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8-04-03 10:03:28)

  [主持人]:2017年年底,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指出,要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布局,加快要素交易市场发展,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金融要素集聚和辐射能力。(2018-04-03 10:03:49)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们深入了解我省加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推进情况以及推进的措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同志就"多措并举 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的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政策法规处处长伍成旗同志,欢迎各位。王局长,首先还是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问声好吧。(2018-04-03 10:04:13)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2014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成形。那么今天很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各位网友、各位朋友就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这个话题展开一个互动交流。谢谢。(2018-04-03 10:05:24)

  [主持人]:好的,也欢迎王局长的到来。访谈的开始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相关进展,我们都取得了哪些相关的成效呢?(2018-04-03 10:05:44)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讲到西部金融中心的这个概念,我先作一个解释,从2017年开始到2017年末,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这个话题上要专注这么几点:第一点是打造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这么一个概念,那么着力点是成都市。下面我先分享一组数据,来看一看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有哪些成效?第二解答一下网友的一些疑问,同时有些人提出我们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那么在国家层面是不是还有东部、南部、北部中心这么一个概念,甚至中部中心。这里作一个解释,其实建立一个金融中心,不仅仅是分区域,它是聚国家的力量来建设,你比方说现在在国际层面来说,上海打造的是国际金融中心的概念,那现在整个在中西部地区,按照我省目前的资源禀赋和金融业实现的增加值,还有融资规模、融资水平,我们觉得有这个能力,也有基础在四川在成都建立这么一个金融中心。那么下面我来分享一组数据,2017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是3303.27亿,占GDP比重是8.9%,比2016年提升0.9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比重18%,比2016年提高0.5个百分点,实现的国税收入是318亿元,占全省国税收入10.4%,实现地税收入是132亿元,占全省地税收入的8.1%。(2018-04-03 10:06:31)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从GDP的这个比例来看,如果一个产业占这个比超过5%,那么这个产业就成为一个主导产业或者是重要产业,那么现在我省的金融业占GDP8.9%,也远远超过了5%这个数据,那么成都市的这个数据比这个数据还大,后面将做进一步的分享。那么金融市场的规模稳定扩大方面有这么几个数据,2017年末,全省金融资产达到了10万亿元,全社会的融资余额达到了6.6万亿元,存款、贷款余额分别是7.2万亿和4.9万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一共是136家,那么其中包括在境外上市的22家。2017年实现的保费收入是1939.39亿元。那么这个规模和体量在中西部地区是第一位置的。(2018-04-03 10:08:15)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刚才提到了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方面,我们要说另外一个话题,就是金融机构体系的不断壮大。大家都知道,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那么金融体系本身是一种业态,就好像在海洋里的珊瑚礁一样,珊瑚礁在什么地方,植被在什么地方,水生植物在什么地方,那水生的动物,小型动物、大型动物会围绕着这样一个生态来建。那么在我们打造金融体系不断壮大的话题上呢,有几个数据跟大家来分享。全省各类的金融机构2000余家,有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金融机构850家,数量上是一个稳居于中西部第一的。那么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公司738家,全省有12家省级的交易场所,实现的是规范、稳健的营运,那么在下一步的规范的发展过程中,在合规经营的过程中,可能省上要对这方面做一个加大的支持,同时还加大一些改革,后面的话题中,我会来描述到2017年我们针对原有的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实施的一项重大的改革,那么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和成效。(2018-04-03 10:08:45)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第三方面是金融软实力显著提升,一方面是成都市在国际营销和在国内营销方面做了很多的活动,同时这个品牌力也不断地提升,后面我会做一个数据的介绍以及案例介绍。这里讲一个,去年我们推动了天府金融论坛,以“一展会一论坛一指数”这个活动,大家都知道去年年底的时候这个活动很大,曾经在央视有一个16秒的新闻联播的报道,在《朝闻天下》栏目中都有报道,所以那时期我们在品牌监控,还有媒体监控上发现,在那个时期“天府金融论坛”天府金融这四字被点击率是最高。但是在监控过程中,四川省对于这个名词的点击率和阅读量还不是最高的,最高的地方是上海、广州、北京,四川是排在第四位。针对“一展会一论坛一指数”的品牌功能,我们希望能够连续的,通过多年的营造,把“天府金融”这个品牌推广出去。有网友也问到2018年 “天府金融论坛”是不是能够如期举行,在论坛过程中是不是和去年一样有博览会的活动,有指数发布的活动,那么在后面的回答问题中我会作一个这样的介绍。这里提一下在2018年成都市再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3)的一个榜单,那么在全球金融版图的地位上得到了一定的认可。(2018-04-03 10:10:15)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还有一项工作是我们在2017年启动,2018年即将出现一个大的成效,那就是我们的金融立法,作为省政府的直属机构,在金融立法方面我们要做到一个表率,要想打造四川省的金融高地,必须有一个法制的基础和环境,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依法经营的企业能够聚到这里,那关于立法这个方面的进程由我们政策法规处的伍成旗伍处长来作一个介绍。(2018-04-03 10:11:08)

  [主持人]:好的,请伍处长来给我们做相关介绍。(2018-04-03 10:11:27)

