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介绍我省在加快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方面是如何探索前行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局长的介绍,那么我省在加快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又是如何探索前行的?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来说,对于四川也是一个大课题,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在推进过程中已经取得的很多的成效,那在未来一段时间加快地方法人机构改革这个词我觉得重点还是放在“改革”这两个字,因为在过去原有的模式下,改革的重心,改革引领的方式,改革的效果那么直接会影响到我们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分为以下这么几个方面,我慢慢地来介绍。首先我们积极组建法人机构,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四川的新网银行,还有首家的金融租赁公司—天府金融租赁公司成功地组建,还有国宝人寿获得了批筹组建,京东财险加快推进,还有首家的地方金融资产公司获得组建。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积极推进。为什么举这些例子呢?要建设一个地方,特别在金融方面建设一个地方,要有足够多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数量要多,这是前提。第二规模要大。现在悉数在四川在成都,我们的地方法人机构能不能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面,在全国能不能排到前20位,如果排到了第一序列,我们才可能有能力,无论是资本能力,还是人才能力,在这些方面做足够的改革和推动作用,反之如果我们的数量不够,我们的质量不够,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执行制度不够,那这个效果是要打折扣的。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第二个方面也是推动我们的城市商行的改革,去年年底成都银行成功的上市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我们在推动的过程中,能够把地方银行成功上市,那么也就推动了下一阶段组建四川银行的一个决心和信心。同时在推动农信社改革支持金融改革的发展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在推动农信社改革方面稳进推进县级联社,改制为农商行,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城区农信社整合组建农商行这么一个方式。目前全省已开业农商行的数量是63家。在支持金融机构改革方面, 2017年成功组建了四川金控集团,省上有这样的金控集团,然后有意愿把金控集团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金控集团这么一个目标。同时有序地发展村镇银行,目前全省共有村镇银行53家,机构网点254个。同时去年年底华西证券也改制上市成功,同时在四川,军民融合这个概念是我们能够提出的最硬的一张牌,绵阳成为全国唯一的科技城,那么首家的军民融合保险公司,设立科技支行方面我们都在积极推进。有些工作在2018年、2019年就能看出来一些很大的成效,在一些数据上我们会体现出一个更好的成绩汇报给社会,同时分享给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