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清介绍近年来我省开展的“项目年”活动取得的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胡主任,首先请介绍下近年来我省开展的“项目年”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项目是党委政府组织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起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开展“项目年”活动。第一年主要是“打基础”,强化资金要素的集聚,在全省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态势和氛围。第二年也就是去年主要是“见成效”,提升项目工作整体水平,通过项目工作加快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相对集中的产业集群。今年是第三个“项目年”,主要目标是“上台阶”,通过项目统筹区域产业布局,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前两年的主要成效是:一是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键性作用,2016年、2017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在50%左右。二是重点项目支撑引领作用明显,2016、2017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331个,神龙汽车成都乘用车、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西成高铁、川渝电网第三通道等重点项目投产投运,天府国际机场、成昆铁路、成贵客专、汶马高速、京东方第6代线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三是全面创新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列入全面创新改革重大项目清单的180个项目加快实施,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2017年完成投资417亿元。转化医学研究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天府新区、平昌县、长虹集团、新希望集团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项目加快实施。比如说易地扶贫搬迁完成2017年33万人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搬迁实现了脱贫。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1+6”工作方案,1.7万户藏区新居建设任务全面完成。222个“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展长江上游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规划实施一批沿江重大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加快建设。启动秸秆综合利用全域试点示范。有序发展水电等清洁能源,2017年全省水电装机容量达7564万千瓦,居全国第一,非化石能源电力装机占比达82.6%。六是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速推进。编制完成四川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动态储备“一带一路”重大项目146个,76个项目纳入国家储备库。七是“项目年”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按照“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提供服务”的思路,以项目为载体和平台,推动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等要素的集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了省市县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联动协同推进重点项目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