  [政策法规处处长伍成旗]:各位网友好,我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的一个立法的基本情况。省金融工作局从去年2月8号成立以后,非常重视地方立法工作。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实际上是2016年就开始启动了。2017年的时候我们就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专家团队起草一个专家代理稿,在这个代理稿的基础上,我们就再调研,我们到省外进行了两次调研,全国现在成立地方金融立法的有山东省和河北省,所以我们就到这两个省进行了省外调研。同时我们也在加强省内的调研,我们到泸州市进行了立法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省金融工作局的代理稿,目前已经提交到了省法制办,进入了立法程序,省法制办的立法程序。同时,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也列入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2018年的立法项目的制订类项目,所谓制订类项目就是2018年按照立法计划要出台的立法项目,所以我们现在正在配合省法制办一起加紧对地方金融条例的立法调研、审查、论证,准备近期尽快地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然后再报给省人大常委会,7月份的时候第一次提交省人大的审议,争取在今年底通过、实施。同时也欢迎各位网民对条例和我们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谢谢。(2018-04-03 10:13:01)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伍处长的回答。那么王局长,接下来请您聚焦一下成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成都当前在全国的金融地位以及我们发展的相关现状。(2018-04-03 10:13:31)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离开的城市。刚才伍成旗处长介绍了关于金融立法,特别是地方金融条例的推进情况, 2017年我们开始调研,2018年就进入到实质的一个推进过程,我们力推在2018年这个条例能够顺利地通过,明年开始实施。在此期间,我刚才说的成都的金融地位和发展现状,因为成都是处于中西部地区,上周末我们参加一个自贸区的论坛,其中谈到了一点,要想在成都打造金融中心,甚至于自由港的愿景,首先一点要找与贸易物流方面不敏感的行业。而科技,无论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当时有专家举一个例子,标底是对标欧洲的一些比方名车、名表,一些科技含量高的领域,那么它对物流就不是很敏感。那么我们聚焦于成都这方面的发展,同时也聚焦于现在资源禀赋的考量,2018年我们在金融立法方面,也是进入一个调研年,也就是我们的创投条例,我们希望在这块热土上,在创业投资方面能给予足够的法律保障支持,吸引更多的投资创业的年轻人、资本来到成都,聚焦在成都一起共享在成都掀起的这部分浪潮。(2018-04-03 10:15:46)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下面我先介绍一下成都市的一些数据。2017年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是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位居中西部副省级城市首位,实现直接融资累计1374.6亿元,实现保费收入是952.25亿元;截止2017年末,成都市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是1950家,这个数据现在来看体量很大,但是我们希望在数量上、在质量上,在未来的时间到2020年,乃至2025年这个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提升。因为我们知道在这里建立金融中心,建立自由港的概念,财税、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那是必不可少的,那么不仅仅是对标的国家中西部的金融中心,甚至对标的是国际金融中心,那么在考量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考虑在金融服务方面、财税服务方面、咨询方面要有足够数量的中介结构。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目前成都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是85家,存款的余额是3.6万亿元,贷款余额是2.9万亿元,各项指标均位居西部第一。那么在排名方面呢,2017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我们叫CDI CFCI显示,那么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是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五。在2017年末,它排名作了一个调整,成都市是排在第六。在去年“天府金融论坛”的天府金融指数发布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就全国的中心城市作了一个排名,成都是仍然是第五、第六这么一个水平上。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水平呢?目前成都市与杭州、天津这些具有特点的城市进行一个对标,也就是说成都在全国的中心城市里面的第二序列排在首位,我们加一把力气能排在中心城市里。特别是天津在融资租赁方面,杭州在电商、在支付方面比较领先,而我们成都是在科技方面领先,那么这几个定位是非常准的。同时我刚才也提到了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3)的榜单里面成都也获得了充分的认可。(2018-04-03 10:17:38)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另一方面就要考量成都目前在国际间的一个地位,已经多年成都市的航空运输业,特别是人流方面,已经超过深圳很多年了,这个数据是我去年做了一个拆分的分析,我觉得在目前的物流体系过程中,能够达到中西部地区如此一个数量,曾经在春运后的某一天,某一天的人数居然达到了25万人,那么在这种规模体量下,在这种大的人、物流动下,聚焦这么一个中心,我觉得我们具备干很大的事情的能力,甚至于在改革的方面做出一些很好的举措。(2018-04-03 10:18:58)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局长的介绍,可以说成都也是做好了准备,迎接大家到这里来创业、投资和就业。那么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一下全省金融业在服务我们实体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效,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又是怎样呢?王局长。(2018-04-03 10:19:22)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金融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分两块儿,一块儿是要聚焦于服务于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就是打造金融的业态和金融圈,也就金融的经济体。那么在服务实体方面我做以下几个数据与大家分享。对国民经济贡献率来说,2017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303.27亿,占GDP比重8.9%,刚才提到的,这个比重已经是非常的大了,这种比重能够推动把金融业作为一个主要产业进行发展。金融业占第三产业比重是18.0%。那么服务实体经济在不断增强方面我们有以下几个数据:2017年12月末,700个全省重点项目融资余额是3722.7亿元,较年初增长58%,争取各大金融机构协议意向融资超过5万亿元,已投放了1万亿元,争取保险资金在川投资累计1800亿元,推动直接融资实现逆增长,突破290亿元。(2018-04-03 10:21:55)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这些数据单独拿出来它是一些枯燥的数据,如果把这些数据横向于同期全国各个省做对比,我们发现四川省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整个数据体现出一个增量,而且体现出一个加速的过程,这说明我们的政府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在大作为,在大改革,特别是对标于原来四川省的一些基础性设施不是很完善,在铁路、高速公路,特别是高铁方面不是很强的情况下,做了很大的一个投资,这些投资会带动四川省的经济走向一个更好的画面,现在这个画面怎么去想它、去画它,只能说目前我们在推动的过程中一切很顺利,而且实现的效果比我们预期的效果要好,在这几个方面也能体现出来。所以我们在推动过程中一些数据的反映就很强烈。(2018-04-03 10:22:39)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另外一方面在薄弱的金融服务成效方面也是得到了一些提升。2017年12月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是2561.8亿元,扶贫再贷款的余额是127亿元,基本实现了88个贫困县全覆盖,这88个贫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21个市州183个县,在扶贫的过程中,当然困难很多,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对标的服务单位和地方是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弥合村,在扶贫过程中也发现如果政府扶贫的力度不大,金融扶贫不跟上是很难实现按照预期时间来完成扶贫任务的。那么在扶贫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特别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实现企业的增长?特别是我们到一些地方,希望寻找到一些好的企业生态,需要规模以上企业、龙头企业来带动,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是需要实体经济,特别是金融注入到当地的实体企业发展,才可能会带动周边的一个发展。(2018-04-03 10:23:22)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下一步我们在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机制方面,还是要围绕着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的情况下来满足经济发展的所有的资金需要。同时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乡镇振兴战略方面也在不断地入手,有一些数据和案例,相信各位网友在网上就能够看到,我在这里就不再做过多介绍了,这个问题就先讲到这里。(2018-04-03 10:23:40)

