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介绍我省将如何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局长,访谈的最后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将如何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刚才我们伍处长介绍了一下防范风险这么一个话题,我做一点补充。我们目前在建立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在建立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有很多改革的措施和手段,同时也有很多的政策来激励和鼓励,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中,防范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把风险控制住,把防范风险严厉打击作为一个重要的手段。同时,在防范金融风险的这个过程中,我们倡导所有的金融领域,7+4的牌照在川的经营过程中希望都能够依法合规的经营,那么在这种的氛围里面,我相信依法合规经营是一条效率最高的路,同时也是能够获得我们更大的支持的这么一个方式。所以我在这里倡导,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持牌的机构,还有一些新兴的创新的机构,能够在金融领域里面能够依法合规经营。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关于刚才提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这是一个大话题,为什么是一个大话题呢?多层次是站在国家的层面,宏观的层面来进行多层次这种分配,拿一组数据来说,2017年在全国的宏观环境趋紧的形势下,全省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976.18亿元,同比增长了19.37%。也就是说宏观环境趋紧的方式压,我们建立西部金融中心,这个建设举措,那么在这个建设举措的过程中,我们依然看到了直接融资的规模水平在出现一个增长,这对于我们的举措落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回报。虽然有人来说现在整个经济发展不是一个顺期,我们在这个时期来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不是逆水行舟,我的解释只能说是困难重重,但势在必行,为什么说困难重重呢?在顺境的时候,我们可能二两拨千斤,现在我们做很多工作难度很大,做更多工作首先关注更多的是风险,因为在逆境的时候。但换句话说,在逆境的时候我们做的很多工作,如果夯实我们的基础,在迎接下一个顺境的过程中我们能够腾飞起来。我们希望现在能够夯实我们这些基础。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多层次基本市场里面,刚才我其实已经详细介绍了,我们的五千四百计划,叫做四年行动计划,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改制这么一个命题。那么截止到2017年的12月份末,A股的上市公司是116家,主板是63家,中小板是27家,创业板是26家,那么总市值是15377.27亿元,同比增长12.86%;那么天府股交中心特色板块挂牌企业是3194家,这个挂牌是审计通过的,报的大概有6000多家,其中双创企业板2508家,一带一路板144家,科技金融板389家,军民融合板153家。这是我刚才说的,结合我们四川的特色挂了五个板,未来还有4+X里面刚才说的天府金融,一个结合我们自己特色的一些板块。那么挂牌展示企业现在达到合计6359家,2017挂牌企业共实现融资23.1亿元。看来这个数据小,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数据了,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迈出的第一步。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那么下一步工作里面有这么几项,第一项是优化间接融资结构。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防范信贷资源被僵尸企业、两高一低企业挤占,这里还有我们一些指标的考核,包括拓展重振,提高资金效率方面。在转股方面要集中发力。第二个要加大培育优质的企业,五千四百的行动计划是四年行动计划,是要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内外上市。力争今年的IPO在审项目30家,同时我们还要因为这种的改制服务,它是一个很长远的工作,建立我们一个足够上市公司的企业家的库,那么在这个库中不断地孵化,促进能够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第二项是实施债券优先发展战略。发挥好信用增进公司作用,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和公司债、企业债等各种债务融资工具融资。下一项是推动并购重组打造行业龙头,打造一批市值千亿、五百亿级上市公司群体。这样可以支持省内我们以高端技术人才和品牌为重点,开展国内外的一个并购业务,这样的一体化的操作,相信我们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在直接融资方面会是另外一个局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