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介绍成都当前在全国的金融地位以及发展现状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伍处长的回答。那么王局长,接下来请您聚焦一下成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成都当前在全国的金融地位以及我们发展的相关现状。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离开的城市。刚才伍成旗处长介绍了关于金融立法,特别是地方金融条例的推进情况, 2017年我们开始调研,2018年就进入到实质的一个推进过程,我们力推在2018年这个条例能够顺利地通过,明年开始实施。在此期间,我刚才说的成都的金融地位和发展现状,因为成都是处于中西部地区,上周末我们参加一个自贸区的论坛,其中谈到了一点,要想在成都打造金融中心,甚至于自由港的愿景,首先一点要找与贸易物流方面不敏感的行业。而科技,无论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当时有专家举一个例子,标底是对标欧洲的一些比方名车、名表,一些科技含量高的领域,那么它对物流就不是很敏感。那么我们聚焦于成都这方面的发展,同时也聚焦于现在资源禀赋的考量,2018年我们在金融立法方面,也是进入一个调研年,也就是我们的创投条例,我们希望在这块热土上,在创业投资方面能给予足够的法律保障支持,吸引更多的投资创业的年轻人、资本来到成都,聚焦在成都一起共享在成都掀起的这部分浪潮。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下面我先介绍一下成都市的一些数据。2017年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是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位居中西部副省级城市首位,实现直接融资累计1374.6亿元,实现保费收入是952.25亿元;截止2017年末,成都市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是1950家,这个数据现在来看体量很大,但是我们希望在数量上、在质量上,在未来的时间到2020年,乃至2025年这个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提升。因为我们知道在这里建立金融中心,建立自由港的概念,财税、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那是必不可少的,那么不仅仅是对标的国家中西部的金融中心,甚至对标的是国际金融中心,那么在考量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考虑在金融服务方面、财税服务方面、咨询方面要有足够数量的中介结构。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目前成都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是85家,存款的余额是3.6万亿元,贷款余额是2.9万亿元,各项指标均位居西部第一。那么在排名方面呢,2017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我们叫CDI CFCI显示,那么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是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五。在2017年末,它排名作了一个调整,成都市是排在第六。在去年“天府金融论坛”的天府金融指数发布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就全国的中心城市作了一个排名,成都是仍然是第五、第六这么一个水平上。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水平呢?目前成都市与杭州、天津这些具有特点的城市进行一个对标,也就是说成都在全国的中心城市里面的第二序列排在首位,我们加一把力气能排在中心城市里。特别是天津在融资租赁方面,杭州在电商、在支付方面比较领先,而我们成都是在科技方面领先,那么这几个定位是非常准的。同时我刚才也提到了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3)的榜单里面成都也获得了充分的认可。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另一方面就要考量成都目前在国际间的一个地位,已经多年成都市的航空运输业,特别是人流方面,已经超过深圳很多年了,这个数据是我去年做了一个拆分的分析,我觉得在目前的物流体系过程中,能够达到中西部地区如此一个数量,曾经在春运后的某一天,某一天的人数居然达到了25万人,那么在这种规模体量下,在这种大的人、物流动下,聚焦这么一个中心,我觉得我们具备干很大的事情的能力,甚至于在改革的方面做出一些很好的举措。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