  [主持人]:好,也感谢王局长回答。接下来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是如何有效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和发展的?(2018-04-03 10:23:48)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建立金融中心肯定是有金融机构,大型金融机构聚集这么一个过程。那么在成都市招商引资的方面也主要着重在金融机构方面,所以我们看到成都在建设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方面已经规划出来了这么一个区域。大家都知道华尔街的金融中心,它整个的长度只有三分之一英里,一个宽14米的街道,其实这个距离很短。那么真正的金融中心建立是以它这条街道为中心的5到50公里范围内称为金融中心。我们知道北京的金融街长度1500米,宽度大家很多人都去过,那么为何成为金融中心呢?因为在那里聚集了庞大的金融机构的总部基地、核心基地、智库以及决策机构在那里,所以这是金融中心的聚集。那么在成都如何大力推动金融总部聚集,成为了一个话题。成都市规划面积约5.1平方公里的金融总部商务区,目前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入驻各类金融企业达450家,二期基本建成,三期正加速规划。那么我们可以考量到,未来在金融总部商务区整体都建成了,会是怎么样的一个画面,聚集多少的金融机构总部?那么现在有些数据还不便于公布给大家,我们正在努力营销全国的金融机构落户到四川的过程中,很多金融机构非常感兴趣,境内境外的,有些甚至于把成都定为中西部中心的二总部,还有一些金融机构准备把清算、结算、灾备中心移到成都来。这样大家都知道,当这些金融机构的二总部或者是清算结算中心服务的IT中心能够迁移过来,那么人才、设备、资金聚焦于这里,那一些金融活动的研发创新,都会聚焦到这里,那么也就打造了一个金融生态的聚集区。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培育发展金融产业聚集区方面呢,成都市锦江区是以东大街金融服务业聚集区为依托,目前锦江区的东大街以金融机构信托、保险、证券为依托,吸引金融分支机构、运营前台、特色交易机构入驻,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是有400余家各类的金融机构企业入驻。那以成都市中心商务聚集区为载体呢,聚集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各类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那目前入驻的各类金融机构是1500余家。大家都知道,有了金融机构的聚集效应才能够体现出更大的发展,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看到在国际的金融中心的聚集区里面,金融机构之间、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相互的交流会很多,这种互动交流就会创造出很多创新的、相互融合的,在理念上会产生更加超前的一些动作或者一些产品出来,我们行业里面称为“化学反应”,这种交流越多,这种互动越多,对一个地方的创新发展是越有利。所以都说扎堆、聚焦的这种聚集区是成为了一种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发展的目标。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在培育发展新型金融业态聚集空间上,成都市启动了“中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建设,目前已经吸引了纪源资本等160家国内外知名创投和财富管理机构入驻。打造Fintech(金融科技)为主题的金融业众创空间,称之为"金融梦工场"这么一种方式,目前像中国银联、汇付天下、阿里云等国内知名的企业入驻。就在打造这种特色小镇和特色聚集区的地方,这点上其实挺有国际眼光,我们知道杭州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曾经在私募基金、在一线的市场里面广为流传。那么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从建设之初它的模式就是一个创新的模式,也希望各位网友能够多关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2017年“天府金融论坛”的主论坛就是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来建设,当时我们推出的口号是“东有陆家嘴金融论坛,西有天府金融论坛”,那么天府金融论坛开启的地方就是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去年的11月底,我们在基金小镇在举办会的时候,200家的上市公司,国际国内的一些智库专家学者来到的四川,对基金小镇的评价还是蛮高的,那么需要这么一个小镇有更加先进的模式,更加创新的方式来吸引招揽全国、全世界的基金投资方来到四川。(2018-04-03 10:29:22)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局长的介绍,那么我省在加快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又是如何探索前行的?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2018-04-03 10:29:40)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来说,对于四川也是一个大课题,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在推进过程中已经取得的很多的成效,那在未来一段时间加快地方法人机构改革这个词我觉得重点还是放在“改革”这两个字,因为在过去原有的模式下,改革的重心,改革引领的方式,改革的效果那么直接会影响到我们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分为以下这么几个方面,我慢慢地来介绍。首先我们积极组建法人机构,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四川的新网银行,还有首家的金融租赁公司—天府金融租赁公司成功地组建,还有国宝人寿获得了批筹组建,京东财险加快推进,还有首家的地方金融资产公司获得组建。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积极推进。为什么举这些例子呢?要建设一个地方,特别在金融方面建设一个地方,要有足够多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数量要多,这是前提。第二规模要大。现在悉数在四川在成都,我们的地方法人机构能不能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面,在全国能不能排到前20位,如果排到了第一序列,我们才可能有能力,无论是资本能力,还是人才能力,在这些方面做足够的改革和推动作用,反之如果我们的数量不够,我们的质量不够,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执行制度不够,那这个效果是要打折扣的。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第二个方面也是推动我们的城市商行的改革,去年年底成都银行成功的上市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我们在推动的过程中,能够把地方银行成功上市,那么也就推动了下一阶段组建四川银行的一个决心和信心。同时在推动农信社改革支持金融改革的发展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在推动农信社改革方面稳进推进县级联社,改制为农商行,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城区农信社整合组建农商行这么一个方式。