户家庭里面,门口都有建档立卡的标识,证明有几口人,有哪些资产,其实就是几只羊、几头牛,有多少土地,种植什么,比方说有花椒、有洋芋、有花什么的,鼓励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实施贷款,让他们有了资本的贷款可以工作生产经营,达到脱贫,通过自我的劳动脱贫不返贫的效果。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二是加大对产业扶贫的精准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对接特色农业基地、产业园区的金融需求,引导金融机构深度介入产业扶贫工作。那么这点对产业的扶贫,因为如果简单的靠劳动或者靠地方政府去挨户挨户的扶贫难度很大,如果在一个地区,围绕本地的特色,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旅游环境,如果一个产业进入进去,进行投资,把这个产业的面对全社会进行开放,无论是种植的产品、养殖产品,还是旅游资源,那么金融在注力的过程中加速进行孵化,成长成熟,那么这样更有利的通过金融机构能够介入到我们的产业扶贫过程中。第三是拓宽贫困县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这个上市融资的成本对资金的成本不高,同时可以利用更好的这种资本进行更多的投资。也支持贫困县企业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同时我们在省上也在研究并推动,发行社会效益债券、扶贫专用票据等相关工作。第四是加大贫困县保险保障,推动"扶贫保"产品在贫困县落地扩大面积,同时推动保险公司加大对贫困县机构网点的建设力度。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2017年由于鸡蛋价格的大幅波动,导致很多地方的蛋鸡养殖户遭受一些损失,因为价格的波动,因为我们没有定价权,价格的波动其实也是听天由命的,那么波动幅度之大,可能作为我们一般的消费者来说,在农贸市场里,无论3块钱一斤的鸡蛋还是5.5元的一斤鸡蛋差别不大,其实差别挺大的。但作为养殖户来说,那有可能会致命的。那么2018年,我们又遇到的生猪价格的大幅度波动,那这样的话对养猪的农户来说又面临了很大的风险,所以在这些风险方面,我们第一利用保险的工具起到稳定性的作用。第二省委省政府在大力推动四川省的养殖的工业化的程度,使养殖户具备养殖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利用金融工具做好更多的保障。第五是做好深度贫困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扶贫再贷款倾斜力度。这种金融扶贫到了扶贫地区,能够力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的数量高于同期,我们希望看到这样的一个局面,同时能够借助这种力量真正使一些地区实现真正的脱贫,不仅是产业脱贫,也是能够带有不返贫,甚至于走上富裕的这么一个道路。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