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介绍达州市实施“三大警务”的必要性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市长,刚才您提到了达州市正全力实施“三大警务”,那请您介绍下实施“三大警务”的必要性。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目前,达州市公安机关实施的“三大警务”是指“超前警务、精准警务、民生警务”,我们提出实施“三大警务”主要是立足于达州实际,来源于公安实践。其目标具有一致性,都在于推动全市公安战略转型、战术提升、战力加强;其实质具有一致性,都在于使我市公安系统真正成为机构实、人员精、作风硬、能力强、效果好、群众公认的人民公安;其取向具有一致性,都在于振奋精神,追赶进位,再振达州公安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虎狼之师的雄风。“三大警务”方式内容各有侧重,运作过程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三位一体、有机构成了新时期达州公安机关“警种主建、板块主战、协同配合、无缝覆盖”的警务运行新机制。具体而言我们有以下考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实施超前警务。在时代快速发展、生活瞬息万变的今天,没有目标只会“退步落后”,只能“被动挨打”,只有“退出舞台”。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我们的定位。只有方向明确,很多事情才可以超前谋划、超前应对。党中央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我们的目标,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也是我们的目标,达州市委作出的“12335”总体部署更是我们的目标,省厅给达州下达的绩效考核也是我们的目标,此外我们自己还有“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影响”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瞄准目标、朝着目标来认真谋划和确定好工作思路。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事实证明只有超前才主动,只有主动才轻松。我们经常讲,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早、抓小,这些要求实际上讲的就是要有敏锐性,要有洞察力,要有超前思维。公安工作和其他工作不一样,有无超前应对,对工作影响和决定的程度比其他工作还要大。对焦我们的目标,就必须秉持大医治未病、大治治未乱的理念,客观分析判断形势,并有针对性地做到理念超前、谋划超前、举措超前、应对超前、机制超前这“五个超前”。具体到工作上,就是要“预”字当先,凡是都要强调“预”。首先,要预知。要广泛收集各种内幕性、深层次情报信息,敏锐捕捉苗头动向,定期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其次,要预判。要根据掌握的大量情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把握事件发展态势,把各方面的因素都考虑进去,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分析透彻。第三,要预防。要坚持未雨绸缪,谋划在先,主动治理,防患于未然,对重要的情况和问题要有预案,尽可能把出事的几率、带来的损失、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超前思维要求我们对很多东西要考虑。对常规性的要提前想到,比如春节、“两会”等重要节点,每年都是高危期,该做的工作要提前谋划好;对规律性的要把握住,通过总结工作经验,把本地公安工作中的规律性找出来,才能确保处置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苗头性的要敏锐捕捉;对创新性的要超前研究,对改革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和必要的工作准备。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警务。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敦敦教诲、手把手教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系列讲话中,问题导向出现的频率特别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它通俗化,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与其他工作相比,公安工作具有特殊性。开展公安工作,不管取得多少成绩,付出多少辛劳,一旦出事,所有成绩都会付之东流。干别的工作可以说是“一好遮百丑”,干公安工作是“一丑遮百俊”。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是对我们公安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要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到当前公安工作中的问题,勇敢地面对问题,大胆地提出问题,从本质上认识把握、研究解决问题。针对达州公安工作任务繁重、警力万分比全省最低的客观实际,我们努力不打疲劳战、被动战,向精准警务要战斗力,重点实行“情指一体、情勤一体、情战一体、情研一体”,在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基础上,实现打防巡控、社会治理和队伍建设及处置突发事件等问题的精准,以最小的警力资源投入实现最大的警务效果产出。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三是坚持民心导向,实施民生警务。实施民生警务,就是要清醒认识到如何对待群众、如何为群众服好务,这反映的也正是一个国家民主与法治的程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众所周知,“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基于“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点。而我本人是农民的儿子,成长在农村,来自于基层,我对于人民群众的感受和期盼更是感同身受。不论是出于政治担当,社会的责任,还是朴素的群众感情,我都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公安机关既是打击犯罪、惩恶扬善的专业队,更是党委政府发动群众、关怀群众的工作队,要始终牢记这个定位。群众的关切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群众的安全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关于坚持民心导向,我们提出了民生警务,重点是提升人民群众的“三感一度”(也就是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与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高度吻合。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持抓下去,自觉制约公权、保障人权,决不把法治作为管人民、治人民的工具;要带头依法办事,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做到执法为民;要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维稳与维权的统一,决不信奉“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切实做到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