目前全省已开业农商行的数量是63家。在支持金融机构改革方面, 2017年成功组建了四川金控集团,省上有这样的金控集团,然后有意愿把金控集团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金控集团这么一个目标。同时有序地发展村镇银行,目前全省共有村镇银行53家,机构网点254个。同时去年年底华西证券也改制上市成功,同时在四川,军民融合这个概念是我们能够提出的最硬的一张牌,绵阳成为全国唯一的科技城,那么首家的军民融合保险公司,设立科技支行方面我们都在积极推进。有些工作在2018年、2019年就能看出来一些很大的成效,在一些数据上我们会体现出一个更好的成绩汇报给社会,同时分享给各位网友。(2018-04-03 10:33:10)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局长回答。刚才您也是反复提到的两个字改革,那么我们省在进行地方金融改革方面是如何创新思路的,在这个方面当前我们取得了哪些实效呢?请您给我们作简要的介绍。(2018-04-03 10:33:41)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改革是一直以来被提倡的一个话题,同时有些人说改革到了2017年、2018年,到了深水区,也是说改革到了一个需要更大的力度,更大推动的过程。上周末有一个论坛体现了一个观点,就是现在我们看地方的金融风险为什么不大,很多风险都可控,那是因为是在一个强压的环境下,再一个强监管的环境下,我们的风险都被监管着。如果说压力不这么大,监管强度不这么大的情况下,很可能会爆发出一些区域的,但现在不说区域这个词了,爆发出一些风险点来。在这种过程中,我们的改革是不能撤伙的,所以下面我在改革的方面来做一点介绍。(2018-04-03 10:34:35)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2017年,对于省金融工作局来说,第一个改革就是成立了省金融工作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主要领导的直接推动下,我们成功组建了省金融工作局,并单独设置为省政府的直属机构,原来是在省政府的金融办公室这么一个序列。那么有了金融工作局,那么从改观上来说,从实质的改革目的来说,就形成了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改革办督察督办,省金融工作局牵头,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共抓落实,共同推进的这么一个改革的工作机制,这是一个机制保障上的改革。(2018-04-03 10:35:48)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去年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对于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实施了一个较为深度的改革,那么首先更名是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在改革的过程中实施的是先挂牌,后改制,根据四川的特色,建了四个板,在建立四板的过程中,我们结合四川的资源禀赋,有“一带一路”板、“军民融合”板、金融科技板、双创板这么四个板,那么不限于这四个板,那么我们称之为4+X,因为四川还有本土很多的特色,你比方说天府农业,四川是个农业大省,我们在悉数寻找规模以上企业、龙头企业、代表性的企业,我们希望能够组建天府农业板,使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的金融为之保驾护航,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2018-04-03 10:36:13)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这个改革的过程,时任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给了我们一个很高的评价,评价是"行动快、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继续加强指导、鼓励创新,取得更大成效",那么这些批示对我们来说,既是对我们改革的肯定,同时也是让我们把改革进行到底的督促。那么今年围绕着天府股交中心,我们可能还会做一些系列的培训、招商、对标,那么四板市场的更多的功能是融资功能,同时也是为我们的三板、主板来贡献出更多的好的企业。同时围绕着股权中心的改革过程中我们也提出了五千四百计划,就是到2020年末,我们要改制成功5000家企业,推动400家企业上市这么一个目标,刚才我已经分享到了,四川省一共上市公司100多家,那么如果到了2020年末,我们能够推动如此多的企业都到资本市场去融资,直接融资,那这样就会打造出一个融资的业态,那么有这么多的上市公司,我们都知道一个上市公司相当于一个融资平台,我们再要想做一些创新的事情、合作的事情,就像一个网一样在全国范围内撒开,那这样的话无论在金融的支持力度上,还是在实体经济发展上,都会来促进我们更进一步。(2018-04-03 10:37:59)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跨境金融服务功能上面也能体现出一个显著的提升,有网友也问到了,自贸区挂牌一周年,4月1号整整一周年,那么一周年的时候,在哪些领域我们有一些成果,在哪些领域我们能够成为一个试点,甚至在哪些领域我们能够成为全国的首创或者是打造出某些领域成为新的尝试创新。我有一组数据分享给大家,截止到2017年末,试点跨国公司达14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机构是36家,结算国家和地区达到了57家,14户跨国企业集团完成跨境双向人民币的资金池业务备案,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达5952亿元,不到6000千亿这么一个规模水平。(2018-04-03 10:38:34)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自贸区的概念不简单是我们曾经说过的负面清单,还有事中事后监管这么一个过程,它本身就是一个制度创新,那么在制度创新过程中,我相信1+3+7,这11家自贸区,国家希望这些自贸区在自己区域内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能够通过制度创新,能够通过改革推动的方式,我们称之为“久久为功”,能够解决一些问题,能够暴露一些问题,同时能够推动国家更深一步的改革,那么更深一步的开放就在自贸区来诞生。所以四川自贸区这三个片区,目前来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在多式联运一单制、航空、铁路、公路,包括我们“一带一路”的蓉欧班列上都做出了很大的成效,相信在第二年的过程中,在很多地方就会有一个更佳的升级,我们也在期待着,很多地方我们也是融入到里面讨论论证,金融的改革在自贸区里面也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有机会我们继续和网友进行交流。在推动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方面,其实我们走的还在比较前列的,给大家一个关键词,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成都市在农村两权的改革过程中,已经成为了全国的一个楷模和对标的示范区,很多地方都在模仿着我们的方式来扭转,具体的内容是如何,留给网友们自己在网上来寻找,同时也专注我们的网站,官方的网站和一些咨询平台。(2018-04-03 10:40:44)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王局长,就改革给我们作了更深度的分享,今天我们的访谈也是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来回答网友的提问。

