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介绍全省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局长的介绍,可以说成都也是做好了准备,迎接大家到这里来创业、投资和就业。那么接下来请您再介绍一下全省金融业在服务我们实体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效,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又是怎样呢?王局长。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金融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分两块儿,一块儿是要聚焦于服务于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就是打造金融的业态和金融圈,也就金融的经济体。那么在服务实体方面我做以下几个数据与大家分享。对国民经济贡献率来说,2017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303.27亿,占GDP比重8.9%,刚才提到的,这个比重已经是非常的大了,这种比重能够推动把金融业作为一个主要产业进行发展。金融业占第三产业比重是18.0%。那么服务实体经济在不断增强方面我们有以下几个数据:2017年12月末,700个全省重点项目融资余额是3722.7亿元,较年初增长58%,争取各大金融机构协议意向融资超过5万亿元,已投放了1万亿元,争取保险资金在川投资累计1800亿元,推动直接融资实现逆增长,突破290亿元。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这些数据单独拿出来它是一些枯燥的数据,如果把这些数据横向于同期全国各个省做对比,我们发现四川省在过去的一年里面,整个数据体现出一个增量,而且体现出一个加速的过程,这说明我们的政府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在大作为,在大改革,特别是对标于原来四川省的一些基础性设施不是很完善,在铁路、高速公路,特别是高铁方面不是很强的情况下,做了很大的一个投资,这些投资会带动四川省的经济走向一个更好的画面,现在这个画面怎么去想它、去画它,只能说目前我们在推动的过程中一切很顺利,而且实现的效果比我们预期的效果要好,在这几个方面也能体现出来。所以我们在推动过程中一些数据的反映就很强烈。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另外一方面在薄弱的金融服务成效方面也是得到了一些提升。2017年12月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是2561.8亿元,扶贫再贷款的余额是127亿元,基本实现了88个贫困县全覆盖,这88个贫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21个市州183个县,在扶贫的过程中,当然困难很多,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对标的服务单位和地方是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弥合村,在扶贫过程中也发现如果政府扶贫的力度不大,金融扶贫不跟上是很难实现按照预期时间来完成扶贫任务的。那么在扶贫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特别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实现企业的增长?特别是我们到一些地方,希望寻找到一些好的企业生态,需要规模以上企业、龙头企业来带动,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是需要实体经济,特别是金融注入到当地的实体企业发展,才可能会带动周边的一个发展。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下一步我们在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机制方面,还是要围绕着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的情况下来满足经济发展的所有的资金需要。同时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乡镇振兴战略方面也在不断地入手,有一些数据和案例,相信各位网友在网上就能够看到,我在这里就不再做过多介绍了,这个问题就先讲到这里。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