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清介绍今年我省将如何运用市场化方式来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项目的实施不仅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推进,也需要引进社会力量,胡主任,今年我省将如何运用市场化方式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那么我们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必须坚定的贯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那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我们考虑首先项目投资必须是有效益的,哪怕是政府推动的一些项目,也要尽量考虑收益和效益,总书记指示:投资要有收益,国家要有税收,群众要有收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投资收益是衡量项目是否是高质量的关键,如果没有收益,我们的投资就是债务的叠加、堆积和风险的积聚。怎么样来做到我们的项目尽可能的有收益呢?主要看能否按照市场化理念科学谋划、包装整合,看项目本身能否对市场有投资吸引,能否按照市场化方式筹集到建设资金,能否按照市场化规则规范有序实施。运用市场化理念和方式推项目,这样的项目要符合3点要求:一是项目一定要有收益(但公共服务类的项目这个是由政府来投资,除开这类项目以外的项目一定要有收益)。二是项目收益一定要有确定性。三是项目整个运行过程一定要有合规性,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有瑕疵,规范实施。我们运用市场化方式推动项目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一是强化信贷资金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向总行争取更多的信贷政策支持,进一步创新信贷产品,切实为重点项目提供期限合理、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支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银行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增加信贷资金来源,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部分资金需求量大、投放时间紧急的重点项目,采用组建银团贷款或采用分组银团、松散型银团和联合授信等筹资方式满足项目资金需求。二是大力推进直接融资。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票据、项目收益票据、以及双创、扶贫、绿色等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扩大直接债务融资规模。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三是规范有序盘活存量资产。分类梳理盘点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重大市政工程等领域形成的优质存量资产,加强统筹整合,有效盘活,通过转让—运营—移交(TOT)、转让—持有—运营—移交(TOOT)、改建—运营—移交(ROT)、委托运营、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转让资产所有权、股权、经营权、收费权等,吸引社会投资者。盘活存量资产是比较重要的方式,我们全省各级形成了大量的、优质的存量资产,通过市场化、证券化的模式,可以获得大量的建设资金,但是核心是要合规。四是统一规范有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省级层面探索PPP项目统一联审、统一建库,建立社会资本合理回报机制。积极争取中央政策试点,示范推动一批公路、铁路、地铁、水利等优质项目。大力开展项目培训、推介,适时组织召开民间投资PPP项目推介会。加大PPP项目协同推进力度,积极开展省市协同推进PPP项目试点。我们将在省重点项目中筛选一批符合条件、比较成熟的项目,规范有序开展PPP示范工程建设。PPP 项目的核心是要规范和有序。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五是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融资担保作用。推动国有投融资平台资源整合,明确功能定位,差别化制定支持政策,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承担的功能性任务和市场化业务单列,进一步提高市场化融资能力。提升发展担保、能投担保、天府信用增进等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发挥省再担保公司作用,完善风险担保体系,促进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放贷。六是构建规模化差异化的基金体系。强化政府基金统筹整合,提升基金运作实力,构建规模化、差异化基金体系,提高政府引导基金的供给规模和质量。更好发挥基金对重点项目市场化融资的作用。围绕优化生产力区域布局,推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构建“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体系,实现基金的投向、运作管理等方面的差异化发展。另外我们还要推动“项目端”整合,让我们的项目尽可能地对社会投资者、对市场有吸引力,同时推动金融机构的整合,推动中间环节(平台)的整合等,当然我们所有的整合都是按照市场化的要求来推动的。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