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介绍我省是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从而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王局长对我们网友提问的回答。让我们再到访谈中带,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是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的?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金融风险的防范过程中,去年我们一些制度和文件,已出台服务事业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支撑,按照去年第五次开的全国金融会议的要求,包括我们全省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的一个指示,那么建立省市区县的三级监管这么一个模式,那么关于这个模式具体内容,由我们政策法规处的伍成旗伍处长来进行介绍。

  [主持人]:好的,请伍处长来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政策法规处处长伍成旗]:防范金融风险是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认的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又是重中之重。一直以来,省金融工作局对防范金融工作风险都是高度重视,第一个是从制度上防范金融风险。我们准备出台《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个目前正在制定中,也准备出台。另外一个就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也是通过立法的形式,而且这个地方金融条例出台后会在网上公开,大家会看到有一专章的内容就是地方金融安全,实际上就是防控金融风险从法律规范上来确定下来,完善四川地方金融政策法规体系,打造金融法制高地。从制度上防范,这是第一个方面。

  [政策法规处处长伍成旗]:第二个方面,我们在机制上防范,一是我们积极推进全省的处非工作"1+X"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大要案件的有序处置,全省非法集资高发频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第二是重点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处置。我们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扎实开展,全省12家交易场所基本完成整改验收,而且处理了一些具体的案件,比如说天益冶金集团、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等风险,我们也得到了有效地化解。第三是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在去年的时候,国务院对四川"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工作成效较好"进行了通报表扬,全国也只有5个省市,这也充分说明四川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下一步,今年我们要进一步要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加强信用风险的管控,严密防范流动性风险,包括一些金融风险,新兴金融业态的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一些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规范地方金融秩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