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介绍达州公安提出“113566”总体工作思路的背景及具体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欢迎您,王市长,首先请介绍下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达州公安提出“113566”总体工作思路的背景及具体内容?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2016年12月,在达州市公安机关干部大会上我们提出了“113566”总体工作思路,提出这个工作思路主要基于这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达州地处四川东北部,位于川渝鄂陕结合部、秦巴山区边缘地带,是川东北门户和进出川的主要通道,总人口约700万(居全省第三位),独特的地理区位和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极易成为各类流窜犯罪人员藏身落脚和非法活动之地,守好川东北大门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达州既是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社情民情十分复杂,年平均接处有效警情30余万起。三是达州地处丘陵地带,山高路险还比较窄,特别是中心城区建筑高大密(其中有个数据:达州10层以上高楼数排全省第二,仅次于成都)、辖区涉爆单位多,交通、消防、民爆安全形势严峻。四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我市投融资高风险领域等各类矛盾纠纷问题繁杂,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制、劳资纠纷、就业安置、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矛盾问题不可避免地有所增加。五是达州公安基层基础比较薄弱,历史欠账比较多,目前仅有民警3320多名,占全市总人口万分之4.8(全省最低),警力占比仅为全省万分之9的一半、全国的三分之一,因此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局党委一班人一直在思考怎样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提升投入产出比,我们通过思考认为:新时代,如何成功突围、冲向一流方阵,更是摆在达州公安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为此,我们深入一线反复调研,并结合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面向达州公安未来,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系统谋划,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安机关“113566”总体工作思路,统一全警思想,凝聚全警共识。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我们达州公安提出的“113566”总体工作思路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保障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影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达州公安”总体目标,突出“强化忠诚担当、执法为民,保障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达州”这一主线,实施“超前警务、精准警务、民生警务”三个警务,坚持“超前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辨证思维、逆向思维”这五种思维,做强“以党建为统领、以法治为先导、以实战为核心、以科技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制度为保障”六个支点,做实加强党的领导,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打防管控,有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厉行法治,提升执法公信力,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改革创新,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做专警种、激发内生动力;加强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和警察公关,锻造过硬公安队伍“六个板块”,强力推进N个载体工程,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只换声音、不换频道,奋力开创达州公安的新局面。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之所以提出这个思路,我们觉得,“打造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影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达州公安”这一总体目标,经过全市公安机关3~5年的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这主要是因为:一是达州是全省的经济大市、人口大市,达州公安历史传承上就是一直敢打硬仗、善打恶战的队伍,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而且充满信心;二是社会形势的发展、深化改革的推进、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达州公安再次“雄起”,冲向全省一流方阵,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增添了动力;三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在西部处于领先地位,如果我市公安工作冲进了全省一流方阵,也自然处于西部领先,而在工作干得出色的基础上,整合运用现代媒体资源,实现全国有影响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四是基于目前达州公安处于传统公安向现代公安转型期,我们着重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公安,这个现代化既着眼科技、手段的现代化,更注重思想理念、观念乃至工作作风、管理方式、警务机制的现代化,从而形成了公安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现代化、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达州综合版、升级版。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强化忠诚担当、执法为民,保障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是达州公安工作的主线,原因在于忠诚是我们不变的警魂、担当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为民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保障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保障中央、省委、市委工作大局,为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达州贡献公安智慧、公安举措、公安力量。我们实施“三大警务”,目的在于推动全市公安战略转型、战术提升、战力加强。而坚持“超前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辨证思维、逆向思维”五种思维,目的是既从认识论上解决思想问题,又从方法论上解决达州公安事业的发展的方式方法和路径问题。开创达州公安事业新局面,就好比建造一栋大厦。其中,这六大板块是地基,六个支点是立柱,五种思维是立面,三大警务是楼顶,一条主线是中轴。我相信通过全市公安民警、职工和警辅人员的砥砺奋进和共同努力,就一定可以开创达州公安事业的新局面。事实证明,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当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