  [蔡晶]:请问省金融工作局在推动金融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2018-04-03 10:41:28)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首先来说,扶贫是一个大概念,它不能说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人、某一个团队进行扶贫,四川在扶贫的过程中是多方、多点、多部门联动的一个效果,那么金融在里面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有一组数据先给大家来作一个分享。截止到2017年末,全省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41.54亿元,同比增长50.05%,四川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48.1亿元,同比增长131.0%。那么这就与我们近年来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印发的《四川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方2016-2020方案》有关系,我们知道很多贫困的地方如果靠自然的孵化,自然的脱贫是很艰难,没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没有金融的支持,金融资本的支持,是很难实现于实践脱贫的。前一阵子我们去我们金融工作局对标的脱贫点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弥合村去看的时候,当地的村民还是习惯于人畜共处一室的,有些农户就把牛、羊就栓在床头上,如何能够实现这种从理念上的一种改制,人畜先分开生活,那么进而还要打造一种可以持续脱贫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使其不返贫,那么这种方式地方政府作了非常多工作,非常的艰辛。(2018-04-03 10:41:53)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以我们四川省在执行这项战斗的过程中,一直都说“以绣花功夫”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助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高质量的脱贫摘帽。后面几个措施给大家来做一个分享,同时也欢迎各位网友就这些措施提出一些建议,甚至有很好的思路来跟我们分享。第一是加大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推进力度,精准、扶贫、贷款,这三个词如果集中到一起,如果是从商业上还是从政治上,看你怎么解读。那么要扩大金融精准扶贫到村到户联络员制度,我们到了很多贫困户家庭里面,门口都有建档立卡的标识,证明有几口人,有哪些资产,其实就是几只羊、几头牛,有多少土地,种植什么,比方说有花椒、有洋芋、有花什么的,鼓励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实施贷款,让他们有了资本的贷款可以工作生产经营,达到脱贫,通过自我的劳动脱贫不返贫的效果。(2018-04-03 10:43:09)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二是加大对产业扶贫的精准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对接特色农业基地、产业园区的金融需求,引导金融机构深度介入产业扶贫工作。那么这点对产业的扶贫,因为如果简单的靠劳动或者靠地方政府去挨户挨户的扶贫难度很大,如果在一个地区,围绕本地的特色,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旅游环境,如果一个产业进入进去,进行投资,把这个产业的面对全社会进行开放,无论是种植的产品、养殖产品,还是旅游资源,那么金融在注力的过程中加速进行孵化,成长成熟,那么这样更有利的通过金融机构能够介入到我们的产业扶贫过程中。第三是拓宽贫困县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这个上市融资的成本对资金的成本不高,同时可以利用更好的这种资本进行更多的投资。也支持贫困县企业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同时我们在省上也在研究并推动,发行社会效益债券、扶贫专用票据等相关工作。第四是加大贫困县保险保障,推动"扶贫保"产品在贫困县落地扩大面积,同时推动保险公司加大对贫困县机构网点的建设力度。(2018-04-03 10:44:38)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2017年由于鸡蛋价格的大幅波动,导致很多地方的蛋鸡养殖户遭受一些损失,因为价格的波动,因为我们没有定价权,价格的波动其实也是听天由命的,那么波动幅度之大,可能作为我们一般的消费者来说,在农贸市场里,无论3块钱一斤的鸡蛋还是5.5元的一斤鸡蛋差别不大,其实差别挺大的。但作为养殖户来说,那有可能会致命的。那么2018年,我们又遇到的生猪价格的大幅度波动,那这样的话对养猪的农户来说又面临了很大的风险,所以在这些风险方面,我们第一利用保险的工具起到稳定性的作用。第二省委省政府在大力推动四川省的养殖的工业化的程度,使养殖户具备养殖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利用金融工具做好更多的保障。第五是做好深度贫困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扶贫再贷款倾斜力度。这种金融扶贫到了扶贫地区,能够力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的数量高于同期,我们希望看到这样的一个局面,同时能够借助这种力量真正使一些地区实现真正的脱贫,不仅是产业脱贫,也是能够带有不返贫,甚至于走上富裕的这么一个道路。(2018-04-03 10:48:27)

