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清介绍下一步我省在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方面将采取的保障措施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胡主任,最后请您介绍下一步我省在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方面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它的主体应该是市场主体,那么我们政府也要更好发挥作用,要严格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政府作用的发挥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促进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政府将如何来做呢?现阶段我们的市场还不是很完备,而一个项目的落地需要方方面面的协同努力才能完成,为此,进一步健全完善更加科学规范、切实可行、务实高效的重点项目工作长效机制。我们政府将通过以下6个方面来具体做好工作。一是完善联动协同机制。进一步深化重点项目筛选确定、责任落实、协调调度、审批服务、督导稽察、市场化融资、要素保障、谋划储备、通报考核等机制,加快构建“省市县纵深推动、部门横向联动、社会各方合力协同”的重点项目联动协同推进大工作格局,多层级、全覆盖、立体式、精细化加快重点项目实施。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常态化机制,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由省领导对口联系,同时将700个省重点项目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通过现场调研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三是强化协调调度。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项目协调调度机制,组织对重点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题协调,特别建立了线性工程交叉跨越问题定期协调沟通机制,集中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共性问题。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协调调度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同推进机制联动作用,精准推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四是强化审批服务。充分发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建立重点项目代办队伍,实施“全程代办服务”。建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探索推行“一站受理”“并联审批”“代办服务”“承诺制”等工作制度,切实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组织项目前期工作专题培训,帮助项目业主单位进一步提高前期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五是强化要素保障。实行重点项目用地计划分级负责和梯度保障机制,动态精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在土地、资金、能源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保障。切实保证省重点项目用电、用水、用气和物资运输等方面的需要。六是强化通报考核。研究出台了《四川省投资和项目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增强各地各部门抓项目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对省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按月分析、按季通报推进情况。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和市(州)“发点球”“亮黄牌”,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对全省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力的重点项目跟踪稽察、全程监管。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同时,我们还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发展,深入研究推动重点项目工作转型升级,进一步改进重点项目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更好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引领和导向示范作用。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