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介绍近年来我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相关进展以及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也欢迎王局长的到来。访谈的开始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相关进展,我们都取得了哪些相关的成效呢?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讲到西部金融中心的这个概念,我先作一个解释,从2017年开始到2017年末,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这个话题上要专注这么几点:第一点是打造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这么一个概念,那么着力点是成都市。下面我先分享一组数据,来看一看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有哪些成效?第二解答一下网友的一些疑问,同时有些人提出我们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那么在国家层面是不是还有东部、南部、北部中心这么一个概念,甚至中部中心。这里作一个解释,其实建立一个金融中心,不仅仅是分区域,它是聚国家的力量来建设,你比方说现在在国际层面来说,上海打造的是国际金融中心的概念,那现在整个在中西部地区,按照我省目前的资源禀赋和金融业实现的增加值,还有融资规模、融资水平,我们觉得有这个能力,也有基础在四川在成都建立这么一个金融中心。那么下面我来分享一组数据,2017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是3303.27亿,占GDP比重是8.9%,比2016年提升0.9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比重18%,比2016年提高0.5个百分点,实现的国税收入是318亿元,占全省国税收入10.4%,实现地税收入是132亿元,占全省地税收入的8.1%。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从GDP的这个比例来看,如果一个产业占这个比超过5%,那么这个产业就成为一个主导产业或者是重要产业,那么现在我省的金融业占GDP8.9%,也远远超过了5%这个数据,那么成都市的这个数据比这个数据还大,后面将做进一步的分享。那么金融市场的规模稳定扩大方面有这么几个数据,2017年末,全省金融资产达到了10万亿元,全社会的融资余额达到了6.6万亿元,存款、贷款余额分别是7.2万亿和4.9万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一共是136家,那么其中包括在境外上市的22家。2017年实现的保费收入是1939.39亿元。那么这个规模和体量在中西部地区是第一位置的。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刚才提到了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方面,我们要说另外一个话题,就是金融机构体系的不断壮大。大家都知道,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那么金融体系本身是一种业态,就好像在海洋里的珊瑚礁一样,珊瑚礁在什么地方,植被在什么地方,水生植物在什么地方,那水生的动物,小型动物、大型动物会围绕着这样一个生态来建。那么在我们打造金融体系不断壮大的话题上呢,有几个数据跟大家来分享。全省各类的金融机构2000余家,有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金融机构850家,数量上是一个稳居于中西部第一的。那么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公司738家,全省有12家省级的交易场所,实现的是规范、稳健的营运,那么在下一步的规范的发展过程中,在合规经营的过程中,可能省上要对这方面做一个加大的支持,同时还加大一些改革,后面的话题中,我会来描述到2017年我们针对原有的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实施的一项重大的改革,那么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和成效。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第三方面是金融软实力显著提升,一方面是成都市在国际营销和在国内营销方面做了很多的活动,同时这个品牌力也不断地提升,后面我会做一个数据的介绍以及案例介绍。这里讲一个,去年我们推动了天府金融论坛,以“一展会一论坛一指数”这个活动,大家都知道去年年底的时候这个活动很大,曾经在央视有一个16秒的新闻联播的报道,在《朝闻天下》栏目中都有报道,所以那时期我们在品牌监控,还有媒体监控上发现,在那个时期“天府金融论坛”天府金融这四字被点击率是最高。但是在监控过程中,四川省对于这个名词的点击率和阅读量还不是最高的,最高的地方是上海、广州、北京,四川是排在第四位。针对“一展会一论坛一指数”的品牌功能,我们希望能够连续的,通过多年的营造,把“天府金融”这个品牌推广出去。有网友也问到2018年 “天府金融论坛”是不是能够如期举行,在论坛过程中是不是和去年一样有博览会的活动,有指数发布的活动,那么在后面的回答问题中我会作一个这样的介绍。这里提一下在2018年成都市再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3)的一个榜单,那么在全球金融版图的地位上得到了一定的认可。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还有一项工作是我们在2017年启动,2018年即将出现一个大的成效,那就是我们的金融立法,作为省政府的直属机构,在金融立法方面我们要做到一个表率,要想打造四川省的金融高地,必须有一个法制的基础和环境,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依法经营的企业能够聚到这里,那关于立法这个方面的进程由我们政策法规处的伍成旗伍处长来作一个介绍。

  [主持人]:好的,请伍处长来给我们做相关介绍。

  [政策法规处处长伍成旗]:各位网友好,我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的一个立法的基本情况。省金融工作局从去年2月8号成立以后,非常重视地方立法工作。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实际上是2016年就开始启动了。2017年的时候我们就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专家团队起草一个专家代理稿,在这个代理稿的基础上,我们就再调研,我们到省外进行了两次调研,全国现在成立地方金融立法的有山东省和河北省,所以我们就到这两个省进行了省外调研。同时我们也在加强省内的调研,我们到泸州市进行了立法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省金融工作局的代理稿,目前已经提交到了省法制办,进入了立法程序,省法制办的立法程序。同时,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也列入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2018年的立法项目的制订类项目,所谓制订类项目就是2018年按照立法计划要出台的立法项目,所以我们现在正在配合省法制办一起加紧对地方金融条例的立法调研、审查、论证,准备近期尽快地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然后再报给省人大常委会,7月份的时候第一次提交省人大的审议,争取在今年底通过、实施。同时也欢迎各位网民对条例和我们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