  [孔怡]:2018天府金融论坛何时举行,此次的论坛有什么亮点呢?(2018-04-03 10:48:43)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2017年的金融论坛是我们的首届的叫“一论坛一指数一博览”的方式进行的,那么当天是受到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这些央视的媒体做连续多天的一个播报,同时中国财富网实现的现场直播,那么整个来看效果特别好,100多家的媒体经过了多层次深度的一个报道,那么天府品牌的成功唱响也是给了我们信心能够坚持做下去。那么2018年,我们还继续来举办天府金融论坛,但具体的模式正在探讨过程中,那么今年刚好遇到我们的西博会的会期,前一阵子发改委的西部司到了成都,也在看我们的筹备情况,督察情况,那么我们将配合着西博会,做好天府金融论坛,具体的模式还在推进过程中。去年2017年的天府金融论坛是叫一个主论坛,五个专业论坛,同时带一个指数发布这么一个过程中来推进的,今年的形势大概是这样的,但是具体的主题,还有亮点我们会逐步逐步地推进下去,在这一方面政策法规处的伍处长作一定的补充,特别是针对于论坛方面的内容。(2018-04-03 10:50:52)

  [政策法规处处长伍成旗]:感谢这位网友。至于2018年的天府金融论坛,刚才王局也谈到了,天府金融论坛我们从去年开始打造天府品牌“一指数一论坛一展会”,这个品牌我们去年是成功地打响了,今年我们将继续举行。至于今年天府金融论坛的举办时间,因为刚才王局长说了,今年有西博会这一个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活动,所以肯定从时间上来说,我们的形式,也正在给领导汇报,我们初步构想把论坛和指数发布要单独地举行,而且这个时间也要与西博会错开一段时间。至于展会,今年是怎么来融入西博会的活动中,怎么来打造我们金融博览会,刚才说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实际上也是以成都市为主的一个主战场,所以我们今年可能在西博会的展会中,初步构想法是以成都市做一个精品,至于具体的细节向有关领导汇报以后再来决定。同时也希望各位网友对天府金融论坛或者是“一展会一论坛一指数”的形式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认真地考虑大家的意见,合理地吸收大家的意见,把我们的天府金融品牌唱得更响。谢谢大家。(2018-04-03 10:52:00)

  [模范生]:能否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现在成都在跟其他地区竞争金融人才的时候,都遇到了哪些难题和难点呢?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这是个好问题。现在是人才争夺战,各地都唱响,在北长广深,保留人才数量的基础上,还希望增多更多的人才,特别是金融领域的国际人才。那么在中西部地区,很多个城市都把金融业发展成为了一个主要的发展的目标,也在争夺人才。这个问题问到成都跟其他地区争夺人才有哪些难点?其他地区是对标哪些地区?如果是对标香港、新加坡,那么它的难点是在于平台。如果是对标北上广深,我觉得现在来看它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虽然我的口音也没有带很大的北京腔,但是我从北京来的,也是受到了西部金融中心的倡导过来做支持。另一方面,如果跟中西部地区的城市来比,它有哪些吸引力?我觉得它的吸引了不用我说,你问这个问题就应该知道了,特别是成都市在各个地方招商引资的地方都说到,成都是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城市,美食、美景都很多。(2018-04-03 10:53:53)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在金融人才竞争的过程中,成都市实施了如下的一些规划。实施的成都优秀金融人才培养计划、蓉城人才绿卡计划,加强高层次金融人才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国内外高层次金融人才项目,按相关政策给予专项奖励。同时在设立金融业联合会、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西部协会等金融行业协会方面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大家都知道,CFA是一个顶级的特许金融分析师的这么一个资质,拿到CFA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三级考试拿下来,那么在国际市场是认可的。那么这样的话在人才储备上,在知识和理论储备上相对提供的很大的基础,鼓励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CP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执业资格的高端金融人才来成都市创业。(2018-04-03 10:55:01)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在这个政策的实施条件下,其实现在在成都来说已经有很大的竞争力的,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在从成都到北京到上海的一些航班里,你经常看到外国人很多,而且很多海归在飞机上也在回复邮件,一看都是英文的,或者做图的,做方案的。这里来说这里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特别加上前面所说的,金融总部的二总部、西南中心、清结算中心、灾备中心这样的方案提供过来,那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到这里。(2018-04-03 10:56:18)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来看整个成都金融的生态圈或业态已经慢慢建立成形,而且规模体量已经不小,那么在全国各种的活动过程中,已经吸引到了很多的金融人士的关注。做一个广告,明年2019年泛美银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召开,这相当于几千位全球央行的行长会到四川来,共同来探讨全球金融领域,我们可以想这样的画面,如果是2000位银行的行长来,他们同时陪同的副行长,研究团队都可能到成都来,站在成都这个位置上来探讨研究,来出台政策,来做一些话题,有可能在很多时候成都语言、成都方案、成都措施这样的东西就会诞生出来,那么会更加聚焦于全世界的目光,在这个问题上让我们拭目以待。(2018-04-03 10:57:50)

