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莉]:目前要求咱们的公安干警需要规范化执法,对此达州市公安是如何做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郭莉]:公安机关在群众中工作,公安民警在镜头前执法。实践证明,公安执法工作做得好,一定能维护人民利益,也会赢得群众口碑,反之,则伤害群众感情甚至损害群众权益,群众就会有意见,执法活动就会缺乏公信力。这就要求咱们的公安干警需要规范化执法,对此达州市公安是如何做的?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网民朋友好,公安民警要习惯在“镜头前”执法,也就是要强调我们的执法规范化。执法规范化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按照中办、国办2016年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达州市公安局围绕“四公五化”(即公开、公正、公平、公信,执法用语文明化、执法动作规范化、执法行为留痕化、执法程序法定化、执法标准统一化)方向,根植“执法为民”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让老百姓通过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执法行为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具体从以下4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一是细化执法标准。就是积极适应新的执法形势发展要求,我们组织编纂了《达州公安规范现场执法手册》、《达州市公安机关民警出庭作证工作规范》以及《关于加强重大命案案件质量管控的意见》等12个制度规范,其目的是让民警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做不好承担怎样的责任。研发上线了达州公安行政处罚均衡量罚系统,将治安、交警、消防三类行政处罚进行细化、量化,规范了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切实解决了滥用自由裁量权问题,实现了“同事同罚,同案同罚”。二是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执法资源、改造执法流程、创新执法模式、提高执法效能。在现场执法上我们坚持“四个必须”,即一线执法人员必配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必备安装行车记录仪,一线执法必须全程录音录像,执法的视频必须规范入库,这样来实现执法活动全流程监控;我们在接处警、办案场所、监管场所等重点环节,同步录音录像、视频监控设备等相关系统建设也实现了无缝覆盖,可以说确保了我们执法行为的留痕、可视、可查、可纠,从根本上杜绝执法随意性,确保执法公正性。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去年我们运行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充分整合业务警种部门信息资源,铸造“法制数据铁笼”,把海量信息数据转化为现实执法战斗力;实现证据网上审核、流程网上规范、执法网上监督、卷宗网上生成,真正做到了案件全流程网上运转,确保了办案的公平公正;同时我们也建成市局网上监督中心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实现对市、县,直到派出所的执法办案、管理服务等进行全程化监督,全面实现“阳光作业”,切实提高公安执法工作透明度。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三是推动执法能力建设。本着“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么一个原则。我们顺应新时代、新期盼、新要求,深化以练提能,落实持证执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常态化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发培训教材,组织灵活多样的培训。我们开办达州公安大讲坛(每月一期,我们邀请省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来授课,主要是解决民警的执法理念问题,让我们的民警开阔视野)、公安夜校(每周一期,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所队长或者业务骨干按照“菜单式”的要求进行实战化的培训,目前我们已经坚持了一年),开发“公安民警学法积分系统”,从警务技能、法律法规、接处警规范等方面开展培训,全面提升民警执法能力,以此促进执法规范化。四是严格执法责任追究。这就是我们“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建立了刚性的执法过错追究制度,也建立了执法过错终身追究的制度,通过这些制度,来压实办案责任,让我们民警的执法活动始终在制度的框架下运行,确保我们的执法公正性。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