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介绍我省是如何创新思路进行地方金融改革以及取得的实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局长回答。刚才您也是反复提到的两个字改革,那么我们省在进行地方金融改革方面是如何创新思路的,在这个方面当前我们取得了哪些实效呢?请您给我们作简要的介绍。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改革是一直以来被提倡的一个话题,同时有些人说改革到了2017年、2018年,到了深水区,也是说改革到了一个需要更大的力度,更大推动的过程。上周末有一个论坛体现了一个观点,就是现在我们看地方的金融风险为什么不大,很多风险都可控,那是因为是在一个强压的环境下,再一个强监管的环境下,我们的风险都被监管着。如果说压力不这么大,监管强度不这么大的情况下,很可能会爆发出一些区域的,但现在不说区域这个词了,爆发出一些风险点来。在这种过程中,我们的改革是不能撤伙的,所以下面我在改革的方面来做一点介绍。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2017年,对于省金融工作局来说,第一个改革就是成立了省金融工作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主要领导的直接推动下,我们成功组建了省金融工作局,并单独设置为省政府的直属机构,原来是在省政府的金融办公室这么一个序列。那么有了金融工作局,那么从改观上来说,从实质的改革目的来说,就形成了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改革办督察督办,省金融工作局牵头,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共抓落实,共同推进的这么一个改革的工作机制,这是一个机制保障上的改革。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去年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对于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实施了一个较为深度的改革,那么首先更名是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在改革的过程中实施的是先挂牌,后改制,根据四川的特色,建了四个板,在建立四板的过程中,我们结合四川的资源禀赋,有“一带一路”板、“军民融合”板、金融科技板、双创板这么四个板,那么不限于这四个板,那么我们称之为4+X,因为四川还有本土很多的特色,你比方说天府农业,四川是个农业大省,我们在悉数寻找规模以上企业、龙头企业、代表性的企业,我们希望能够组建天府农业板,使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的金融为之保驾护航,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这个改革的过程,时任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给了我们一个很高的评价,评价是"行动快、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继续加强指导、鼓励创新,取得更大成效",那么这些批示对我们来说,既是对我们改革的肯定,同时也是让我们把改革进行到底的督促。那么今年围绕着天府股交中心,我们可能还会做一些系列的培训、招商、对标,那么四板市场的更多的功能是融资功能,同时也是为我们的三板、主板来贡献出更多的好的企业。同时围绕着股权中心的改革过程中我们也提出了五千四百计划,就是到2020年末,我们要改制成功5000家企业,推动400家企业上市这么一个目标,刚才我已经分享到了,四川省一共上市公司100多家,那么如果到了2020年末,我们能够推动如此多的企业都到资本市场去融资,直接融资,那这样就会打造出一个融资的业态,那么有这么多的上市公司,我们都知道一个上市公司相当于一个融资平台,我们再要想做一些创新的事情、合作的事情,就像一个网一样在全国范围内撒开,那这样的话无论在金融的支持力度上,还是在实体经济发展上,都会来促进我们更进一步。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跨境金融服务功能上面也能体现出一个显著的提升,有网友也问到了,自贸区挂牌一周年,4月1号整整一周年,那么一周年的时候,在哪些领域我们有一些成果,在哪些领域我们能够成为一个试点,甚至在哪些领域我们能够成为全国的首创或者是打造出某些领域成为新的尝试创新。我有一组数据分享给大家,截止到2017年末,试点跨国公司达14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机构是36家,结算国家和地区达到了57家,14户跨国企业集团完成跨境双向人民币的资金池业务备案,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达5952亿元,不到6000千亿这么一个规模水平。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自贸区的概念不简单是我们曾经说过的负面清单,还有事中事后监管这么一个过程,它本身就是一个制度创新,那么在制度创新过程中,我相信1+3+7,这11家自贸区,国家希望这些自贸区在自己区域内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能够通过制度创新,能够通过改革推动的方式,我们称之为“久久为功”,能够解决一些问题,能够暴露一些问题,同时能够推动国家更深一步的改革,那么更深一步的开放就在自贸区来诞生。所以四川自贸区这三个片区,目前来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在多式联运一单制、航空、铁路、公路,包括我们“一带一路”的蓉欧班列上都做出了很大的成效,相信在第二年的过程中,在很多地方就会有一个更佳的升级,我们也在期待着,很多地方我们也是融入到里面讨论论证,金融的改革在自贸区里面也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有机会我们继续和网友进行交流。在推动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方面,其实我们走的还在比较前列的,给大家一个关键词,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成都市在农村两权的改革过程中,已经成为了全国的一个楷模和对标的示范区,很多地方都在模仿着我们的方式来扭转,具体的内容是如何,留给网友们自己在网上来寻找,同时也专注我们的网站,官方的网站和一些咨询平台。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