  [主持人]:好的,也欢迎全球全世界的金融人才都到我们成都来发展。王局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回答最后一个网友的提问。(2018-04-03 10:58:29)

  [张高硕]:我们知道四川自贸区成立一年多来,金融改革最近取得了哪些进展?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又有哪些呢?(2018-04-03 10:58:41)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刚才给大家介绍过,这位网友看来对自贸区很感兴趣,我不知道你是从事自贸区的工作,还是想在自贸区里面进行投资。自贸区的发展和收获是很大的,那么特别去年我们在1+3+7,第三批的自贸区三个片区申办成功,挂牌以来这段时间,其实在四川的在我们自贸办的牵头下,各个省市部门各个领导支持来共同推进一些方案的落地。但这里我要想说的不是简单的四川自贸区的概念,我们先想一想看在自贸区的推进过程中,我们聚焦一下上海,上个礼拜,原油期货在上海上市,这么大的一个品种,可以说全球第三个、第四个能源品种,原油品种在中国上市,我国在全球的原油定价方面有了一席之地,同时我们在看待自贸区FT账户里面,很大的一个成交量是贡献于黄金的国际板,那么在看到了一些报道,今年我们铁矿石期货的国际板也会再度开始实施,相信原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过程中,如果风险可控,不断的优化品种,优化一些规则的前提下国际板也会打开。那么首先就实现了九九为功,在国际的贸易和物流的方面对于产品定价上我们有了一定的话语权。(2018-04-03 11:00:11)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看看我们的四川,那么四川虽然是腹地,要想打造一个自由贸易港,我们对标新加坡也好,对标香港也好,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我们在腹地,不沿海这么一个状况下,要发展高精尖的领域,发展科技领域,发展金融领域,那么这就需要我们打造金融产业的创新高地,在打造一些高精尖的科技方面下重手。多式联运一单制这个方式在各个自贸区都在提出来,但是就目前对标来看,我觉得四川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正在走向一个实质,特别是我们在未来的天府机场建立之后,火车可以直接开到机场里面,那就实现了联运的方式。但是对于票据的金融属性,我们一是等待国家立法在这方面能够给予法律支持。另一方面我们能够在我们自己结合四川特定的情况下,做出我们的四川模式来,在这一方面金融要给予足够的支持,我们也曾经开两次这样的座谈会,来探讨这个问题能不能推动。(2018-04-03 11:01:46)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二是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新模式。目前来看推动的中德高科技制造基金、中摩合作基金、中法海特航空制造基金等落地成都自贸试验区。这些概念的数据我觉得各位网友可以咨询一下我们的自贸办和商务厅的负责同志,他们从事这一方面的工作很辛苦,向来都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这么一个强度下进行推广。在金融领域,去年我们成功举办“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活动”,与香港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等境外证券市场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推动成都市国际产学研融创新平台建设,与英国剑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等院校达成金融项目合作意向。这种的合作意向也就是借助我们自贸区和“一带一路”这样的方式打通出去,将来落地,落地到我们成都,有一句话说,一项科研成果能不能成为生产力,需要不断地尝试。现在成都的生态很开放,特别在科技领域和金融领域,我们的企业数量也多,也在这个领域上资金的支持、金融的支持,欢迎很多国际的学院、学术有一些好的科技成果拿到我们成都来孵化,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提供小白鼠,提供资金和实验室,那么孵化出来成果也就落地到了成都。(2018-04-03 11:03:37)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三是依托各类投融资工具,研发跨市场投资理财产品。从这里面推荐了我们的新网银行,关注一下我们本土的一个银行,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拿到了互联网的金融牌照,在做这个业务。这里也希望大家通过网络的方式多关注一下,同时还做个广告,它是推动互联网的小额贷款,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审核,秒放贷这么一个模式,具体内容欢迎大家关注。下一步我们结合我省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案例成果,加强国家各部委之间的对接,在制度创新方面不简单的复制,一定要结合四川的特有特点,四川的模式,建立出来我们的自主创新,在制度创新方式下,解决我们四川本土问题,同时达到更大的开放,更大的改革,更进一步的推进我们金融的发展。(2018-04-03 11:04:11)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王局长对我们网友提问的回答。让我们再到访谈中带,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是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的?(2018-04-03 11:05:33)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金融风险的防范过程中,去年我们一些制度和文件,已出台服务事业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支撑,按照去年第五次开的全国金融会议的要求,包括我们全省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的一个指示,那么建立省市区县的三级监管这么一个模式,那么关于这个模式具体内容,由我们政策法规处的伍成旗伍处长来进行介绍。(2018-04-03 11:05:57)

