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清介绍今年“项目年”我省将如何在“高质量”上下功夫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胡主任,年初召开的全省2018年“项目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今年的“项目年”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持续深化,那请问下我们该如何理解2018年“项目年”要在“高质量”上下功夫呢?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整个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也是我们“项目年”工作的总要求,“项目年”要“高质量”,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体现在项目内涵的转变上,由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主,向以产业项目为主转变,由传统的产业项目向高技术产业项目转变,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体现在推动方式上的转变上,由依靠行政方式推动更多向市场化方式推动转变,由简单的、传统的方式,转变为是否符合市场要求来推动项目,这一点我将在后面给各位网友做详细的介绍;三是体现在项目实施效果上,要有利于加快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我们初步考虑,要以省重点项目带动,涵盖工业、服务业、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功能区配套等方面,实施一批“产业集群发展示范项目”,即转变传统的“抓单个项目”为“抓集群项目”,以市(州)为主体,在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具有一定发展基础、具备良好成长空间、具备带动示范作用的区域,根据全省重点产业发展集聚集群发展需要,在“提档升级、促进完善、培育创新”上下功夫,从省级层面统筹协调推动,实行省市县协同推进,引导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切实发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作用,加快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和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从配套等各个方面形成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