  [主持人]:好的,请伍处长来介绍一下这个问题。(2018-04-03 11:06:08)

  [政策法规处处长伍成旗]:防范金融风险是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认的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又是重中之重。一直以来,省金融工作局对防范金融工作风险都是高度重视,第一个是从制度上防范金融风险。我们准备出台《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个目前正在制定中,也准备出台。另外一个就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也是通过立法的形式,而且这个地方金融条例出台后会在网上公开,大家会看到有一专章的内容就是地方金融安全,实际上就是防控金融风险从法律规范上来确定下来,完善四川地方金融政策法规体系,打造金融法制高地。从制度上防范,这是第一个方面。(2018-04-03 11:06:57)

  [政策法规处处长伍成旗]:第二个方面,我们在机制上防范,一是我们积极推进全省的处非工作"1+X"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大要案件的有序处置,全省非法集资高发频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第二是重点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处置。我们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扎实开展,全省12家交易场所基本完成整改验收,而且处理了一些具体的案件,比如说天益冶金集团、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等风险,我们也得到了有效地化解。第三是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在去年的时候,国务院对四川"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工作成效较好"进行了通报表扬,全国也只有5个省市,这也充分说明四川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下一步,今年我们要进一步要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加强信用风险的管控,严密防范流动性风险,包括一些金融风险,新兴金融业态的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一些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规范地方金融秩序。谢谢大家。(2018-04-03 11:08:07)

  [主持人]:王局长,访谈的最后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将如何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2018-04-03 11:08:42)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刚才我们伍处长介绍了一下防范风险这么一个话题,我做一点补充。我们目前在建立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在建立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有很多改革的措施和手段,同时也有很多的政策来激励和鼓励,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中,防范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把风险控制住,把防范风险严厉打击作为一个重要的手段。同时,在防范金融风险的这个过程中,我们倡导所有的金融领域,7+4的牌照在川的经营过程中希望都能够依法合规的经营,那么在这种的氛围里面,我相信依法合规经营是一条效率最高的路,同时也是能够获得我们更大的支持的这么一个方式。所以我在这里倡导,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持牌的机构,还有一些新兴的创新的机构,能够在金融领域里面能够依法合规经营。 (2018-04-03 11:09:12)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关于刚才提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这是一个大话题,为什么是一个大话题呢?多层次是站在国家的层面,宏观的层面来进行多层次这种分配,拿一组数据来说,2017年在全国的宏观环境趋紧的形势下,全省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976.18亿元,同比增长了19.37%。也就是说宏观环境趋紧的方式压,我们建立西部金融中心,这个建设举措,那么在这个建设举措的过程中,我们依然看到了直接融资的规模水平在出现一个增长,这对于我们的举措落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回报。虽然有人来说现在整个经济发展不是一个顺期,我们在这个时期来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不是逆水行舟,我的解释只能说是困难重重,但势在必行,为什么说困难重重呢?在顺境的时候,我们可能二两拨千斤,现在我们做很多工作难度很大,做更多工作首先关注更多的是风险,因为在逆境的时候。但换句话说,在逆境的时候我们做的很多工作,如果夯实我们的基础,在迎接下一个顺境的过程中我们能够腾飞起来。我们希望现在能够夯实我们这些基础。(2018-04-03 11:12:32)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多层次基本市场里面,刚才我其实已经详细介绍了,我们的五千四百计划,叫做四年行动计划,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改制这么一个命题。那么截止到2017年的12月份末,A股的上市公司是116家,主板是63家,中小板是27家,创业板是26家,那么总市值是15377.27亿元,同比增长12.86%;那么天府股交中心特色板块挂牌企业是3194家,这个挂牌是审计通过的,报的大概有6000多家,其中双创企业板2508家,一带一路板144家,科技金融板389家,军民融合板153家。这是我刚才说的,结合我们四川的特色挂了五个板,未来还有4+X里面刚才说的天府金融,一个结合我们自己特色的一些板块。那么挂牌展示企业现在达到合计6359家,2017挂牌企业共实现融资23.1亿元。看来这个数据小,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数据了,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迈出的第一步。(2018-04-03 11:13:25)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下一步工作里面有这么几项,第一项是优化间接融资结构。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防范信贷资源被僵尸企业、两高一低企业挤占,这里还有我们一些指标的考核,包括拓展重振,提高资金效率方面。在转股方面要集中发力。第二个要加大培育优质的企业,五千四百的行动计划是四年行动计划,是要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内外上市。力争今年的IPO在审项目30家,同时我们还要因为这种的改制服务,它是一个很长远的工作,建立我们一个足够上市公司的企业家的库,那么在这个库中不断地孵化,促进能够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第二项是实施债券优先发展战略。发挥好信用增进公司作用,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和公司债、企业债等各种债务融资工具融资。下一项是推动并购重组打造行业龙头,打造一批市值千亿、五百亿级上市公司群体。这样可以支持省内我们以高端技术人才和品牌为重点,开展国内外的一个并购业务,这样的一体化的操作,相信我们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在直接融资方面会是另外一个局面。(2018-04-03 11:14:36)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王局长。各位网友,由于的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王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2018-04-03 11:15:14)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